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息肉 > 正文

为什么会出现直肠息肉 确诊直肠息肉需做哪些检查

2016-09-22 07:36:59      家庭医生在线

直肠息肉的存在总是令人惶恐的,生怕一个不小心自己就成为了直肠息肉的患者。那为什么会出现直肠息肉呢?

为什么会出现直肠息肉

1、基因遗传

如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是由常染色体显形遗传,病人常有家族性发病史。中医学把遗传因素看成是胎传因素之一,遗传因素与先天禀赋有关。遗传因素从两个方面影响疾病的发生。一是由遗传因素而影响体质类型,不同体质类型在后天对外邪的易感性和耐受性不同,因此疾病的发生情况也有差异。二是在人类遗传过程中,亲代所发生的某些疾病也相应地遗传给了子代。

2、感染

部分息肉可由细菌,寄生虫等感染直肠黏膜,由肠道炎性病变增生而致息肉,如肠结核,肠血吸虫病,溃疡性结肠炎等。

3、组织结构异常

如幼年性息肉,即属错构瘤性息肉。

检查直肠息肉有哪些方法

1、直肠指检:直肠中、下段的息肉,指检可触及柔软、光滑、活动的结节。70%直肠指诊可触及质软如豆粒大小的圆形肿物,能活动,无压痛。位置较高或较小的息肉,直肠指诊不易发现,需做其它辅助检查。

2、电子肛肠镜检:腺瘤性息肉呈圆形,表面粘膜淡红且有光泽。绒毛乳头状腺瘤为分叶状,形似菜花,软如海绵的大息肉。炎性息肉蒂长色红。增生性息肉多呈丘状隆起结节。

3、若发现多个息肉时,做乙状结肠镜或纤维镜检,排除多发息肉及结肠息肉病。直肠息肉常长于直肠下端后壁(约占70%),单发者为90%,多数带蒂,蒂长2-5cm为等,可移动。无蒂息肉约点10%,一般较少。乳头状息肉常为单发,少数为多发,基层宽、无蒂或短蒂,表面有细长绒毛样突起,易恶变。凡是无蒂、基层宽广的息肉,应视为癌前病变,要及早做病理切片检查。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息肉检查方法 直肠息肉原因 直肠息肉

直肠息肉是怎么来的 出现便血警惕直肠息肉

近年来生活压力的增大,很多的人患上了直肠息肉这种疾病,这种疾病的出现会它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但是人们要了解这种疾病的原因,那么,引起……详细>>

直肠息肉要做哪些检查 直肠息肉患者怎么护理

直肠息肉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肛肠疾病。在生活中,有人知道自己患有直肠息肉,但并不太在意。而实际上,掉以轻心,往往就会出现许多使人悔恨终生的不……详细>>

直肠息肉五大分类 检查直肠息肉的方法有哪些

直肠息肉其实可以分为很多种的,在治疗直肠息肉前一定要分清是哪一种息肉。下面我们看看直肠息肉都有哪些分类?详细>>

补钙降低患直肠息肉风险 直肠息肉的危害

直肠息肉是临床常见疾病,其发生率随年龄增加而上升,男性较女性多见。直肠息肉具有癌变可能,危害很大,要注意预防,其中简单的一个措施就是补钙……详细>>

如何预防直肠息肉?直肠息肉的危害

如何预防直肠息肉最有效?直肠息肉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很多的危害,应该要做好日常的预防工作。不过,日常生活中要预防直肠息肉是比较简单的一件事……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