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直肠癌易复发 中医如何治疗直肠癌?

2016-08-18 07:10:3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直肠癌是常见的肛肠疾病,导致直肠癌的原因有很多,那么直肠癌的病因有哪些?中医如何治疗直肠癌?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直肠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肠指诊及乙状结肠镜诊断。但因其位置深入盆腔,解剖关系复杂,手术不易彻底,术后复发率高。中下段直肠癌与肛管括约肌接近,手术时很难保留肛门及其功能是手术的一个难题,也是手术方法上争论最多的一种疾病。我国直肠癌发病年龄中位数在45岁左右。青年人发病率有升高的趋势。下面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的吧。

病因

直肠癌的病因目前仍不十分清楚,其发病与社会环境、饮食习惯、遗传因素等有关。直肠息肉也是直肠癌的高危因素。目前基本公认的是动物脂肪和蛋白质摄入过高,食物纤维摄入不足是直肠癌发生的高危因素。

直肠癌早期症状与痔疮非常相似。很多患者因为忽视了这不疼不痒的便血,没能及时确诊。但实际上这两种病还是有区别的。

首先,便血不同。痔疮便血的特点是在排便时出血,血色鲜红,排便完后便血自行停止;直肠癌则是大便带血,很多情况下同时混有黏液或脓液,这种血的颜色比痔疮出血颜色要暗一些。其次,直肠癌会出现排便习惯的改变,比如大便变细,次数增多或便秘与腹泻交替出现。此外,直肠癌常会伴有其他症状。比如腹部不适、腹胀感或持续性隐痛。由于肿瘤消耗,患者还可能出现贫血、无力、体重减轻、低烧等全身症状。如果是痔疮,则很少引起这些不适。

一旦出现便血以及大便功能紊乱等可疑症状,不要轻易断定自己是患了痔疮,而应及时找专科医生就诊,做一下肛门指诊、直肠镜、结肠镜等必要的检查。

检查

1、直肠指检

是诊断直肠癌的必要检查步骤。约80%的直肠癌患者就诊时可通过直肠指检被发现。可触及质硬、凹凸不平肿块;晚期可触及肠腔狭窄,肿块固定。指套见含粪的污浊脓血。

2、直肠镜检

直肠指检后应再作直肠镜检查,在直视下协助诊断,观察肿块的形态、上下缘以及距肛门缘的距离,并采取肿块组织作病理切片检查,以确定肿块性质及其分化程度。位于直肠中、上段癌肿,手指无法触到,采用乙状结肠镜检是一种较好的方法。

3、钡剂灌肠、纤维结肠镜检

对直肠癌的诊断帮助不大,故不列为常规检查,仅为排除结肠直肠多发性肿瘤时应用。

4、盆腔磁共振检查(MRI)

了解肿瘤的部位,以及与周围邻近结构的关系,有助于术前临床准确的分期,制定合理的综合治疗的策略,例如:先手术还是先放疗?

5、腹盆腔CT

可了解肿瘤的部位、与邻近结构的关系、直肠周围及腹盆腔其他部位有无转移。对直肠癌的分期很重要。

6、胸部CT或胸部X线检查

了解肺部、胸膜、纵隔淋巴结等有无转移。

中医治疗直肠癌

1、中成药:慈丹胶囊、复方莪术消瘤胶囊、仙鹤益寿胶囊各10盒,

2、汤药:麦冬、元参、西洋参、生地、黄芪、当归、白芍、甘草、萆薢等,水煎口服,共15剂。

3、生活注意事项:患者严格卧床休息,多喝水,坚持服药;饮食宜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直肠癌 直肠癌治疗 直肠癌

直肠癌会是遗传吗?看中医如何治疗直肠癌

直肠癌是发生在乙状结肠和直肠交界至齿状线的恶性肿瘤。它是我国常见的十种恶性肿瘤之一,在消化道肿瘤中仅次于胃癌。在大肠癌中60.75%发生……详细>>

中医是如何治疗直肠癌

直肠癌的发病率现在在不断的增加,而患上该病的患者也很痛苦,不仅影响着正常的生活,也影响着家人。而直肠癌的手术并不仅仅是一种切除的方法,中……详细>>

直肠癌易误诊 鉴别直肠癌注意5大症状

直肠癌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恶心肿瘤之一,大多数直肠癌的患者会发生大便习惯改变、大便次数增多、大便稀薄等等症状,但是由于直肠癌的位……详细>>

直肠癌病因是什么?中医如何治疗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直肠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肠指诊及乙状结肠镜诊断。但因其位置深……详细>>

直肠癌遗传吗?直肠癌需要做哪些检查?

直肠癌在我国的发病年龄中位数在45岁左右,但是近年来青年人发病率有升高的趋势。而且直肠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临床上是非常常见……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