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介绍急性便秘的病因

2017-08-01 17:52:50      

其实很人都有便秘这个问题,那么其实便秘它也分为急性与慢性的。急性便秘是指,突然间发生的便秘。它是暂时性的功能性便秘,是由肠梗阻、肠麻痹、急性腹膜炎、脑血管意外、急性心肌梗塞、肛周疼痛性疾病等引起的便秘。对患者的身体具有一定的伤害性。凡经过积极有效治疗都可康复。本文主要针对急性便秘的病因进行阐述。希望能对患者有所帮助。

急性便秘的病因:

1、患者因应用吗啡、阿片、阿托品、可待因等均可引起急性便秘。

2、患者由于生活环境的突然改变、一时性的情绪抑郁、精神打击、心理创伤或进食过少等因素。

3、患者脊柱外伤、手术麻醉皆可引起急性便秘。

4、患者肛门、直肠附近疼痛性病变:肛裂、肛瘘、肛门周围脓肿、直肠炎或直肠溃疡、巨大内痔或内痔合并感染、出血等病变时均可引起肛门括约肌痉挛或者患者惧怕排便,使排便反射消失而导致便秘。

5、患者结肠梗阻性病变:肠扭转、肠粘连、肠套叠、肠寄生虫病、肠肿瘤、肠系膜血管栓塞或血栓形成等疾病均可导致肠梗阻,使梗阻上端的粪便不能通过梗阻部,故可导致便秘。

6、患者肠道运动反射性抑制:即肠道的正常蠕动功能显著减弱,可见于内脏炎症性疾病,如阑尾炎、急性胰腺炎、胆囊炎、腹膜炎、急性继发性巨结肠等,多系同时发生肠麻痹所致。胆石症、肾结石等疼痛性疾病有时也可发生便秘。

7、患者服用某些药物:服用氢氧化铝、阿托品、土霉素及碱式碳酸铋(次碳酸铋)、硫糖铝等药物后,部分患者可发生便秘。

8、患者生活规律及环境突然改变:如出差、旅行、工作紧张等亦可引起急性便秘。

9、患者若受到精神打击、心理创伤等亦可引起急性便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便秘的病因

患者肛门、直肠附近疼痛性病变:肛裂、肛瘘、肛门周围脓肿、直肠炎或直肠溃疡、巨大内痔或内痔合并感染、出血等病变时均可引起肛门括约肌痉挛或者……详细>>

急性便秘怎么调理

晨起空腹饮一杯淡盐水或蜂蜜水,配合腹部按摩或转腰,让水在肠胃振动,加强通便作用。全天都应多饮凉开水以助润肠通便。进行适当的体力活动,加强……详细>>

什么是急性便秘和慢性便秘

急性便秘是指近期突然发生的便秘,发病较急,持续时间较短,当导致便秘的疾病痊愈后,便秘也随之解除,它包括暂时性功能性便秘和症候性便秘两种。详细>>

急性便秘的饮食保健法

天花粉30克、决明子30克,加水适量,煎煮20分钟后,去渣取汁,入大米60克煮成粥。早晚分服。槟榔15~30克,加水适量,煎煮20分钟后……详细>>

急性肠炎的发病因素

常以沙门菌属和嗜盐菌(副溶血弧菌)感染最常见,毒素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常见,病毒亦可见到。常有集体发病或家庭多发的情况。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