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治疗 > 正文

小儿止泻方法有哪些呢?

2017-08-02 13:58:13      

小孩子的身体体质一般都比较的差一些,身体很容易的时不时的就出现一定的问题,如腹泻拉肚子。小孩子出现腹泻的话,会令家长们感到特别的担心,而且一般小孩子也会一直的难受、哭闹。这就要对孩子采取一些止泻的措施,那么,小儿止泻方法有哪些呢? 

1、食疗:腹泻的孩子要适当控制喂奶量,大些的孩子以面食、米汤为主。大便量大,象蛋花汤样的,可将乌梅(药店能买到)加水煎汤,煎好后加些茶叶,稍加点白糖让孩子喝。这可以起到止泻补水作用。

2、泡脚:律草20g(最好用新鲜的律草30g)、石榴皮10g(鲜石榴皮30g)。水煎后,趁温热泡脚,每次泡20分钟左右,一日两次。前提是大便常规检查没有细菌感染。律草和石榴皮都是中药,都具有收敛作用。小儿皮肤娇嫩,药物吸收得好。用这两样药泡脚,药物可通过皮肤吸收和温热的理疗作用,起到涩肠止泻效果。

3、敷脐:对于小娃娃受凉引起的腹泻大便带沫,可以用平时当调料用的肉桂、丁香各3g,研成细面,用醋调和后,贴敷在肚脐上。药膏用胶布固定,中间夹一层塑料薄膜,每日一换。对胶布者,用3层干净纱布缝包,装调和好的药,用绷带绕脐固定。

4、宝宝一吃油腻的食物就腹胀、腹痛,然后就要大便,拉出来的大便很臭,呈糊状。这一类型宝宝腹泻可以用保和丸加一些神曲、山渣、陈皮来配合治疗,如果腹胀严重,可以酌加木香、厚朴等。

5、宝宝腹泻的大便是清清的、不臭、宝宝手脚常冰冷,经常吃饭后腹胀,常常放屁,可以用理中汤为外加一些六君子汤、木香、砂仁、丁香治疗。

6、宝宝面色萎黄、肌肉消瘦、精神很差、大便常常是水泻,可以用参苓白术散或七味白术散治疗。

7、如果宝宝大便色深而臭,兼见黏液,口渴、食欲不振、肢体倦怠,身体觉得微热,可以用葛根芩连汤加一些霍香、佩兰治疗,如果同时有小便刺痛症状,应外加六一散。

小儿止泻方法有哪些呢?对于小儿腹泻的处理办法已经给大家进行了耐心的介绍,当孩子万一发生了腹泻的情况的话,一定要积极的对孩子采取措施。如果是孩子腹泻的情况比较厉害的话,家长们应该尽早带孩子去比较正规的医院检查和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止泻推拿方法有哪些?

小儿如果腹泻严重的话,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是需要及时给孩子止泻治疗的,小儿止泻是很重要的,因为小儿脱水跟大人不一样,小儿的体质没有大人的体……详细>>

中医教你8种止泻方法

陈皮,煎水服用,也是效果不错的。茶叶5克,陈皮15克。以上两味用冷开水浸泡一昼夜。以水一碗,煎至半碗。1岁以下每次服20毫升;1~2岁每……详细>>

快速止泻的方法有哪些

加盐的白粥。腹泻可以喝点加盐的白粥,建议不要放肉。肉粥会加剧肠胃负担,腹痛排便后,疼痛虽缓解,但此时肠胃因炎症而出现不同程度的水肿,如果……详细>>

止泻的蔬菜有哪些呢?

在我们的生活中都会有不小心吃了一些东西而产生腹泻的情况,基本上每个人每年都会遇到几次这样的状况,这是很折磨人的事情。腹泻的时候不仅需要老……详细>>

预防小儿肛裂的方法有哪些呢

小儿肛裂一般常由便秘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但绝大多数小儿的便秘,是人为的因素造成的。小儿持续便秘,就会引起肛裂和便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