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治疗 > 正文

肠套叠危害宝宝健康 应注意防治它

2017-03-30 13:59:47      

3月27日,某医院小儿外科收治了一位肠套叠患儿。该医院小儿外科陈医生说:肠套叠是婴幼儿急诊病中较为常见的病。即一部分肠管套入另一段肠管中,如不马上复位,可因随之发生的动脉血供不足致肠坏死。若不及时诊治,严重或可危及生命。

肠套叠主要表现为阵发性哭闹、腹部肿块、血便等症状,多见于2岁以内婴幼儿,尤以4-10个月小孩多发。陈医生介绍,早期可以通过空气灌肠治疗,成功率达到95%以上,严重者则需要开腹手术治疗,甚至需要切除坏死的肠管。

什么是肠套叠

肠套叠是指一段肠管套入与其相连的肠腔内,并导致肠内容物通过障碍。肠套叠占肠梗阻的15%~20%。有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原发性肠套叠多发生于婴幼儿,继发性肠套叠则多见于成人。绝大数肠套叠是近端肠管向远端肠管内套入,逆性套叠较罕见,不及总例数的10%。

肠套叠的表现症状有哪些

1、健康婴幼儿突发间隙性哭闹、腹痛,发作时面色苍白,呈异常痛苦状,拒绝吮奶。

2、反复呕吐,吐出物初为奶水,以后可含绿色胆汁或带臭味的粪水。

3、常在发病6-8小时后,出现血性大便。典型的肠套叠粪便为果酱样稀便。

4、若仔细检查,往往可在上腹部摸到香肠样块物,此即为发生肠套叠的肠段。

如何预防肠套叠

1、应避免腹泻,尤其是秋季腹泻,家长应高度警惕此病的发生。

2、平时要注意科学喂养,不要过饥过饱、随意更换食品,添加辅助食品要循序渐进,不要操之过急。

3、要注意气候的变化,随时增减衣服,避免各种容易诱发肠蠕动紊乱的不良因素。

如何治疗肠套叠

1、小儿肠套叠多为原发性,可应用空气或钡剂灌肠法复位。但怀疑有肠坏死者禁忌使用。

 2、灌肠法不能复位或怀疑有肠坏死,或为继发性肠套叠者可行手术疗法。具体手术方法应根据探查情况决定。无肠坏死者行手术复位;有困难时切开外鞘颈部使之复位,然后修补肠壁;已有坏死或合并其他器质性疾病者可行肠切除吻合术或造瘘术。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脾气突变警惕“肠套叠”

详细>>

粥疗防治宝宝便秘

本病多为燥热内结、肠胃积热,或热病伤阴、肠道津枯或乳食积滞、结积中焦,或气血不足、肠道失于濡润等引起。当以通腑泻热、润肠通便为治,可选用……详细>>

宝宝便秘的防治措施 养成排便习惯可防宝宝便秘

小儿便秘与活动量的联系,小儿便秘是如何产生的,活动量与小儿便秘有什么关系,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痔疮预防应注意哪几个方面 当心痔疮的危害性

痔疮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对人体的危害颇多。为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如何预防痔疮的发生或复发就显得非常重要。预防痔疮要从平时做起,具体……详细>>

防宝宝肠息肉 家长请留意

宝宝的健康,是每一个年轻家庭所关注的。对于肛肠息肉这种疾病来说,对于儿童来说是一种非常高发的疾病,下面说说如何预防宝宝肛肠息肉。希望给大……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