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夏季痔疮高发? 多吃绿豆丝瓜可预防

2016-07-28 09:10:1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盛夏来临,天气炎热,大街小巷的烧烤人满为患。即可在外纳凉,还可呼朋引伴小聚一下,伴着大杯啤酒,酣畅淋漓。有的人甚至一周内有四、五天都在吃烧烤。几天过后,“后院”就起火了。有时候需要两、三天才上一次厕所,而且气味浓烈;莫名的大便带血、肛门疼痛、潮湿,有时甚至在不上厕所的时候也出现疼痛症状,一连几个小时,坐卧难安,满脸愁容。

痔疮本来就是常见的多发复发病,烧烤食物经过加工后,水分过少,加上多是肉食,过多食用烧烤食物很易导致大便秘结、肛周血管扩张、破裂等,很多人就是因为没有对自己的便秘症状引起重视,进而引发痔疮。

在夏季酷热的天气让人很难耐,如果痔疮发作更让人坐卧不安。通过一些饮食的疗法,能够很好的预防痔疮的发作。痔疮发病期间可吃些有清热解毒作用的食物,如绿豆、马齿菜、丝瓜、空心菜、西瓜、无花果、香蕉、猕猴桃等。避免吃辛辣和热性食物,如辣椒、白酒、牛羊肉等。

在痔疮的食疗上,推崇吃绿豆汤或绿豆粥。这个两个菜很平和,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血作用,是个肠道消炎药,适合肛门内或外周瘙痒肿痛者。

另一个食疗方是,两个香蕉(去皮捣成泥)、100克空心菜(只要尖),将米汤煮至快熟时,将香蕉泥和空心菜放入,再煮3分钟即可。吃的时候,也可放一点盐或白糖。香蕉、空心菜均有通便凉血作用,适合患有便秘的人服用。

夏季天气炎热,痔疮患者要多喝水,可用二花、菊花泡水喝,便秘下血者可喝几天槐米茶(槐米20g,胖大海2~3枚,肉苁蓉30g)。喝的时候,将三味药放入带盖茶杯内,冲入沸水,加盖泡10~15分钟,当茶服用。

夏季不单单只吃绿豆,还可以吃以下食物来预防痔疮

蛤蜊

性寒,味咸。《本草求原》中说:“蛤蜊治五痔。”蛤蜊肉能润五脏,软坚散肿。痔疮患者宜用蛤蜊肉经常煮食。

螺蛳

性寒,味甘,能清热、利水,治疗痔疮。古代《日用本草》中记载:“螺蛳能解热毒,治酒疸,利小水,消疮肿。”《本草纲目》亦云:“醒酒解热,利大小便,治脱肛、痔漏。”《玉楸药解》中还说:“螺蛳清金利水,泄湿除热,治脱肛、痔瘘。”患有痔疮的人,适宜常吃螺蛳。

蚌肉

性寒,味甘咸,有清热、滋阴、解毒的作用,适宜湿热痔疮者煮食或喂汤服。《日华子本草》中记载,蚌肉“除烦解热毒,并痔瘘、血崩、带下。”

泥鳅

补中气,祛湿邪,既营养,又疗痔 ,久痔体虚、气虚脱肛者宜常食之。中国药科大学叶橘泉教授认为,泥鳅肉“暖中益气,解毒收痔。”民间有用鳅鱼模压粉煮羹食用,治疗痔疮脱垂,可起到“调中收痔”的效果。

菠菜

性凉,味甘,有养血、止血、润燥、滑肠、通便的作用。据《本草求真》记载:“菠菜,何书皆言能利肠胃,盖历滑则通窍,菠菜质滑而利,凡人久病大便不通,及痔漏关塞之人,咸宜用之。”《随息居饮食谱》中也说:“菠菜,开胸膈,通肠胃,润燥活血,大便涩滞及患痔人宜食之。

丝瓜

性凉,味甘,能清热、凉血,适宜痔疮出血者食用。《本草纲目》中说:”煮食除热利肠,治大小便下血,痔疮十“尤其是湿热下注,或血分有热的痔疮患者,最为适宜。

黑木耳

性平,味甘,善能凉血止血,有治疗血痢、便血、痔疮的作用。《本草纲目》载黑森耳治痔。《药性切用》认为,黑木耳能”润燥利肠“。清代食疗名医王孟英还说:”黑木耳补气耐饥,活血,治跌仆伤。凡崩淋血痢,痔患肠风,常食可瘳。“尤其是体虚久痔者,常吃尤宜。

猪大肠

适宜痔疮出血脱肛者食用。古代治疗痔疮的效方,也常用到猪大肠。如《奇效良方》中的猪脏丸,“治痔瘘下血”,就是用猪大肠同槐花煮烂捣和后为丸。《本草蒙筌》中的连壳丸,“治内痔”,也是用猪大肠同黄连、枳壳、糯米做成丸药内服。

野猪肉

性平,味甘咸,不仅能补虚弱羸瘦,又能疗痔疮出血,对患有慢性痔疮出血者最宜。唐代信知家孟诜在其《食医心镜》中介绍:“治久痔,下血不止,肛边痛:野猪肉二斤,切,着五味炙,空心食,作羹亦得。”

柿饼

性寒,味甘涩,能清热、润肺、涩肠、止血,尤其适宜痔疮出血者食用。《本草纲目》记载:“白柿治痔漏下血。”对痔疮出血,或肛门裂出血,大便干结者,民间习惯用柿饼适量,蒸熟 后,每次吃饭时吃1个,或加水煮烂当点心吃,1将计就计次,柿霜对痔疮患者亦有益。《本草求真》中也有记载,说“柿霜治肠风痔漏。”故痔疮出血吃柿霜也颇适宜。

香蕉

性寒,味甘,能健胃清肠、消肿解毒,对肛肠疾病患者,如便秘、肠炎、痢疾、痔疮等,均有效益。《本草纲目》早就说过:无花果治五痔。《福建中草药》还介绍:“治痔疮,脱肛,大便秘结:鲜无花果生吃。或干果十个,猪大肠一段,水煎服。”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痔疮吃什么 预防痔疮 痔疮

痔疮夏季高发是为什么?如何预防痔疮高发

痔疮是一种比较高发肛肠疾病,经常发生在一些暴饮暴食以及久坐久站的人群中。自入夏以来,越来越多的人反应出现便血、中午脱出的情况,而且痔疮急……详细>>

夏季痔疮高发很难受?要注意做好这4点来预防!

夏天到了,天气也慢慢的炎热起来了,天气也比较干燥,很多人出汗又比较多,即使喝很多水,也很容易便秘,便秘发生就很容易诱发痔疮等肛肠疾病。而……详细>>

痔疮怎么办?这7招帮你预防痔疮蔓延

患上痔疮的人,大都是由于久坐、排便没有规则、简单便秘等,给人带来的困扰是很大的,那么患上痔疮怎么办?怎么预防痔疮?假如你有这方面的困扰,……详细>>

秋季痔疮高发,送你4招远离痔疮困扰!

秋天天气比较干燥,再加上喝水量少、缺乏一些运动、长时间久站或者久坐就会引起痔疮。严重的痔疮会让患者排便时反反复复出血,导致铁元素流失,从……详细>>

秋燥来袭痔疮高发 辛辣火锅要少吃

大便带血者还要注意,不要以为这都是痔疮问题,还须提防其他疾病,如直肠癌、溃疡性结肠炎等。因此,秋天需注意对肛肠疾病的日常防护,情况严重的……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