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产后便血是怎么回事 这么做才能有效治疗

2016-05-09 08:28:16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产后便血出现后,如果我们忽视了它的存在,则可能直接忽视了便血背后的这些严重疾病,给身体造成更大的危害。腹泻便血大多与肠道的炎症导致肠粘膜的毛细血管破裂出血有关的,作肠镜可以检查出上述的这些疾病。但是其他的疾病往往也能造成产后便血,让我们一起看看还有什么疾病能引起产后便血吧。

产后便血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长期便血可引发缺铁性贫血。长期便血,很容易使患者体内丢失大量的铁,引起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一般发展缓慢,早期可以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贫血较重时则会出现面色苍白、倦怠乏力、食欲不振、心悸、心率加快和体力活动后气促、浮肿等,一些患者甚至可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如易激动、兴奋、烦躁等。

便血背后的疾病有很多。产后便血作为一种常见症状,其出现往往预示着一些肛肠疾病的出现。而在众多肛肠疾病中,痔疮、肛裂、直肠息肉、结肠息肉、溃疡性结肠炎甚至是直肠癌都会出现便血现象。

在众多肛肠疾病中,痔疮、肛裂、直肠息肉、结肠息肉、溃疡性结肠炎甚至是直肠癌都会出现便血这种女性便血的危害。便血背后的疾病有很多。产后便血作为一种常见症状,其出现往往预示着一些肛肠疾病的出现。

女性贫血患者还常会出现月经不规则、过多或减少、皮肤干燥、毛发枯疏等产后女性便血的危害。对于产后女性患者来说,长期贫血容易导致女性肾脏浓缩功能减退,患者常有多尿、尿比重降低、性欲降低等女性便血的症状。

怎样才能有效的治疗产后便血:

明确出血部位或病因

(1)肠系膜上、下动脉选择性造影:这种检查在出血过程中均能进行。对明确出血的部位有极大的帮助,有时还可明确病因。

(2)结肠镜检查:在基本止血后即可进行结肠镜检查,对全结肠(包括回盲部及回肠末端)、直肠的病变有确诊价值。发现出血灶后,可在内镜下采用多种止血方法。

(3)X线钡剂检查:出血停止后可进行钡剂小肠造影或钡剂灌肠造影,可协助发现多种导致出血的原发病。

(4)对于疑难病例可进行胶囊内镜检查或新型小肠镜检查,以尽早明确诊断。

卧床休息

一般治疗措施有失血性休克者应卧床休息,去枕平卧,给予吸氧。严密观察神志、呼吸及脉搏、血压等生命体征,并应观察便血的量及色泽,记录尿量。

补充血容量

便血量大、贫血明显或已发生休克者,应积极补充血容量。以血浆代制品或全血为佳,有利于纠正休克。

应用止血药物

(1)6%~8%的去甲肾上腺素(正肾上腺素)溶液反复灌肠或者冰盐水反复灌肠(冬季不宜多用),除可起到止血作用外,还可起到清洁肠道的作用,从而为肠镜检查作准备。

(2)凝血酶或白药或白岌粉等中草药溶于生理盐水中灌肠,有时也可发挥止血作用。

(3)静脉给予常规止血药物,如酚磺乙胺(止血敏)、维生素K1、氨甲苯酸(抗血纤溶芳酸)、6-氨基己酸或血凝酶(立止血)等。

(4)有条件者可输注冷沉淀(含各种凝血因子)或血小板等凝血成分。

(5)肠系膜上或肠系膜下动脉选择性(或超选择性)造影时,如发现出血部位,可选用垂体后叶素或特利加压素注入出血的血管内,有效止血率可达80%~90%以上。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便血治疗 产后便血原因 产后便血

产后便血是怎么回事 这么做能有效治疗

产后便血是常见的肛肠疾病,导致产后便血的原因有很多,那么产后便血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来看看吧。详细>>

便血是怎么回事 须知便血的几个治疗原则

便血的颜色取决于消化道出血的部位、出血量与血液在肠道停留的时间。便血伴有皮肤、猫膜或其他器官出血现象者,多见于血液系统疾病及其他全身性疾……详细>>

便血是怎么回事 掌握便血的护理方法

便血有哪些护理方法?便血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症状,很多患者都觉得便血就是不治之症。其实,大家记住便血不要惊慌,我们应及时采取治疗措施并做……详细>>

男士大便出血怎么回事 有效防便血还得这么做

许多男士在应酬喝酒后便血,不觉得是什么大毛病。认为是喝酒应酬熬夜上火引起的出血。其实,男士大便出血可能是直肠癌。男士应该引起注意,及早发……详细>>

肛裂便血是怎么回事 要如何治愈

肛裂导致的便血,血色鲜红,滴出或手纸擦后有血迹,且便后有肛门剧烈痛疼。肛裂是指肛管皮肤全层裂开,并形成慢性溃疡的一种疾病。本病好发于肛门……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