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正文

肠梗阻有何症状

2017-05-23 10:35:20      

大肠的梗阻往往导致下腹部的疼痛,腹痛的强度会改变。严重的话,不断的腹痛就意味着肠的血液供应被阻断,或者肠到出现穿孔。这也是急腹症需要紧急处理,要及时就诊。

肠梗阻的症状主要取决于梗阻的部位是在小肠还是大肠。

小肠梗阻

腹痛。大部分的小肠梗阻会导致阵发性的腹部绞痛,疼痛的主要为位于肚脐附近(脐周区)。如果梗阻持续一段时间,那么疼痛会缓解因为肠子不再收缩。某一部位发生持续性的剧痛就意味着梗阻的部分阻断了肠血液的供应,这叫做肠绞窄,需要紧急处理。

呕吐。小肠梗阻常常导致呕吐的发生,如果梗阻在上段小肠呕吐物多为绿色;梗阻在下段小肠呕吐物多为棕色。

排气问题。便秘以及肠内气体无法通过是肠梗阻的常见症状。然而当肠部分梗阻时,是会表现出腹泻和排气的。如果发生完全性的梗阻,大便位于梗阻下段也会有肠蠕动的表现。

腹胀。梗阻也会导致腹部胀气,你可能可以听到肚子发出的咕噜声。如果完全梗阻,医生就能借助听诊器听到高调的肠鸣音。肠蠕动减慢声音也会减少。

大肠梗阻

腹痛。大肠的梗阻往往导致下腹部的疼痛,腹痛的强度会改变。严重的话,不断的腹痛就意味着肠的血液供应被阻断,或者肠到出现穿孔。这也是急腹症需要紧急处理,要及时就诊。

肠胀气。泛发的肠胀气主要发生在肚脐周围或者骨盆区域。

腹泻或便秘。腹泻和便秘两者均有可能发生,这取决于肠是否完全性梗阻,大便也会比较稀。

呕吐。这一症状在大肠(结肠)梗阻时不常有,如果发生,大多发生在疾病的晚期。

癌症引起的梗阻会伴随有其他症状,如便血,体弱,体重下降以及食欲的减退。

新生儿肠梗阻

新生儿肠梗阻的关键症状就是呕吐物为绿色,无法解第一次大便,胎粪是绿色,黑质的粘稠物。

其他一些情况也可以到这这些相似的症状的发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梗阻有何体征

多见于低位小肠梗阻的后期。闭袢性肠梗阻常有不对称的局部膨胀,而麻痹性肠梗阻则有明显的全腹膨胀。在腹部触诊之前,最好先作腹部听诊数分钟。详细>>

肠梗阻的典型症状!

腹胀:多发生在晚期,高位小肠梗阻不如低位者明显,结肠梗阻因回盲瓣存在,很少发生反流,梗阻常为闭襻性,故腹胀明显。绞窄性肠梗阻时,腹部呈不……详细>>

肠梗阻的症状

休克:早期单纯性肠梗阻病员,全身情况无明显变化,后可出现脉搏细速、血压下降、面色苍白、眼球凹陷、皮肤弹性减退,四肢发凉等征象。详细>>

肠梗阻的典型症状

排气与排便停止:肠梗阻病人,一般都停止由肛门排便与排气。但是肠系膜血管栓塞与肠套叠可以排出稀便或血性黏液。结肠肿瘤、憩室或胆石梗阻的病人……详细>>

肠梗阻的五大症状

休克:早期单纯性肠梗阻病员,全身情况无明显变化,后可出现脉搏细速、血压下降、面色苍白、眼球凹陷、皮肤弹性减退,四肢发凉等征象。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