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阿米巴结肠炎有哪些典型症状

2017-07-04 16:32:49      

阿米巴结肠炎具有一定的潜伏期,长短不一,1~2周或数月以上。可因食入的包囊数量、 致病力以及机体抵抗力强弱不同,而出现不同的临床表现。

一、症状体征

1、无症状型主要指那些阿米巴包囊携带者,多因普查发现,这些人由于症状轻微,常为病人所忽略。这些病人为本病重要的传染源

2、阿米巴肠炎和普通肠炎类似,病人可有腹痛、腹泻,粪便不成形或稀便,混有黏液和未消化的食物,臭味较大。

3、阿米巴痢疾症状和细菌性痢疾相似,但中毒症状较轻。病人可发热38℃左右,腹痛, 腹泻,一天数次到10余次。大便呈血性黏液便,或粪便与血分开,有时可完全为血性便。若次数 不多则粪便为暗红色或果酱样,奇臭。

在病人的新鲜粪便中,特别是在血性黏液处仔细寻找阿米巴原虫,一旦找到了活动的吞噬 有红细胞的溶组织阿米巴滋养体,即可确诊。一次未找到,应重复多次检查并争取做细菌及阿米巴培养。镜检时应注意保温,否则阿米巴滋养体不活动,不易和巨噬细胞区别。乙状结肠镜检查对诊断,特别是鉴别诊断很有帮助。急性期可看到其烧瓶样溃疡,溃疡间黏膜正常。慢性期可看到肠黏膜增生肥厚、肉芽肿及息肉等,可在病变处取活体组织送病理检查,进一步确定其性质。

二、典型临床表现

1、急性阿米巴痢疾或肠炎主要症状为腹痛、腹泻、血性粘液便等结肠炎的表现,伴38℃多的发热。大便次数多在每日10次以下。盲肠和升结肠为最主要受侵犯部位。直肠和乙状结肠其次,故腹部压痛往往右侧较左侧更为明显。轻症者大便中有粘液,但无明显血性改变。

2、急性暴发型结肠粘膜大片坏死,又继发细菌感染,引起明显严重的毒血症症状,患者高热,腹痛、腹泻,大便十余次或更多,血水样便。可伴有恶心、呕吐。肠出血及肠穿孔的危险性高。所幸近年来巳很少见。

3、慢性阿米巴结肠炎多表现为慢性肠炎。腹痛、腹泻虽不严重,但迁延不愈,或时好时坏。症状明显时每日3~5次稀便,可有粘液,粪检可找到阿米巴滋养体。无明显腹泻时粪便中可找到阿米巴包囊。在明显的急性发作时,可排出痢疾样大便。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米巴结肠炎的日常护理方法

饮水须煮沸,不吃生菜,防止饮食被污染。防止苍蝇滋生和灭蝇。检查和治疗从事饮食业的排包囊者及慢性患者,治疗期间应调换工作。平时注意饭前便后……详细>>

阿米巴结肠炎需要做哪些化验检查

对于阿米巴结肠炎,粪便检查是确诊的重要依据。在病人的新鲜粪便中,特别是在血性黏液处仔细寻找阿米巴原虫,一旦找到了活动的吞噬有红细胞的溶组……详细>>

阿米巴结肠炎的日常护理方法

阿米巴痢疾是一种传染病,其病原体为痢疾内变形虫(又名溶组织阿米巴,Amoebahistolytica)为人体唯一致病性阿米巴,属于原生动……详细>>

阿米巴结肠炎的中医辨证治疗

用法:先将怀山药、三 七研为细末,每次以怀山药末30克用冷水调匀,置锅中烹为粥(须不停地用箸子搅,以免成团) ,调入三七末1.25克,并……详细>>

阿米巴结肠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阿米巴结肠炎的发病原因是溶组织内阿米巴原虫感染。近年来有人报道溶组织内阿米巴原虫中,有些无致病力,可以在某些人肠道中长期存活而不引起症状……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