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婴儿便秘需要注意的事项

2017-08-02 13:39:56      

第一、寻找便秘原因:对母乳喂养的婴儿很难得知母乳量是否足够,如果婴儿体重增加不理想,食后啼哭或一直咬着奶头不放,就可以考虑是母乳量不足,必须增加牛奶以补足。

第二、调整食物结构:因牛奶喂养不当造成的便秘,可减少奶量,增加糖量,即把牛奶的含糖量由原来的5%~8%增加到10%~12%,并适当增加果汁。不满3~4个月的婴儿,可在牛奶中加一些奶糕,奶糕中的碳水化合物在肠道内部分发酵后,可刺激肠蠕动,有助于通便。4~5个月以上的婴儿,可适当增加辅食,最好将菠菜、卷心菜、青菜、芥菜等切碎,放人米粥内同煮,做成各种美味的菜粥吃。

第三、正确添加辅食:婴儿在接受新的食品时,容易出现便秘,家长们给小儿添加辅食一定要遵循由一种到多种,由少到多的原则。以婴儿营养米粉为例,3~4个月的小儿,刚开始时喂1~2汤匙即可,2周以后再增加至4~5匙。冲调米粉时,要注意米粉和水的比例,避免比例不当造成大便干燥。4~5个月的婴儿,适当喂哺蔬菜泥及果泥等含纤维素的食物,可防止便秘。对较大者,可加服些如橘子汁、蜂蜜糖水等滑肠食物,要多吃些水果和含纤维素较多的蔬菜如芹菜、韭菜及粥类食物。

第四、训练排便习惯:从3~4个月起,有意识地训练婴儿养成食后排便习惯。因进食后肠蠕动加快,常会出现便意,故一般宜选择在进食后让孩子排便,建立起排便条件反射,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从3个月开始,可有规律地在早晨喂奶后让婴儿坐盆,同时要注意环境温度,便盆要使婴儿感到舒适。

第五、合理使用药物:婴儿便秘经以上方法处理仍不见效者,可以适当使用开塞露或缓泻剂通便。开塞露主要含有甘油和山梨醇,能刺激肠管蠕动起到通便作用。使用时,要注意开塞露注入肛门内以后,家长应用手将婴儿两侧臀部夹紧,让开塞露液体在肠内保留一会儿,再让孩子排便,效果就会更好。

在一般情况下,婴儿便秘的治疗跟成年人的治疗措施有些相似,不过如果涉及到治疗的问题,建议还是到正规专业的儿童医院进行治疗,以确保对婴儿身体的治疗安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便秘的治疗

中医认为慢性便秘多系津亏肠燥所致,治以滋阴润肠法。轻者可用单味郁李仁,每次嚼服3-5粒,每日1-2次,或隔日服。较重者常用三仁丸(瓜蒌仁……详细>>

婴儿便秘 饮食调理

引起婴儿便秘的原因很多,多数可以通过调整饮食来解决。母乳喂养的婴儿若新近发生便秘,首先要考虑奶量是否充足,是否因饥饿使粪质减少所致。简便……详细>>

巧妙解除婴儿便秘的“小捷径”

由于婴儿的胃肠道神经调节不健全,胃肠功能发育不完善,若用药物通便,容易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发生腹泻等。所以,对婴儿便秘,食物疗法是最理想的……详细>>

婴儿便秘的饮食调理

应多进行户外活动,因运动也可以刺激胃肠蠕动,而经常卧床也会造成便秘。经调整饮食后若仍有便秘,可由肛门塞入肥皂条、甘油栓,注入开塞露,或用……详细>>

什么是婴儿便秘?

婴幼儿便秘,对家长来说是件头疼的事情。婴幼儿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指大便干硬,隔时较久,有时排便困难。其原因很多,概括起来可以分为两大类,……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