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结肠癌术后护理要注意什么

2017-07-17 10:14:03      

一般来说手术治疗肠癌是常用的医学方法之一。但是肠癌是否能够完全康复,术后的护理十分重要。而且从临床上看,术后护理不当造成并发症的也不在少数。那么结肠癌的术后护理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1、肠癌术后坚持运动

有的肠癌患者,稍有轻微腹痛就放弃运动,怕影响伤口愈合。肠癌患者活动时感觉有痛感是正常的,随着运动持续,疼痛会逐渐消失。因此,手术后应根据自身情况及早下床活动。一般出院三周的患者,可以进行散步、仰卧起坐等运动。适当运动还可加快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力,促使身体的毒素尽快排出。相反,不运动很容易导致肠道粘连或肠梗阻等病症,不利于康复。

另外,手术后患者要多晒太阳,以促进体内维生素的合成。化疗药物易使肠癌患者维生素摄入不足,虽然从饮食中可以摄入部分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但如果不常晒太阳,身体摄入的维生素不能合成,易出现出血等并发症,甚至会破坏身体的凝血系统。

2、肠癌术后喝酸奶

肠癌术后,有的患者常感觉胃口不好或腹胀等肠胃不适,术后喝酸奶可缓解上述不适。因为肠癌术后,肠道有益菌群平衡被打破,而适量饮用酸奶,可帮助肠道菌群恢复正常。

酸奶含大量乳酸菌和双歧杆菌,可及时为肠道“增援”有益菌群数量。另外,乳酸菌能分解牛奶的乳糖形成乳酸,使肠道趋于酸性环境,抑制腐败菌繁殖,为肠道吸收营养扫除障碍。同时,酸奶的双歧杆菌在发酵过程中会产生醋酸、乳酸等,这些成分能有效抑制硝酸盐还原菌,阻断致癌物质亚硝胺的形成,有防癌的作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术后怎样护理

结肠癌病人除了焦虑和恐惧外,也常常会对自己和家庭的未来深感忧虑,产生沮丧和内疚等情绪体验,有些病人还可能产生愤怒、忿恨和敌意。尤其是永久……详细>>

结肠癌术后转移

结肠癌术后肺转移的治疗也应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对于适合采用化疗控制治疗转移的情况可在治疗的同时配合中药进行治疗,不适合化疗的患者采用中……详细>>

结肠癌术后的护理方法

无论在术前还是术后,观察排便的改变对结肠癌病人都是非常重要的。首先要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即每天定时排便,不要待大便过于干硬,大便干硬会使……详细>>

结肠癌术后复发预兆有哪些?结肠癌术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结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肿瘤,是一种恶性肿瘤,发病的原因有很多种,还有明显的遗传倾向。结肠癌的患者会有腹胀、消化不良、粘液脓血便等不良症……详细>>

结肠癌术后能活多久?结肠癌的手术风险大吗?

结肠癌是一种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很多人出现结肠癌之后都不知道该如何进行治疗,结肠癌出现之后最好及时进行手术治疗,为了更多了解手术的相……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