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治疗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中医教你8种止泻方法

2017-08-02 13:58:13      

1、乳茶

一些乳茶,是有着防止腹泻的效果的。云南绿茶1克。将绿茶研细末,分3次用乳汁调服,连服3~5天。功能清热、消食、止泻。

2、孩儿茶

孩儿茶也是不错的,注意服用的次数。将孩儿茶研细,口服。1岁左右每次服0.15克,2岁以上服0.2克,每日3次。可清热、消食。

3、醋茶

醋能够止泻,混合食用更好。绿茶1杯(约300毫升),食醋20毫升,二者混合,每次服20毫升,每日3次。功效和胃止泻。

4、陈皮茶

陈皮,煎水服用,也是效果不错的。茶叶5克,陈皮15克。以上两味用冷开水浸泡一昼夜。以水一碗,煎至半碗。1岁以下每次服20毫升;1~2岁每次服30毫升;3~4岁每次服50毫升。每日3次。

5、车前米仁茶

车前米仁茶也是能够止泻的。炒车前子、炒薏米仁各9克,红茶1克,白糖或葡萄糖少许。用法一:前3味共研细未,以白开水调服。用法二:前3味加水一碗,煎至半碗,去渣滤汁,加入少许葡萄糖或白糖调味即可,也可将3味研末,以沸水冲泡15分钟,加入少许葡萄糖或白糖即成。粉剂:每日2次,每次用药末3克,用白开水调服,3岁以下儿童用量减半。汤剂:每日2剂,不拘时温服,3岁以下者酌减。功能健脾化湿、止泻。

6、米汤

日常生活中一些常见大米汤,也是有着止泻的效果的。大米淘洗干净加适量水煮开后再用文火煮,等到大米煮得很烂之后,加入少许食盐(约为4‰)搅拌均匀经细筛过滤后即成。

7、焦米汤

焦米汤一般是在民间广泛的使用的止泻的方法。制作方法也较简单。先将大米粉放入锅中用文火炒至淡黄色,闻到焦米香时即可,注意掌握火候,不宜过焦。

8、胡萝卜熬汤喝

胡萝卜熬汤也是可以直接的饮用,有助于止泻。因为胡萝卜是碱性食物,含有大量的果胶,这种果胶能让大便成形,并吸收附在肠子上的细菌和病毒,然后排出体外,孩子的腹泻就止住了。这个方法,简单易操作,家长可以试用一下。就是直接把胡萝卜煮熟烂后,过滤去渣后再加水熬成汤就可以直接饮用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止泻方法有哪些呢?

小孩子的身体体质一般都比较的差一些,身体很容易的时不时的就出现一定的问题,如腹泻拉肚子。小孩子出现腹泻的话,会令家长们感到特别的担心,而……详细>>

中医5推拿法止泻

宝宝拉肚子,一定要打针、吃药吗?用中医能不能把宝宝的腹泻治好呢?很多人都听说过,中医推拿可以治疗骨病等慢性病,却鲜知,给孩子推拿还可以调……详细>>

快速止泻的方法有哪些

加盐的白粥。腹泻可以喝点加盐的白粥,建议不要放肉。肉粥会加剧肠胃负担,腹痛排便后,疼痛虽缓解,但此时肠胃因炎症而出现不同程度的水肿,如果……详细>>

固肠止泻丸服用方法是怎么样的?

腹泻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问题,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很容易引起腹泻。如果一些人的脾胃娇弱在吃了冰的或是辛辣的食物以后,就会容易引起腹泻,而止……详细>>

小儿止泻推拿方法有哪些?

小儿如果腹泻严重的话,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是需要及时给孩子止泻治疗的,小儿止泻是很重要的,因为小儿脱水跟大人不一样,小儿的体质没有大人的体……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