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8招帮你赶走孕期便秘

2017-08-02 13:51:12      

1、定时排便

确定一个适合自己的排便时间。即使没有便意,也要去卫生间蹲一会,长期坚持就会形成按时排便的好习惯。

2、大量饮水

起床后,先空腹喝一杯凉开水或蜂蜜水,再吃早餐,可促进胃肠反射。平时应多饮水,每天要喝2000毫升以上的水。当发生便秘时,大量饮水可软化粪便,并增加大肠内的压力,促进粪便排出。

3、调整饮食

平时多吃一些含纤维素高的蔬菜,如白菜、萝卜、芹菜、菠菜、南瓜、茼蒿、豆角、洋葱、油菜等,能有效缓解便秘。还有一些食物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如香蕉、地瓜、香菇、海带、魔芋、红薯等。

4、多喝酸奶

酸奶中含有乳酸菌,而乳酸菌是大肠内的有益菌群。补充乳酸菌可以改善粪便的性状,促进粪便排出。

5、避免刺激性食物

尽量少吃大蒜、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少喝茶、咖啡和碳酸饮料,以减少对大肠的紧张性刺激。

6、适当运动

避免久坐久站,目的是为了促进血液循环、帮助胃肠蠕动。每天散步1~2次,每次半小时。有条件者可以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做孕期瑜伽、腹部按摩操等。需要注意的是,医生建议静养或者有其他不适症状的孕妇应谨遵医嘱。

7、消除精神压力

当紧张或压力过大时,胃肠蠕动也会减慢,因此孕妇要学会缓解紧张的情绪。此时可以听听音乐、看看轻松幽默的书籍,帮助缓解压力和紧张的情绪,有助于防止便秘。

8、不可乱用药物

如果孕妇便秘比较严重,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短期使用软化大便的药物,千万不可擅自乱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何“便秘君”爱找准妈妈?简单5招赶走孕期便秘

便秘的人群中有一种比较特殊的人群,那就是孕期的便秘人群。可能有些准妈妈在怀孕前并不便秘,但是怀孕后体内的激素水平的变化,会对胃肠蠕动产生……详细>>

改善孕期便秘的食疗方

功效:无花果味甘,性平。能补脾益胃,润肺利咽,润肠通便。所含酶类有助消化的作用,有缓泻的作用。有痔疮的妇女及便秘患者可食用无花果粥。详细>>

如何缓解孕期便秘

可以摄入富含粗纤维的蔬菜和水果及粗粮,烹调蔬菜尽量水煮,而不是大火油炒,这对缓解便秘有帮助。详细>>

怎样防止孕期便秘

可喝带渣的蔬果汁、多喝水,如无血糖异常,每天早晨可喝一杯蜂蜜水,煮燕麦片;可以吃纤维多的食品,比如山芋、粗粮、各种绿叶蔬菜;吃韭菜、芹菜……详细>>

孕期便秘带来六大危害 孕期便秘可通过饮食调整

很多的孕妈妈反应自己在怀孕的时候经常会便秘,这是孕妈妈最常见常见的烦恼之一,这也叫妊娠便秘。便秘不仅给准妈妈带来各种不适,容易影响孕妈妈……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