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痔疮”久治不愈敲警钟 误诊引直肠癌危机

2016-10-14 08:05:16  来源:搜狐    转载

痔疮,是人类特有的肛门部常见、多发的良性疾病,任何年龄都可以发病,主要见于成年人和老年人,没有明显的性别差异,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加,病情也逐渐加重。近年来痔疮发病有年轻化的趋势,这主要和年轻人喜好辛辣刺激饮食、无酒不欢、饮水不足和吃粗纤维食物少等不合理饮食习惯有关,也和排便时看手机、久蹲不起的不良习惯都有关;同时,和当今年轻人的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经常熬夜导致消化道功能紊乱、身体抵抗力下降也有密切关系。而老年人活动减少、胃肠功能减退、胃肠蠕动减慢,出现排便困难和便秘,同时盆底的肌肉、神经功能退化,导致痔疮症状容易出现。俗话说“十人九痔”或者“十男九痔,十女十痔”,此话虽有些夸张,但也足以说明长久以来,人们发生痔疮的发病率是很高的。

痔疮的专业名称为混合痔、内痔或者外痔。混合痔为发生于肛管直肠交界的齿状线上下,静脉曲张和结缔组织形成隆起团块,内外相连、无明显分界;内痔为发生于肛管直肠交界的齿状线以上的静脉曲张和结缔组织形成隆起团块;外痔为发生于肛管直肠交界的齿状线以下的静脉曲张、结缔组织和皮肤形成突出团块。

临床表现以无痛性便血为主要症状,血液在大便表面,血液与大便不相混合,多在排便时滴血或便纸染鲜血,严重为喷射状鲜血,出血呈间歇性,多在饮酒、过劳、便秘时诱发或加重,随着病情的发展,便血的情况逐渐加重,后会出现排便时肛门部肿物脱出,可以还纳甚至不能还纳,伴有肛门坠胀感、肛门部分泌物增多或瘙痒感、肛门部异物感或疼痛感。症状发作严重时,病人也会很痛苦。痔疮一般不会对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若及时治疗,一般预后良好。

当今社会的工作生活节奏加快,人们对疾病的专业知识了解不多,有肛门部或排便不正常的情况时没有时间去看病;也有很多人由于不好意思、害羞的心情,不愿意到医院去看隐私部位的疾病。痔疮是大多数人都存在的常见病、多发病,很多人就把肛门部的不严重的不适症状主观的认为是得了痔疮,痔疮的危害性通常又不大,就自行去药店买些痔疮药自行治疗了。有很多人在自行治疗的过程中,出现了痔疮久治不愈的情况,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是千万不能大意的,与痔疮有相同症状的疾病有很多,痔疮的存在容易造成其他疾病的误诊。

痔疮需要和以下疾病鉴别:

1、直肠癌误诊为痔,或者痔与直肠癌并存

痔疮与直肠癌最为相似症状就是便血,而且早期往往都是新鲜的便血,同时便血量不多,时有时无,用一些治疗痔疮的药物可以好转,除便血外无其他不适,很容易把直肠癌误诊为痔。

随着病情的发展,直肠癌常导致的便血多为大便中混有血液,排出暗红色血便或黏液脓血便,常伴排便习惯的改变、大便性状的改变,如大便次数增多、排便不尽感、里急后重感、肛门直肠下坠感等直肠刺激症状,严重的可能出现排便困难甚至肠梗阻。直肠指检、肛门镜检查或者结肠镜检查在肠腔内可发现高低不平、形状各异的肿物,表面可有溃疡、糜烂、坏死,触之易出血。活检病理检查可明确诊断。

随着医学理论、技术的发展,在现在的医疗水平下,有些癌症并不可怕,只要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都可以得到很好地治疗效果,而遗憾的是没有早期发现。发生在结肠或直肠的癌症,如果能够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效果是令人满意的。因此,如果发现有便血的症状,不要单纯的认为就是患有痔疮,到药店随便买些药物治疗,一定要考虑排除肠道的其他疾病。有便血症状的病人,无论是不是有痔疮,都应去医院就诊,请专科医生进行检查,做肛门直肠指诊和结肠镜检查。即使曾经患有痔疮,在痔疮的治疗过程中,如便血等症状长期无明显好转或反复出现,也应予以重视,需要到医院定期复查。千万别让痔疮耽误了对直肠癌等疾病的诊断。

