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产后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产后便秘怎么办

2017-08-01 18:08:29      

便秘是比较的高发的,并且产妇是便秘的高发的人群,便秘的发生给患者带来很多的不便和麻烦,也给患者带来很大的苦恼,对于便秘要及早的采取有效的应对方案,以便患者早日解除便秘的困扰。下面我们了解下产后便秘的原因有哪些?怎么办?

产后便秘的发生,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第一,产褥期产妇的活动量减少,进而导致胃肠功能减弱,肠道的蠕动慢,导致肠内容物长时间的停留在肠道,水分过多的被吸收,因而造成大便干燥的情况。

第二,与分娩有关。妊娠期随着胎儿的增大,使得腹部不断的增大,过度膨胀,久之导致腹部肌肉发生疲劳的情况,盆底组织松弛,引起排便力量减弱的情况。

第三,产后体质虚弱或手术后伤口,产妇分娩时消耗很大的体力,身体比较的虚弱,或是伤口的疼痛,导致产妇排便力量减弱,容易引起便秘的情况的发生。

第四,卧床时间多,活动量减少,产妇突然的活动量减少,影响直肠的蠕动,导致便秘的发生。

第五,产妇的饮食结构不合理,膳食纤维的食物吃的少,或是蔬菜、水果等吃得少。都会导致便秘的发生。

产后便秘怎么办

1、早晨空腹饮蜂蜜水。这对于缓解便秘的症状有很好的效果,蜂蜜有润肠通便的作用,此外要注意每天保证摄取不少于3000毫升的水。也可适量泡服番泻叶,来代茶饮用,从而缓解便秘的情况。

2、用手掌按摩肚脐,注意手法要轻柔,按顺、逆时针各20圈。此外做一些缩肛的运动,以有助于肛门的排便功能的增强,要注意便秘严重时不要用力的排便,以免引起严重的后果。

3、饮食注意荤素、粗细搭配。要注意饮食结构的合理,多食膳食纤维高的食物,食物不要过于精细,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这些有助于增进肠胃蠕动,有促进排便有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便秘的危害有哪些

粪便在肠道停留过久,其中的一些有害毒素逐渐蓄积,难免有一部分被肠壁所吸收,它们通过静脉循环进入体内,引起轻度的毒血症,不但影响新妈咪的健……详细>>

顺产后便秘严重怎么办 如何调节产后便秘

每一个女性对宝宝都产生一种期望,但是在生完宝宝以后就会出现一些疾病,产后便秘严重了,影响到产后女性的健康,对女性的身体也会造成一些影响,……详细>>

女性产后便秘的危害

便秘使肠道排空减缓,新陈代谢减慢,新妈咪会觉得腹中胀满,饭后饱胀不适,食欲不振。长期的食欲减退会造成营养不良、贫血、免疫力下降等。详细>>

预防产后便秘的护理措施

有效的提肛运动——凯格尔运动,只要做法正确且持之以恒,便秘治疗的成功率可达70%左右,而且无论是坐着躺着甚至站着,皆可轻松操作。凯格尔运……详细>>

产后便秘的6大危害

不要忽视了产后便秘所带来的危害,新妈咪如果长期便秘,会严重影响产后身体恢复,甚至造成新的疾病,而且还会影响宝贝的健康。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