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溃疡性结肠炎是何缘故 常用中医方法来治疗

2016-08-18 07:46:01      家庭医生在线

了解溃疡性结肠炎的病因,可以帮助患者日常预防这个疾病,同时在发现溃疡性结肠炎的出现的时候,消除原因,帮助缓解病情。

1、 精神因素:临床上观察到精神抑郁和焦虑对本病的发生和复发可有一定影响,因此有人提出精神异常是溃疡性结肠炎的病因或诱发因素。

2、氧自由基损伤:本病的病变过程有肠腔内压增高、交感神经活动增强、内源性缩血管物质活性递质等的影响,使肠血流量降低,特别是在肠内黄嘌呤氧花酶等作用下,导致大量氧自由基形成,损伤肠粘膜。

3、感染因素:本病的免疫异常日益受到重视,多数学者认为本病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但在发病机制中的作用与意义尚未得出结论。也有人认为溃疡性结肠炎的发病可能与某种病原体有关。也有人怀疑难辨梭状芽孢杆菌的毒素可能与本病的复发和活动性有关,但也可能细菌和毒素的存在是一种继发性感染。

4、遗传因素:结肠炎的发病有一定的种族差异性,这也反应本病可能与遗传素质有关。据欧美文献统计,溃疡性结肠炎病人的直系血缘亲属中,约15-30%的人发病。日本学者发现,溃疡性结肠炎的某些组织抗原型较正常人明显增多。但这一现象及其与本病的发病关系尚需进一步证实。

中医治疗溃疡性结肠炎方法

1、湿热内蕴证:腹泻伴黏液脓血便,里急后重,舌苔黄腻,脉濡数,可伴有肛门灼热,腹痛,口苦口臭等。治宜清热解毒。方用白头翁汤加减。

2、气滞血瘀证:腹痛泻下脓血,嗳气食少,胸胁腹胀,舌质暗等。治宜活血化瘀,理气通络。方用膈下逐淤汤加减。

3、脾肾虚弱证:腹泻便溏,有少许粘液脓血,可伴有腹胀肠鸣,腹部隐痛,神疲乏力,面色萎黄,舌质淡胖,苔薄白,脉细弱。治宜益气健脾。方用参苓白术散加减。

4、脾肾阳虚证:久泄不愈,大便清稀,或完谷不化,腰膝酸软,可伴有脐周腹痛,形寒肢冷,腹胀肠鸣,少气懒言等,舌质淡胖,苔白,脉沉细。治宜温补脾肾,涩肠止泻。方用四神丸加减。

5、肝郁脾虚证:腹痛即泻,泻后痛减,大便稀烂或黏液便,可伴有嗳气不爽,食少腹胀,失气较频。治宜疏肝理脾,化湿止泻。方用痛泻药方加减。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溃疡性结肠炎治疗 结肠炎 溃疡性结肠炎

溃疡性结肠炎的症状有哪些?怎样治疗溃疡性结肠炎?

溃疡性结肠炎又叫做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是消化内科的常见疾病。溃疡性结肠炎的病变部位主要局限于大肠粘膜和粘膜下层,发病人群集中在20……详细>>

怎样根治溃疡性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平均寿命是多少

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非常好发于20~30岁青壮年的疾病。这主要是由于这一年龄段的青壮年有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平日里抽烟、喝酒、爱吃辣椒等……详细>>

患上溃疡性结肠炎 饮食有禁忌

患上溃疡性结肠炎,饮食有禁忌。 溃疡性结肠炎的饮食总原则是高热能、高蛋白、高维生素、少油少渣膳食。详细>>

溃疡性结肠炎有什么症状?肠镜能否判断溃疡性结肠炎?

溃疡性结肠炎是发生于结肠和直肠粘膜的炎症性疾病,多发生在20岁到40岁的人群中。溃疡性结肠炎如果治疗不及时的话,很有可能会导致中毒性巨结……详细>>

腹痛便血 溃疡性结肠炎有4大症状

溃疡性结肠炎是属于慢性非特异性肠道炎症性疾病,病程漫长,常反复发作。该病危害性较大,如果不及时发现和治疗,很可能出现中毒性巨结肠、肠穿孔……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