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缓解小儿便秘的饮食对策

2017-08-01 16:31:22      

不同年龄段小儿便秘患儿的饮食对策

1、0-4个月

对于刚出生的宝贝,一般是采用纯母乳喂养或人工喂养,如果这个年龄段的宝宝出现便秘,可能与母乳或奶粉有关。如母乳不足,宝贝总是处在吃不饱的半饥饿状态,可能二三天才大便一次。此时家长可及时补充配方奶粉,宝宝便秘的情况会马上好转。另外,母乳蛋白质含量过高,会引起乳汁中的蛋白质过多,婴儿吃后,大便偏碱性,表现为大便硬而干,不易排出。

专家建议:保证饮食均衡,多吃蔬菜、水果、粗粮,多喝水或粥,汤要适量,饮食不要太过油腻。此外,采用配方奶粉喂养的宝贝,如果奶粉不易消化或者宝宝肠胃不适应,也非常容易出现便秘。因此,配方奶粉要按照说明冲调,不要冲调过浓;两顿奶间给宝宝喝些水或果汁(如橙子半个挤汁,加等量温水);在奶中加一勺糖也能有效缓解便秘。如果是宝宝肠胃不适应,可试着更换其他品牌的奶粉;或者添加双歧杆菌的奶粉,有助于防止宝宝便秘。

2、4-6个月

4-6个月大的宝宝绝大部分还没有长牙,乳牙即将萌出,喜欢吞咽食物,因此泥糊状食物非常适合宝宝。这个阶段出现便秘的宝宝可以通过添加辅食来改善。可以食用南瓜泥,南瓜粥,红薯粥,香蕉、猕猴桃等蔬菜或水果制成的辅食。辅食添加原则:食物要呈泥糊状、滑软、易咽,不要加任何调味剂(如盐、味精、鸡精、酱油、香油、糖等)。

专家建议:胡萝卜泥。用适量胡萝卜洗净煮(或蒸)熟,去皮,切成薄片,取出少量碾碎加汤,搅拌成糊状即可。同样的方法可制作土豆泥、南瓜泥等块根状食品的泥。

3、7-9个月

7个月以后宝宝胃蛋白酶开始发挥作用了,因此这一阶段的宝宝可以开始接受肉类食物,我们给宝宝准备的食谱也可以更有滋味一些了,不过还是要遵循循序渐进的过程,以免伤害宝宝的胃肠功能。宝宝饮食可增加碎菜,粗粮细作,如玉米南瓜粥,玉米面鸡蛋饼等。还可将鱼类、瘦肉类、肝类、蔬菜类、水果类食物从碎末逐渐过渡到小块儿状,给宝宝制成美餐。

专家建议:肉末菜粥。瘦肉50克(鸡肉、猪肉、鱼肉、牛羊肉均可),2棵绿叶菜(可选择应季蔬菜,如菠菜、小白菜、油菜等),熬好的米粥一小碗。先将肉和菜切成末备用;用少许植物油(10~15毫升)将葱、姜煸出香味;加入肉末煸熟后与菜末一起加入煮好的粥中;混匀煮开即可。

4、9-12个月

9个月以后大多宝宝已经开始出牙了,家长可以做一些接近成人的饮食给宝宝吃。常见的蔬菜和水果都可以吃,可喂素馅馄饨、饺子、菜色等。

专家建议:牛肉蔬菜粥。牛肉20克,香菇1个,大白菜叶半张,白米饭半碗,酱油,麻油,胡萝卜,盐备用;先把香菇切成细丝,白菜和胡萝卜也切成丝备用;锅中放少许麻油,稍加热,放入香菇丝、胡萝卜丝略微炒一下,再放入牛肉和白菜丝,加水煮到菜都变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苹果汁可以缓解小儿便秘

苹果中的不溶性纤维可以进入肠道,和水一起清洁消化道,增进食物消化。B族维他命能增进消化液分泌,维持和增进肠蠕动,两种水果中大量的食物纤维……详细>>

缓解小儿便秘的四大食品

不宜过早给婴幼儿喝蜂蜜。这是因为孩子比较小的时候家长往往不确定孩子是否是过敏体质,是否对某些物质(如海鲜、花粉等)过敏。蜂蜜里含有花粉,……详细>>

四种食物可缓解小儿便秘

但是,专家指出:不宜过早给婴幼儿喝蜂蜜。这是因为孩子比较小的时候家长往往不确定孩子是否是过敏体质,是否对某些物质(如海鲜、花粉等)过敏。……详细>>

小儿便秘试试按摩

后承山穴位于腿肚下凹陷中人字纹处,按摩此穴位需要自下而上直推约50~100次,可以起到止抽搐、通经络的作用。详细>>

按摩可缓解小儿便秘

热泻:腹痛即泻,大便急迫,色褐而臭,可夹有粘液,伴发热口渴,或渴不欲饮,肛门灼热,小便短少,舌质红,苔黄腻。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