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资讯 > 正文

腹泻不可忽视 8大原因可导致腹泻

2016-07-27 15:59:17  来源:食品科技网    转载
   腹泻不可忽视,应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及早预防,必要时需去医院检查治疗。

腹泻的原因是什么?

1、饮食不合理:过于食用辛辣、过冷的食物,饮食不规律,经常暴饮暴食,烈酒无忌。

2、细菌感染人们在食用了被大肠杆菌、沙门菌、志贺氏菌等细菌污染的食品,或饮用了被细菌污染的饮料后就可能发生肠炎或菌痢,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腹痛、腹泻、呕吐、里急后重、发热等症状。

3、病毒感染:人体通过食物或其他途径感染多种病毒后易引起病毒性腹泻,如:感染轮状病毒、诺瓦克病毒、柯萨奇病毒、埃可等病毒后,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发热及全身不适等症状。

4、精神压力过大:社会的不断进步,使得人们工作压力过大、学习压力过大等等都会产生神经衰弱。

5、腹泻是怎样引起的?腹泻的原因?食物中毒是由于进食被细菌及其毒素污染的食物,或摄食未煮熟的扁豆等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变质食品、污染水源是主要传染源,不洁手、餐具和带菌苍蝇是主要传播途径。其特点是:患者出现呕吐、腹泻、腹痛、发热等急性胃肠道症状。

6、饮食贪凉:夏天,很多人喜欢吃冷食,喝凉啤酒,结果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肠蠕动加快,引起腹泻;

7、肾虚:体内寒气过重,致使肾虚,肾乃人之根本,肾虚使得人体内中气不足,火气不够,就容易引起肠胃不消化。

8、着凉腹泻:夏季炎热,人们喜欢呆在空调房内或开着空调睡觉,腹部很容易受凉,致使肠蠕动增加而导致腹泻。

如何预防腹胀发生?

1、少食高纤维食物:

如土豆、面食、豆类以及卷心菜、花菜、洋葱等蔬菜 ,它们都很容易在肠胃内部制造气体 ,从而导致腹胀的出现。

2、不食用不易消化的食物:

炒豆子、硬煎饼等硬性食物都不容易消化 ,因此在肠胃里滞留的时间会比较长 ,产生较多气体而引发腹胀。

3、改变狼吞虎咽的习惯:

进食太快或边走边吃等不良习惯 ,会很容易吞进不少空气 ;此外 ,常用吸管喝饮料也会使大量空气潜入胃部 ,引起腹胀。

4、克服不良情绪:

焦躁、忧虑、悲伤、沮丧、抑郁等不良情绪也可能会使消化功能减弱 ,或刺激胃部造成过多的胃酸 ,其结果也会使胃内气体过多 ,造成腹胀加剧。

5、注意锻炼身体:

每天应该坚持 1小时左右的适量运动 ,不仅有助于克服不良情绪 ,而且可以帮助消化系统维持正常的功能。

6、适度补充纤维食物:

高纤维食物并非只会导致腹胀 ,有时恰恰相反 ,在摄入高脂肪食物后 ,有时反而会有减轻腹胀的功效。原因在于 ,高脂肪食物难以被消化、吸收 ,因而在肠胃里逗留时间往往比较长 ,而一旦有纤维加入 ,受阻塞的消化系统很可能迅速得以疏通。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腹泻 腹泻原因 腹泻

导致腹泻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腹泻的原因有两大类:一类是由病菌(细菌、病毒、霉菌及寄生虫等活的微生物)侵入机体引起的感染性腹泻;在夏秋季节,病菌繁殖活跃,小儿吃了……详细>>

经常性腹痛腹泻不可忽视

详细>>

老年人腹泻不可忽视 严重者致中风

老张头,60岁,身体还不错,在平时也很注意体育锻炼。有次,老张头,感觉到不适,送到医院后,医生说老张头中风了。家人都感觉很奇怪,很不理……详细>>

冬季细菌“休眠” 究竟是什么导致腹泻呢

谁都知道,盛夏炎热有利于细菌繁殖,容易发生腹泻病。然而,寒冬也会流行“肠道感冒”,冬天里的腹泻病往往被人们所忽视。冬季细菌都“休眠”了,……详细>>

腹泻导致内痔红肿外翻怎么办?

腹泻就是平常所说的拉肚子,一般就是指排便的次数超过平日习惯的次数,由此导致粪质稀薄,水分增加等。根据腹泻程度,可以将腹泻分为急性腹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