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息肉 > 正文

肠息肉癌变怎么办?把控四个关键节点

2016-09-13 07:32:2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眼下大肠癌发病率快速上升,让人闻风丧胆。

可您知道吗,95%的大肠癌都是一步步从大肠息肉转变过来的。由于个体差异,这个转变的过程一般需要5-10年的时间,而从息肉到肠癌这条转变的道路,完全可以从四个关键节点来阻断。

发现阻断:肠镜检查

大肠息肉其实就是肠黏膜表面上的隆起性病变,通俗的说,是长在肠管内的一个‘肉疙瘩’。大肠是息肉的好发部位,由于很少引起症状,也很少引起出血和梗阻,因此往往不易被发现。

一般来说,大多数患者没有临床症状,只有很少一部分肠息肉患者出血便血、黏液便、腹痛等症状,而这些症状也常常缺乏特异性,因此要确诊肠息肉还得依赖肠镜等器械检查。

癌前阻断:辩别息肉

大肠息肉从性质上划分,常见的主要是炎性息肉和腺瘤性息肉。前者由肠道增生性炎症引起的,几乎不恶变;腺瘤性息肉恶变的几率较炎性息肉高,腺瘤属癌前病变已被公认。

腺瘤分为管状腺瘤、绒毛状腺瘤和混合性腺瘤三种,绒毛状腺瘤的癌变率最高,管状腺瘤的癌变率最低。腺瘤性息肉可能与遗传、慢性炎症刺激、生活习惯、慢性便秘等因素有关。

由于腺瘤性息肉不会自行消退,药物也难将其消除,如果不及时处理,可慢慢长大,发生癌变的几率较高,因此一旦发现,还应听从医生建议,必要时尽早切除。

手术阻断:一切了之

一般结肠镜检查发现息肉时应予以内镜下切除,内镜下息肉切除创伤小,住院时间短,切断息肉癌变之路。

内镜下治疗息肉最常用的就是电切,一般而言很安全。但是根据息肉部位、大小、形态、病理类型等等、操作难度不一样,风险也是不一样的。最担心的风险包括:出血、穿孔,有时需要追加手术。

复发阻断:定期复查

目前没有药物能够预防或者治疗肠息肉,即使是切除了息肉,环境没有改变,也有复发的可能,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根据医嘱定期复查肠镜,一旦再次发现,及时切除息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息肉的治疗 肠息肉癌变 肠息肉

常见的癌变肠息肉有哪些?肠息肉癌变怎么办?

肠息肉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是一种发生在肠道粘膜的病变疾病,由于是发生在粘膜上,所以在发病的前期表现都不是特别的明显,特别容易被人忽……详细>>

肠息肉癌变的症状表现?确诊肠息肉癌变的常见检查

肠息肉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很多肠息肉没有任何的症状表现,不容易被人发现,但是肠息肉长期不引起重视就会很可能会发生癌变,很多人就会问……详细>>

大肠息肉癌变的四大症状

大肠息肉在病程初期时没有什么症状。随着息肉不断增大,就会发生大便带血现象。患大肠息肉的病人,大约有70%会出现大便带血。如果出现便血的症……详细>>

大肠息肉癌变的六大征兆

大肠息肉是指所有向肠腔突出的赘生物的总称,包括肿瘤性赘生物和非肿瘤性赘生物,前者是癌前期病变,与癌发生关系密切,后者与癌发生关系较少。这……详细>>

直肠息肉或发展成癌变?不同息肉癌变风险有差异!

直肠息肉即发生在直肠黏膜表面的隆起性病变,数量或多或少。息肉常见于乙状结肠和直肠,其发病率可随着年龄增长而升高,尤其是50岁以上的人群易……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