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直肠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肠炎真菌性肠炎轮状病毒肠炎缺血性肠炎急性坏死性肠炎

保持7种好习惯 莫让肛肠疾病来影响你的生活

2016-02-02 10:53:19  来源:搜狐    转载

人们平素避谈肛肠,但它却是人体一个重要器官。那里一旦有风吹草动,即会带来难以启齿的痛苦,影响工作和生活。预防肛肠疾病,最重要的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我们现给大家介绍一些肛肠保健知识。

保持7种好习惯  莫让肛肠疾病来影响你的生活

1、加强运动,久坐久站要不得

久坐不动或持久站立会造成肛周血液循环不畅,应定时更换姿势。日常生活中,可进行打球、慢跑、登山、游泳等运动,一方面锻炼身体,防止疾病的发生,同时也能舒缓工作上的压力。

2、戒烟限酒,辛辣饮食要有度

大量抽烟、饮酒、以及喜食辛辣食品,可诱发肛肠疾病。现代人生活随意,平常喜欢吃一些辛辣食物。满街的“水煮鱼”、“麻辣香锅”、“香辣蟹”,可见一斑。万事须“适度”,吃香喝辣也一样。应多食清淡并含有丰富维生素的食物,如谷类、纤维蔬菜、水果、菌类、海鲜等,可有效预防肛肠疾病的发生。

3、防止腹泻、便秘

便秘者一般因大便干结而排便不顺,容易擦伤肛窦,也容易让细菌侵入感染。腹泻者多数因为直肠炎或肛窦炎而致,长时间腹泻会令炎症更为严重。

4、早起饮水是好习惯

早起饮水,增强消化道的蠕动,有助于排便,防止便秘。应养成晨起排便的习惯。排便后,不要用劣质的卫生纸,也不要用力拭擦以防造成损伤。

5、坐便优于蹲便,久坐久蹲要避免

蹲便的姿势是比较传统的排便姿势,有很多人如果不用这种姿势就排不出便来。但蹲势容易使肛门淤血,容易增加腹压,而用很小的劲就能增加肛门的负担,特别是有脱出性质的痔核,蹲式排便就可使痔核脱出,且不易还纳回肛门,从这一点来看,还是西式的坐便要好一些。不论坐便还是蹲便,拖拉不起、看书看报都是很不好的习惯,要注意克服。

6、经常坐浴,保持清洁很重要

保持肛门区域清洁,最好用温水清洗。便后清洗器可以用,盆水坐浴也不错。可以用手指、软纱布或脱脂棉进行清洗。肛门干干净净,心情舒舒坦坦。

7、提肛运动,锻炼肛门括约肌

提肛运动的方法,简单易学。收缩肛门时会有一种肛门向上抬举的感觉。可以收缩肛门20秒、放松20秒,次数不限。只要想起来就可以做,这种运动不会妨碍他人,对预防肛肠疾病非常有效,而且也适用已患有肛肠疾病的患者。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 习惯 肛肠

春暖潮湿当心肛肠疾病来袭

春天的天气变化最为反复无常,使人出现种种不适症状,患上种种疾病,一些潜伏的细菌此时开始高速繁殖期,肛门周围的感染也相对进入了一个高峰期……详细>>

这4个坏习惯容易诱发肛肠疾病 要及时纠正!

在生活中很多人对自己的身体是比较重视的,而他们比较重视的是一些重要的器官,如心脏、肺部、肾脏、肝脏等,在重视这些器官的同时却忽略身体的肛……详细>>

3种排便习惯让肛肠疾病缠上你,请做好预防!

生活中最常见的肛肠疾病就是痔疮和肛裂,主要和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习惯有关。尤其是3个排便习惯会增加患上肛肠疾病的风险,希望你能够立马改……详细>>

冬季肛肠疾病高发,这5种肛肠病要谨防!

每种疾病都有其高发时间段,肛肠疾病也是如此,尤其是痔疮、肛裂、肛瘘以及肛门直肠周围脓肿在冬季容易高发,患者必须要做好应对护理和治疗。详细>>

肛肠疾病的自我诊察

目前肛肠疾病要挟着人们安康生活,其中以痔疮、肛裂多见,但常常会呈现将直肠癌误诊为痔疮的患者,对生命形成要挟,酿成大祸,因而,人们应该学会……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