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什么是便秘以及便秘的常见症状?

2017-08-01 16:31:22      

便秘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临床症状,便秘通常指的是指便次过少、排便不畅、困难、费力、粪便干结且最少。便秘看似时很简单的,以中医看来病机却是相当复杂,且便秘日久可能引起脱肛、痔疮、肛裂等症状,严重甚至导致心肌梗塞或中风等疾病,以致威胁生命。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对便秘不可以掉以轻心,忽略身体发出的警讯。下面介绍几个便秘常引起的病症:

1、胃肠神经功能的紊乱。便秘时,粪便潴留,有害物质吸收可引起胃肠神经功能紊乱而致食欲不振,腹部胀满,口苦,肛门排气多等表现。

2、形成腹疝。便秘时,因排便用力过大,腹内压力突然增大,腹内脏器像小肠等经腹壁薄弱处向身体表面突出,可形成腹疝。

3、引起肛肠疾病。便秘时感觉排便困难,粪便干燥,可直接引起或加强肛门直肠疾患。如肛裂、直肠炎、痔疮等。

4、形成粪便溃疡。较硬的粪块受到压迫肠腔使肠腔狭窄及盆腔周围结构,阻碍了结肠的扩张,使直肠或者结肠受压而形成粪便溃疡,严重时会可引起肠穿孔。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便秘以及便秘的常见症状

便秘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临床症状,便秘通常指的是指便次过少、排便不畅、困难、费力、粪便干结且最少。便秘看似时很简单的,以中医看来病机却是相……详细>>

便秘以及便秘的常见症状

胃肠神经功能的紊乱。便秘时,粪便潴留,有害物质吸收可引起胃肠神经功能紊乱而致食欲不振,腹部胀满,口苦,肛门排气多等表现。详细>>

便秘的常见症状

人正常的生理是每天至少排便1-2次,如果24小时不排便的话,再排便就很容易出现粪便干结不易排出的现象,也就是便秘。那为什么会这样呢?人体……详细>>

情绪饮食易导致便秘 常见症状要记清

每个人几乎都会遭遇便秘问题,尤其是老年人更容易受到便秘的困扰。发生便秘可不仅仅是排便比较费劲那么简单,它还会带给便秘者心理负担,甚至导致……详细>>

便秘的常见症状表现 便秘患者如何科学食疗?

如今快节奏的社会中,便秘情况是非常严重的,为了能够更好地缓解这一情况的发生,当出现便秘症状之后,大家一定要重视起来,及时的做好相关调理和……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