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门湿疹 > 正文

防治肛门湿疹的日常方法 治疗首选食疗方

2016-05-25 08:37:54      家庭医生在线

肛门湿疹是常见的肛肠科疾病,导致肛门湿疹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如何防治肛门湿疹?一起来看看吧。

防治肛门湿疹的方法

注意卫生是关键

居住环境以简洁、自然为原则。装修房间的气味、新家具的气味、鲜花的香味、杀虫剂、香水、空气清新剂等散发在空气中,过敏体质者吸入后可能加重病情,都应该避免。患者所有贴身的衣服、床单、被罩最好选用丝质、纯棉的,衣物被子之类的平时要注意为甚。要洗干净。

饮食方面也要注意

在饮食方面,患者应该戒烟酒、不要吃辛辣刺激食物及鱼、虾、蟹、羊肉、鲜蘑菇、韭菜等。病情好转后可以试着少量吃一些,但要注意肉类、鱼类、蛋类做熟再吃,半生不熟的吃了更容易过敏。

洗澡

湿疹急性期暂时不要洗澡,病情缓解后也不能用热水烫洗,烫洗也是一种刺激,会使皮疹加重。老年人皮肤油性小,比较干燥,在气候干燥季节每周洗澡1次即可,不宜用碱性大的浴液,可选择性质温和的儿童浴液。

衣着

患者所有贴身的衣服、床单、被罩最好选用丝质、纯棉的。化纤、皮毛织品、羽绒对皮肤有刺激。另外,所有贴身的衣服和被褥洗涤时一定要漂洗干净,彻底去除洗涤剂;柔顺剂也应慎重选用。

一旦患病更加要注意做好防治

患者要控制住自己的手,搔抓对皮肤是恶性刺激,皮疹会加重,甚至出现糜烂、流水、继发感染。皮疹瘙痒时可以局部搽药,或用药液湿敷止痒,千万不能搔抓。湿疹急性期暂时不要洗澡,病情缓解后也不能用热水烫洗,烫洗也是一种刺激,会使皮疹加重。

肛门湿疹食疗方:

1)米仁荸荠汤:生米仁5克,荸荠10枚去皮切片,加水煮服,每日1次,连服10天。

2)绿豆百合汤:绿豆、百合干各30克煮汤吃,加糖适量服食,日服2次,可吃一段时间。

3)赤豆米仁汤:赤小豆、米仁各30克,煮熟烂,加糖适量,日服2次,小儿可减量或仅吃汤,可吃一段时间。

4)赤小豆:赤小豆10克、焙干研成粉末状;用鸡蛋清一个调之成厚糊状,涂于患处。若渗液多者,可加松花粉敷之。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引起肛门湿疹的原因 缓解肛门湿疹特色食疗方

肛门湿疹属于非传染性皮肤病,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与生活的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具有反复发作的特点。以下就是缓解肛门湿疹的特色食疗方。引起肛门湿……详细>>

预防肛门湿疹不妨试试这三招 肛门湿疹食疗方

如果肛门周围的皮肤受到湿疹的侵袭,加上湿疹的瘙痒的表现,是患者的痛苦加深。所以,预防肛周湿疹是有必要的。那么,我们该如何来预防肛门湿疹呢……详细>>

缓解肛门湿疹的特色食疗方

肛门湿疹属于非传染性皮肤病,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与生活的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具有反复发作的特点。若不能及时治疗,很容易导致病程极不稳定,延长……详细>>

夏季肛门湿疹高发 试试四大食疗方

肛门湿疹是一种常见的非传染性皮肤病,病变多局限于肛门周围皮肤,亦偶有蔓延至臀部、会阴,局部可出现红疹、红斑、糜烂、渗出、结痂、脱屑。病程……详细>>

5个日常方法 防治肛门湿疹

肛门湿疹是一种过敏性性慢性炎症性肛周皮肤病,尽管对于很多朋友来说很陌生,觉得离自己很遥远,但实质上,肛门湿疹在任何年龄的人身上均可发生,……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