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夏季经常便秘吃什么好?

2016-05-11 06:38:17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中医认为,便秘多为内热气郁所致,应虚渲热化郁,因此消除便秘需要从饮食上进行调理,那么夏季经常便秘吃什么好?本文就是关于便秘饮食原则的介绍,请往下看:

夏季经常便秘吃什么好?

1、以五谷杂粮和根茎类为主食

平日可以糙米、胚芽米取代白米煮饭,若能酌加燕麦、薏仁等营养谷物更好;要吃面包、面条时,宜选择全麦制品。另外,番薯、马铃薯等根茎类通便效果也极佳。

2、多以豆类取代肉类

以豆类及其制品(如豆腐)取代肉类,可收高纤、无胆固醇与抗氧化之效,而豆浆与豆奶(将豆类研磨成粉与牛奶混和)也是很棒的通便饮品。

3、 常吃乳制品

牛奶是天然的缓泻剂,便秘患者若在睡前饮用150~200CC牛奶,次晨就易产生便意。另外,也可以多吃优酪乳、乳酪、优格等发酵乳制品来补充益菌,调整肠胃机能。

4、多补充膳食纤维

 研究发现,金相伴花粉中含有大约10%善食纤维,这些膳食纤维具有良好的改善便秘的作用,其中包括有纤维状碳水化合物(纤维素),基科碳水化合物(半纤维素和但白糖等)填充类化合物(木质素)等,这些纤维素能使大便变稀、变软,同时还能使肠道活动功能增强,促进肠道蠕动,增加排便功能。

5、 补充足够水分

这是解除便秘的重要方法,建议每天至少要喝1700CC的水,夏天甚至要喝到2500~3000CC。而且,最好每天一起床就喝杯500CC的冷开水(冬天可喝温开水),以促进便意。不爱喝白开水的人,也别用咖啡、浓茶、可乐等含咖啡因的饮料取代,因为它们会利尿且抑制肠道蠕动。若实在受不了白开水,不妨改喝营养的胡萝卜蜂蜡汁、和肠道保养和顺畅的的花草茶、蕃楸草、梅子汁及小麦草汁。

6、规律的饮食生活 

除了要均衡摄取以上食物外,如果想要维持排便系统规律运作,还必须三餐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不吃宵夜,以免制造肠胃负担、扰乱消化节奏。

7、应多食含纤维素高的蔬菜与水果

蔬菜中以茭白、韭菜、菠菜、芹菜、丝瓜、藕等含纤维素多,水果中以柿子、葡萄、杏子、鸭梨、苹果、香蕉、西红柿、青梅等含纤维素多。

综上,我们知道了夏季经常便秘吃什么好,相信您可以更好的通过安排一日三餐,来远离便秘。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经常便秘吃什么好? 经常便秘 便秘

经常便秘吃什么食物最好?

现在很多人被便秘困扰,久而久之容易宿便堆积,导致肠道环境恶化,进而出现皮肤粗糙、长痘、免疫力下降、易感冒等不良症状。近日,日本美容健康网……详细>>

冬季经常便秘是什么原因?

秋冬季节气候干燥,不少人有便秘的问题,所以女人经常便秘怎么办也是女性冬季养生的一个必谈话题,那么冬季女人经常便秘怎么办呢? 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缓解便秘的食疗方

便秘吃什么好呢?便秘几乎是每个人都会有的状况,长时间的便秘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要及时的进行缓解。而缓解便秘的方法其实是有很多的,可以通……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多吃这些食物

有时候,一些肠胃疾病,如果比较轻度的话,我们是可以通过日常的饮食来改善的,就好比如出现了便秘,我们就可以通过吃一些食物来缓解。那么,出现……详细>>

孕妇便秘吃什么蔬菜?孕妇便秘的缓解方法

准妈妈在孕期很有可能出现的身体不适症状之一就是便秘,便秘不仅会使准妈妈感到不适,如果没有及时的缓解还可能会带来其他的危害,所以必须要积极……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