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以为普通的痔疮实为肠癌!年轻人也应肠癌筛查

2016-12-23 08:03:52  来源:搜狐    转载

因为有“便血”这个共同的病症,把不少大肠癌患者蒙在鼓里,一厢情愿的以为自己只是普通的痔疮发作。

“我只是偶尔大便中带有血丝,应该只是痔疮而已,怎么会是大肠癌呢?”很多肠癌患者拿到检查结果时都不敢相信。

痔疮与大肠癌,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疾病,却因为有“便血”这个共同的病症,把不少大肠癌患者蒙在鼓里,一厢情愿地以为自己只是普通的痔疮发作而已。

据一项调查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肠癌的发病率显著递增,致死亡率高居癌症死因第二位。而且有明显的低龄趋势,这与我国早期肠癌确诊率不高有很大关系,肠癌患者有超过80%的确诊时已是中晚期!

肠癌症状

肠癌早期无明显症状,往往不被病人重视,后期主要表现为排便习惯改变,便秘、腹泻、便血、腹痛腹胀、肠梗阻等消化道症状和贫血、乏力、疲劳、发热等全身表现。

便血是大肠癌常见症状,但不是特异症状,很多肛肠疾病都会出现便血,如痔疮、肛裂、直结肠息肉、肠炎等,也可能是全身性疾病在消化道的表现,所以很多人把大肠癌的便血误认为是痔疮,以至于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便血了,痔疮还是肠癌?

1、直肠癌便血表现为持续性,慢性带黏液血便,血色暗红,通常与粪便混在一起,便意频频,有时只解出一些血或黏液而无粪便。如果癌肿瘤离肛门越远,便血发生率越低,直肠癌患者约有80%有便血。

痔疮便血最常见的是鲜红的血,不与粪便相混而是附于粪便表面,或表现为大便前滴血,严重时呈喷射状,多大便秘结时发生。

2、 痔疮不会引起排便困难,尤其是大便变细,即使是痔核脱出,也表现为短期的因排便疼痛而不愿用力大便,一旦水肿及炎症消退后,立即可恢复正常。

而部分直肠癌患者,早期出现排便困难,大便变细,伴有腹胀,腹痛。

肠癌筛查非常重要

长时间的夜生活,三餐饮食没有规律,暴饮暴食,饮酒无度等也会直接或间接地诱发肠癌的发生,而这些生活方式一般都出现在年轻人身上,这就导致了此类疾病的年轻化趋势。

不过,大肠癌是可防范的癌。

因为由正常黏膜变化为大肠癌的过程非常缓慢,早期病凸往往是在肠道黏膜上突起一小块,这种凸起70%~80%会变成息肉,然后再慢慢恶变成癌。每一次变化都有足够的时间和相应的方法进行治疗,治好了就可切断肠癌演变之路,因此,开展肠癌筛查非常重要。

针对性检查是排除肛肠疾病的最佳途径,若患者出现多次便血,就应及早去医院做肠道的相关检查。一般由于不明原因导致的便血、贫血,或排便习惯改变,以及腹部有肿块的人群,一定要进行专业肛肠镜检查。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如何筛查 肠癌症状 肠癌 痔疮

如何区分痔疮和直肠癌?如何预防直肠癌?

痔疮和直肠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但是由于很多时候直肠癌的一些症状与痔疮相似,导致错过了病情的最初的确诊,导致病情加重,影响治疗效果……详细>>

直肠癌早期有7症状 别把直肠癌当痔疮治

直肠癌是由不良生活习惯而造成的一种肛肠疾病。目前,它已在癌症排行榜中跃居第二位了。发病年龄多在30~60岁之间,男多于女,如能早期发现及……详细>>

痔疮和直肠癌有什么不同?如何区分痔疮和直肠癌

肛肠疾病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肛肠疾病根据不同的症状表现以及病因也分为不同的种类,但是由于很多时候他们的症状比较相似……详细>>

便血可以区别直肠癌与痔疮 痔疮和直肠癌的临床表现

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自己大便的时候会出现便血的情况,这种情况的出现很可能是因为痔疮也有可能是因为直肠癌,因为直肠癌和痔疮的症状非常相似,那……详细>>

90%以上直肠癌初期被误诊为痔疮 直肠癌和痔疮有什么区别?

直肠癌和痔疮有什么区别?痔疮是一种极常见的直肠肛门疾病,一般不对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但痔疮的存在容易造成其他疾病的误诊,比如90%以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