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孩子便秘有何表现 多吃六种通便食物

2016-09-10 08:51:36      家庭医生在线

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小孩子时常会患上这样那样的疾病,尤其是小儿便秘的问题,如果家长不注意孩子的饮食,孩子就可能经常发生便秘,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小儿便秘的问题。

孩子便秘会有何表现呢?

便秘是指大便干燥难解或超过3天不解大便,也有些孩子虽然每天排便但未排尽,造成粪便郁积。大便不能及时排出,食物的腐败物就被肠道吸收到体内,引起毒性反应。因此,便秘的儿童常有间隙性腹痛、食欲不振、消瘦等症状,排便时会造成肛门疼痛、肛裂出血、直肠脱垂等。

婴儿和学龄前儿童便秘的原因是否不同?

婴儿和学龄前儿童便秘的原因基本相同,多是功能性的,大多数与饮食结构不合理、活动量不足有关。少数是由一些疾病引起,如先天性巨结肠、佝偻病、甲状腺功能减退、高血钙症、肠道畸形、肛门狭窄等。服用钙剂、铁剂、某些药物也可能会引起便秘。

婴儿便秘原因?如何预防?

婴儿便秘的原因主要是高蛋白、低纤维饮食及活动太少或饮食不足引起,导致对结肠刺激减少,肠道正常运动受影响,粪便在结肠滞留,水份被吸收,造成大便的干燥、硬结。牛奶喂养儿便秘发生率也高,这是因为牛奶中含有较高的酪蛋白不易消化,钙磷比例不当。

预防:提倡母乳喂养。人工喂养儿在喂牛奶前适当稀释,增加糖量或添加果汁等,4个月起添加辅食。每天保持一定的活动量(哭泣、逗笑、翻身、爬行、站立、跳跃、行走等)。

推荐六种通便食物

芹菜

芹菜除了富含水分和纤维外,还含有一种能够使脂肪加速分解、消失的化学物质,因此芹菜是减肥佳品。将芹菜柄洗净直接食用,若是不好入口,可蘸些佐料。

竹笋

竹笋的高纤维、低热量这两项优点,吸引了不少营养过剩的现代人青睐。将竹笋切成小块状,用热水煮过再捞起来,过冰水,吃的时候拌入酱油或香油等。

红薯

许多人以为吃红薯会使人发胖而不敢食用。其实恰恰相反,红薯是很好的低脂肪、低热能食品,能有效地阻止糖类变为脂肪,有利于减肥、健美、防止亚健康、通便排毒。

白菜心

白菜中含有较多粗纤维,还含有维生素A,B,C,尤以维生素C较多,白菜中的纤维素可以促进肠壁的蠕动,帮助消化,防止大便干燥。生吃白菜心可以不破坏白菜的营养,通便很有效。每次吃白菜心半斤,最好边吃白菜边喝水,很快能便出来。

坚果

坚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E、蛋白质、亚油酸、亚麻酸能够增加肠道中双歧杆菌的含量,连同植物纤维素一起刺激肠道蠕动,从而起到润肠通便、治疗便秘的作用。

蜂蜜

蜂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酵素类物质。酵素可以帮助人体消化、吸收并加强新陈代谢,达到通便的效果。如果便秘了就来杯蜂蜜水吧,让你的便便一路畅通!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通便食物 孩子便秘表现 孩子便秘

便秘怎么办 推荐六种通便食物

很多人往往因为各种压力导致排便困难等现象,如果不及时治疗便秘将会加速老化,甚至导致肥胖。那么如何来通便呢?详细>>

小孩子吃什么不便秘可以通便 孩子便秘方法多

宝宝便秘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是很普遍的!宝宝的健康,也是受到广大家长们的关注,宝宝不健康,家长也是十分的担心的,所以平时的时候,大家要十……详细>>

想治疗便秘 试试这些“通便”食物

便秘是最让人痛苦的事情之一。便秘会影响工作、影响心情,更重要的是便秘对健康的危害极大。这些宿便长期积存在体内,会形成毒素,进入血液,导致……详细>>

坐久易便秘 多吃这6大食物有效帮你通便

长时间久坐是引起便秘的一个要素,长时间坐着,身体坚持相同的姿态,身体血流慢,这样就导致胃肠道的血流慢,肠胃活动减慢,长时间如此,毒素累积……详细>>

经常便秘的人,应多吃这4种食物,能帮助通便

由于饮食业的发展飞速,诱惑我们的美食越来越多,吃太多吃太杂就会导致肠胃不通顺,也会导致便秘现象。想要治疗便秘,就要多吃一些润肠通便的食物……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