2、肛裂

造成肛裂的原因通常是大便干燥、大便用力导致肛管皮肤撕裂,为大便时肛门出血,以粪便表面或便纸染鲜血为主,排便时肛门伴有疼痛感,排便后因肛门括约肌收缩可导致较长时间的持续肛门疼痛,疼痛严重时,其疼痛的剧烈程度甚至超过排便时的肛门疼痛,有的持续数小时甚至整天。肛门检查时多数可以见肛管皮肤处有新鲜或者陈旧性裂口,可深及肌层,裂口多位于肛管正前、正后方,肛门指诊一般括约肌紧张、肛门剧烈疼痛。

3、肛门乳头状瘤或者肛乳头肥大

肛门乳头状瘤或者肛乳头肥大存在时,常在排便脱出肛门外,便后可以自行还纳或者手辅助还纳,检查时肛乳头表面被覆皮肤,质地较硬,表面色灰白,不易出血。

4、直肠脱垂

直肠脱垂与痔疮相比,发病的几率较小,主要表现为排便时环形肿物脱出肛门外,早期排便后自动还纳,随着症状的发展,需手辅助还纳,再严重时走路或咳嗽即脱出,甚至长期在肛门外不能还纳。直肠黏膜脱垂,其脱出部分有放射状黏膜皱襞,颜色淡红而松弛;直肠全层脱垂,有的可长达10cm,表面光滑,黏膜肿胀充血,摩擦后易出血,黏膜呈环形或螺旋状,肛门括约肌松弛。直肠脱垂需要尽快手术治疗。

5、痔疮便血导致贫血

痔疮久治不愈,排便时反复多次的出血,体内的血红蛋白逐渐丢失,一般发展缓慢,早期可以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不会引起人们的注意。而失血逐渐增多,贫血较重或进展较快时,则会出现面色苍白、倦怠乏力、食欲不振、心悸、心率加快和体力活动后气促、浮肿等,甚至突然晕厥,一些患者可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如易激动、兴奋、烦躁等,严重者可以危及生命。以上这些症状均可通过纠正贫血、治疗痔疮后消失。因此若发现患有痔疮,应尽早治疗,以免出现上述症状,使病情严重。

综上所述,如果出现肛门部的不适,尤其是有便血的情况,不要主观的认为就是得了痔疮,也不要因为害羞而不好意思,无论有没有、是不是痔疮,都应及时去医院就诊,请专科医生检查,做肛门直肠指诊和结肠镜检查,一定要考虑排除肠道的其他疾病。千万别异位是小小痔疮耽误了对直肠癌等疾病的诊断。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的治疗 直肠癌怎么办 直肠癌

直肠癌有哪些症状?早期直肠癌易与痔疮混淆误诊

直肠癌是消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很多人都会问直肠癌和直肠疾病有什么区别,怎样辨别?直肠癌如果不及早发现会怎样?还能治好吗?直肠癌是一……详细>>

痔疮和直肠癌有什么不同?如何区分痔疮和直肠癌

肛肠疾病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肛肠疾病根据不同的症状表现以及病因也分为不同的种类,但是由于很多时候他们的症状比较相似……详细>>

直肠癌易误诊 鉴别直肠癌注意5大症状

直肠癌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恶心肿瘤之一,大多数直肠癌的患者会发生大便习惯改变、大便次数增多、大便稀薄等等症状,但是由于直肠癌的位……详细>>

便血可以区别直肠癌与痔疮 痔疮和直肠癌的临床表现

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自己大便的时候会出现便血的情况,这种情况的出现很可能是因为痔疮也有可能是因为直肠癌,因为直肠癌和痔疮的症状非常相似,那……详细>>

直肠癌与痔疮的区别是什么?临床上治疗直肠癌有哪些方法?

直肠癌是发于直肠粘膜上皮的恶性肿瘤,是齿状线与直肠乙状结肠交界部位比较常发的癌症。直肠癌的发病原因与社会环境、饮食习惯和遗传因素有关,直……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