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小儿便秘的饮食调养方法有哪些

2017-08-01 16:39:34      

一、冰糖炖香蕉

配料:香蕉1~2个,冰糖适量。

制法:将香蕉洗净去皮,加入适量冰糖放在碗内,隔水炖熟,即可食用。

功能:清热润肠,生津通便。本膳用香蕉,含淀粉、蛋白质、糖类、钙、磷、铁、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e等,其性味甘、寒,有清热解毒、润肠通便、润肺止咳、益气生津的功效。冰糖,有滋补肺肾的作用。

二、蜜奶芝麻羹

配料:蜂蜜15~30克,牛奶100~200毫升,芝麻10~20克。

制法:将芝麻淘洗干净,晾干,炒热,研成细末。牛奶煮沸后,冲入蜂蜜,搅拌均匀,再将芝麻末放入,调匀即成。

功能:补中润肠,和胃生津。本膳用蜂蜜,味甘、性平,能补中润肺,润肠解毒。芝麻,味甘、性平,有补肝肾、益精血、润肠燥的作用。牛奶,益胃润燥、滋养补虚。此羹有和胃养血、润肠通便的功效。适用于婴儿久病体虚、肠燥便结等症。

三、菠菜鸭血汤

配料:菠菜250克,鸭血200克,精盐、味精各适量。

制法:将菠菜择洗干净,切成段,入开水中焯一下,捞出;鸭血,用开水煮一下,捞出,切成小片。锅置火上,放入适量清水,鸭血烧开,放入菠菜、精盐、味精,烧沸后,即可盛入汤盆,食用。

功能:养血滋阴,润肠通便。本膳用菠菜,含有维生素c、碳水化合物、维生素a、钙、锌、磷、叶绿素、胡萝卜素等,有滋阴止渴、养血止血、润肠通便的功效。鸭血,能补血。此汤具有通便、补血、养胃、健脾的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的饮食调养方法有哪些?

功能:清热润肠,生津通便。本膳用香蕉,含淀粉、蛋白质、糖类、钙、磷、铁、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e等,其性味甘、寒,有清热解……详细>>

小儿便秘患者的日常饮食调养方法有哪些

正在断奶期内的婴儿便秘时,可增加辅食,除了高营养的蛋类、瘦肉、肝和鱼类外,还要增加纤维素较多的蔬菜、水果及粥类,如菠菜、油菜、白菜、芹菜……详细>>

小儿便秘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X线检查时,由于人体各种器官、组织的密度和厚度不同,所以显示出黑白的自然层次对比。但在人体的某些部位,尤其是腹部,因为内部好几种器官、组……详细>>

小儿便秘有哪些诊断方法?

食物的量:应了解患儿的食欲,入量,有无呕吐,以致饮食不足,食量太少则经过消化后残渣亦少,不能对胃肠道构成有效的刺激,使胃肠蠕动减慢而产生……详细>>

小儿便秘饮食保健方法

营养:芝麻核桃粉主要是补脑益智的作用,如果你容易口腔唇上长疮,大便干燥,小便较黄,晚上烦躁不安,甚至盗汗,也合适吃。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