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正文

阵发性腹痛伴便血有新说

2016-06-09 10:15:05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专家提醒家长们,如果孩子出现阵发性哭闹或腹痛,伴恶性、呕吐,甚者发热、腹痛后排便、排气减少或停止排便、排气,并出现果酱样血便,腹部触及腊肠型肿块,伴脐周压疼等症状,应考虑梅克尔憩室合并小肠梗阻或出血。

在儿童,由于在回肠附近形成消化性溃疡而发生反复发作性的,其出血常呈急性且量大,但尚不足以产生休克;在青少年和成人,最常见是小肠梗阻,表现为痉挛性疼痛与呕吐,由于异物存留,导致肠扭转或是疝嵌顿而引起的粘连,套叠。

梅克尔憩室的急性憩室炎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它的特征性表现是腹痛定位于脐的下部或左下方,常伴有呕吐,除疼痛定位不同外,很像阑尾炎的临床表现。

小肠梗阻是梅克尔(Meckel)憩室一种危险的并发症,如果不早期进行手术,导致肠扭转和坏死是致命的。病死率在10%~15%,近年已下降至1%~2%。

专家提醒家长朋友们,如果患儿出现阵发性哭闹或腹痛,伴恶性、呕吐,甚者发热、腹痛后排便、排气减少或停止排便、排气,并出现果酱样血便,腹部触及腊肠型肿块,伴脐周压疼等症状,应考虑梅克尔憩室合并小肠梗阻或出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