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资讯 > 正文

大便出血的疾病因素 大便出血如何预防

2016-05-05 07:42:29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人对于大便出血这一常见的症状还存在许多认识上的误区,认为大便出血就是痔疮引起的,其实不只是痔疮可以引起大便出血,其它肛肠疾病,如肛裂、直肠息肉、结肠息肉、溃疡性结肠炎甚至是直肠癌等都会出现大便出血。对于大便出血专家提倡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应提高对疾病的预防认识,做到防微杜渐,远离大便出血困扰。

大便出血的原因:

痔疮出血:痔疮是更常见的便血原因,其出血与排粪有关,多在排粪后或便后呈滴状或喷射状,色泽鲜红,有时伴有痔核脱出肛门及相关的不适、疼痛等症状。

肛裂出血:一般量较少且伴有剧烈的疼痛。

直肠息肉出血:多见于儿童排便时血液污染肛门周围。

肠道炎症出血:若粪便中带血并伴有粘液,里急后重,大便次数增多,左下腹疼痛者,首先应考虑痢疾和慢性肠炎。

高位消化道出血:例如食管下端静脉曲张破裂引起的出血,消化性溃疡出血等,由于血液离开血管后存留在肠腔的时间较长,排出体外时粪便呈柏油状,色黑,或咖啡色,呈浆糊状,大便潜血阳性。

直肠出血,如直肠ai、直肠损害、痔疮、肛裂等。这些都是便血的症状。(结肠与直肠出血时,由于血液停留于肠内时间较短,往往排出鲜红色或较鲜红色血便。

小肠出血,如肠结核、局限性肠炎、急性出血性坏死性肠炎、小肠肿瘤、肠套叠等。

结肠出血,如痢疾、溃疡性结肠炎、局限性肠炎、结肠癌等。这也是便血的症状之一。

其他疾病,如各种血液病、流行性出血热、伤寒与副伤寒、钩虫病、维生素缺乏症等。

大便出血如何预防:

每天定时大便,(没有大便也要定时到厕所做排便条件反射训练),每次大便时间不宜过长,以5分钟左右为宜;

饮食宜清淡,少食辛辣、煎炒、油炸、烈酒等不消化刺激性食物,多食水果、蔬菜和纤维性食物,多饮水,尤其是香蕉、蜂蜜类润肠通便食物;

每天早上起来的时候喝一杯温盐水或凉白开水,以促进肠蠕动;

如果大便干燥的情况下,不可自己随便乱用泻药,排毒药、芦荟胶囊等,长期服用不仅会加重便秘而且会形成药物依赖性;

不要久站久坐,适当增加运动,特别是提肛运动;

便前便后坐浴熏蒸,保持肛门的清洁。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便出血预防 大便出血原因 大便出血

五要点预防孩子大便出血 大便出血的危害

孩子上火,就很容易大便干燥甚至出血。家长们见到这样的状况千万不能慌乱,一定要沉着冷静,那么,家长应该怎样做才能预防孩子大便出血的状况呢?详细>>

大便出血不同病因的症状

大便出血是人们常常遇到的问题,不同病因的大便出血症状也是不同的。痔疮引起的大便出血大多无痛,肛裂便血便后有疼痛,下面就来具体看看其他不同……详细>>

大便出血的自疗法

便血可因小肠病变所致,更多的是乙状结肠、直肠出血。就病质来说,肿瘤、炎症、畸形等均可出现便血。血色越鲜红,说明出血部位离肛门越近。通常可……详细>>

冬季如何预防大便出血情况?

冬季如何预防大便出血情况?冬季北方天干物燥,往往会造成人们便秘、大便出血的情况。事实上多数大便出血的患者都可能患有痔疮或者其他的肛肠疾病……详细>>

大便出血该如何预防

许多人对于大便出血这一常见的症状还存在许多认识上的误区,认为大便出血就是痔疮引起的,其实不只是痔疮可以引起大便出血,其它肛肠疾病,如肛裂……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