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息肉 > 正文

直肠息肉是怎么回事 须知四大护理措施

2016-06-29 08:01:27      家庭医生在线

直肠息肉是指直肠粘膜表面向肠腔突出的隆起性病变、包括有腺瘤(乳头状腺瘤,绒毛状腺瘤等)、儿童型息肉、炎性息肉、息肉病等。息肉可有蒂(图2-113),也可无蒂。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直肠息肉病因

1、慢性刺激:由于饮食习惯改变,粪便性质发生变化而产生的特殊刺激;或因痢疾、溃疡性结肠炎、血吸虫病、蛲虫病等肠道疾病的刺激;以及慢性便秘、粪便干结等,均可刺激直肠黏膜而发病

2、遗传因素:胎儿在胚胎期,上皮细胞即有易感性。这种特性使上皮细胞在生长发育期快速生长而成息肉。现在不知您家孩子的息肉是多发还是单发,建议通过手术治疗,如不及时治疗,长期便血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导致其贫血。一般经肛门切除就可以治疗此病,手术在20分钟左右就可完成,对孩子没有其它方面的影响,比较安全。

直肠息肉该如何护理

护理一:水果、蔬菜和全谷有助预防结肠息肉

这些食物富含纤维素,可以降低结肠息肉的风险。另外,水果和蔬菜还富含抗氧化剂,可以预防结肠癌症。

护理二: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

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护理三: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

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发霉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

护理四:坚持体育锻炼,保持健康体重

控制体重可以独立降低结肠患病的风险。建议每周五次,每次至少30分钟的运动。如果每天能进行45分钟的中等强度的运动,则在降低肠癌风险方面效果更佳。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息肉护理措施 直肠息肉病因 直肠息肉

直肠息肉是怎么回事?怎么治?

直肠息肉的话,早期症状表现还是比较多样的,可出现腹痛、腹泻、便血等多种症状,不及时治疗,可导致癌变,所以日常的话,一定要多注意防患。下面……详细>>

直肠息肉是怎么回事?如何预防?

有些疾病的发生常常让患者朋友百思不得其解,直肠息肉是我们比较常见的一种肛肠疾病,起初发病症状不明显易被患者忽视病情,耽误治疗的最佳时间,……详细>>

直肠息肉要做哪些检查 直肠息肉患者怎么护理

直肠息肉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肛肠疾病。在生活中,有人知道自己患有直肠息肉,但并不太在意。而实际上,掉以轻心,往往就会出现许多使人悔恨终生的不……详细>>

直肠息肉是怎么来的 出现便血警惕直肠息肉

近年来生活压力的增大,很多的人患上了直肠息肉这种疾病,这种疾病的出现会它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但是人们要了解这种疾病的原因,那么,引起……详细>>

直肠息肉是怎么回事?做好3大护理能防止癌变!

直肠息肉顾名思义就是发生在直肠的瘤体,若是一直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可能会发生癌变,只要及时去医院,通过做手术的方式切除,就能够减少患上直……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