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饮食调理便秘 试试这些小妙招

2017-03-27 11:04:17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便秘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再常见不过了,这种由生活方式导致的疾病,影响着不少人的正常生活。对于便秘的调理,当然得从生活细节做起,比如饮食调理也是一方面。

饮食调理便秘 试试这些小妙招

饮食是导致便秘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所以调理便秘离不开饮食。饮食调理便秘,不妨试试以下几个妙招:

常食用蜂蜜、淀粉

经常食用蜂蜜和淀粉会减少便秘的发生,蜂蜜对肠道有润滑作用,淀粉可吸收水分使粪便软化。

适量食用产气蔬菜及有软化作用的果胶食品

适量食用产气蔬菜,如马铃薯、萝卜、洋葱、黄豆、生黄瓜等,气体在肠内鼓涨能增加肠蠕动,可下气利便。食用果胶含量多的食品,如苹果、香蕉、胡萝卜、甜菜、卷心菜、柑橘等可软化大便,减轻症状。

大量饮水

尤其在食用高纤维食品时,每日至少要喝8杯水。特别是晨起喝一杯淡盐开水,对保持肠道清洁通畅、软化粪便大有益处。

高纤维饮食

多吃新鲜蔬菜,每天加食糠皮、麦麸等,可增加饮食中纤维的摄取量,以扩充粪便体积,促进肠蠕动,减少便秘的发生。

增加B族维生素食品

增加B族维生素食品的供给,尽量选用天然、未经加工的食品,如粗粮、豆类、酵母等,以增强肠道的紧张力。

避免食用刺激黏液腺分泌的食物

避免食用刺激黏液腺分泌的食物,如乳制品、含脂肪高的食物和加香料的食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调理 便秘饮食 便秘

春季:婴幼儿便秘的调理妙招

不知不觉间,春天已经来到我们的身边。虽然是春回大地的时节,但是对于宝贝们来说却是一个纠结的时节。春天天气干燥,很容易起风沙,从而造成很多……详细>>

利用多样饮食有效调理便秘

上班族们生活不规律,经常熬夜,所以便秘是上班族之间常见的问题,便秘严重影响上班族们的工作和生活,而解决便秘最好的方法就是清肠排毒。清肠排……详细>>

秋季老人易发便秘 饮食调理是关键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喝水也能预防便秘? 便秘预防小妙招

便秘是人们常常遇到的疾病,便秘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如何轻松远离便秘的困扰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喝水有利于防止便秘,因为喝水能够刺激……详细>>

赶走孕期时便秘有妙招

孕妇便秘是一种常见疾病,孕妇便秘要注意预防,定时排便,大量饮水,多喝酸奶,适当运动都有助于赶走便秘。在饮食方面也要特别注意,下面就来具体……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