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不妨试下民间三大中药处方巧治痔疮

2016-03-15 14:35:28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称为痔,又名痔疮 、痔核、痔病、痔疾等。它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痔”、“十女十痔”的说法。在美国,痔的发病率约为5%。那么,民间有哪些中药处方治疗痔疮呢?

常见的痔疮的症状:

1、大便出血:大便出血是患有痔疮患者在早期都会出现的一个症状,这个症状是比较常见的,但是大便出血并不是痔疮会患有的症状,大肠癌患者在早期的时候也会出现,因此我们必须的要注意这个症状,无痛性、间歇性便后有鲜红色血是其特点,也是内痔或混合痔早期常见症状。

2、大便疼痛:大便疼痛是患者在早期常常会出现的症状,这个症状体现为大便的时候或者以后吹出现简短的疼痛,大便时出血肛周疼痛现象。因为肛周的神经系统比较发达和敏锐,受到刺激后很容易发生疼痛。一般表现为轻微疼痛、刺痛、灼痛、胀痛等,各种痔疮的症状及治疗。

3、直肠坠痛:直肠坠痛这个症状是患有外痔的患者最容易的出现的一个症状。这个症状是判断患者是否患有外痔最为重要的,如果内痔被感染、嵌顿、出现绞窄性坏死,这样会导致剧烈的坠痛。轻者有胀满下坠感,重者则会出现重坠痛苦。

4、脱出:肿物脱出这个症状是到了中晚期才会出现的一个症状,这个症状是患有内痔的患者经常会出现的,轻者只有在排便时才会脱出肛外,重者在咳嗽、压腹、用力下蹲时即可脱出。

5、流分泌物:相信很多的患者在早期患有痔疮的时候都会出现这个症状,肛门流出分泌物。主要由瘘口溢出,也会由肛门内排出,或由肛周的肌肤溢出。

不妨试下民间三大中药处方巧治痔疮

一、甘草蜜汤

材料:30克苋菜,10克生甘草,30克旱莲草,10毫升蜂蜜;做法::水煎服,一日一次,服用时加蜜糖10毫升,可以用药物熏洗肛门,具有缓解疼痛的作用;

二、消痔汤材料

10克乌梅,10克五倍子,15克苦参,10克射干,10克炮山甲,30克煅牡蛎,10克火麻仁;做法:水煎服,每日1剂,对于痔疮出血、肛门瘙痒都有很好的作用;

三、治痔汤材料

30克蒲公英,30克黄柏,30克赤芍,30克丹皮,20克桃仁,30克土茯苓,15克白芷;做法:水煎外用,每日1剂,可以把药液导热盆中,趁热熏洗患部,每次15-30分钟效果极佳。

如何有效预防痔疮

1、多吃纤维多的蔬菜和水果:蔬菜和水果中富含的多种纤维素,可帮助人体预防便秘及消化道疾病,还有预防多种癌症功效。另外,多种蔬菜搭配主食吃,不仅可以增加消化液的分泌,促进食欲,还可以大大提高营养的吸收。 但值得注意的是,蔬菜和水果的品种很多,不同品种的营养价值相差很大,所以只有选择不同品种的蔬菜和水果合理搭配才有利于健康。

2、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排便不规律的人容易引起便秘,痔疮,而且会使人体内毒素大量积累,加重肛肠负担。久而久之就会出现青春痘、痤疮或其他肛肠疾病。而保持大便通畅柔软,养成定时大便习惯,则可以排毒养颜,降低肛肠疾病发生的几率。

3、有病千万不要拖,及时就医是关键:肛肠疾病在秋冬季“泛滥”的原因还包括多数人对痔疮、肛瘘等许多肛肠疾病的发病征兆抱持侥幸心理,或害怕治疗会受感染情愿不治疗,这些都让疾病有机可乘,其实很多肛肠疾病都是患者一点点积累起来的。

一拖再拖的后果往往使病情恶化得更快。因此,如果出现有痔疮、便血、肛门脓肿、肛门肿块、肛门瘙痒、肛门出血、黑便、肛门潮湿、腹泻、便秘等症状,应该及时到专业肛肠医院进行肛肠疾病检查,早发现早治疗,避免病情恶化。

4、生活规律、进行适度的活动:秋冬季,温差较大,气候又开始变得干燥。而且经过一个夏季的高温折磨,人的体能已经透支,并且大多数人在整个夏季都会选择呆在空调房里,活动量减少,长时间久坐使血液循环减慢,免疫力下降,肠胃浊气不能及时排出,淤积于肛门处,引发痔疮、肛裂、肛瘘等肛肠疾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预防 痔疮治疗 痔疮

治疗痔疮不妨试下三小偏方

很多人都知道痔疮是发病率极高的肛肠类疾病,所以都会积极的做好预防,也有很多人想要了解治疗痔疮常用的偏方,轻度患者自己就可以治疗,那么下面……详细>>

痔疮的治疗不妨试下三小偏方

很多人都知道痔疮是发病率极高的肛肠类疾病,所以都会积极的做好预防,也有很多人想要了解治疗痔疮常用的偏方,轻度患者自己就可以治疗,那么下面……详细>>

不妨试下民间四小偏方 轻松跟痔疮说拜拜

痔疮是在肛门内外的常见病、多发病,俗称痔疮。它是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及肛缘皮下的静脉丛淤血曲张、扩大形成柔软的血管瘤样病变。多见于20岁……详细>>

除痔疮或试下民间3小偏方

痔(俗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详细>>

不妨试下七小偏方 或有效防治痔疮

痔(俗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