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息肉 > 正文

当心大肠息肉的四大因素

2015-11-16 20:59:06      家庭医生在线

大肠息肉是指肠腔内黏膜表面的隆起病变,大多见于直肠和乙状结肠。一般来说大肠息肉很常见,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增高,而且也具有一定的恶变倾向,恶变率大概是为10%,此外,我们需注意的是大肠息肉可以单发,也可以多发,大肠息肉应早发现、早诊断、早切除,免除后患。那么,哪些因素易致大肠息肉呢?

当心四大因素大肠息肉易缠上你

1、饮食不当引起:大肠息肉中癌变率最高的腺瘤发病率和饮食中脂肪摄入有一定的关系,特别是当脂肪摄入超过总热量的40%,可导致肝脏合成胆固醇和胆汁的增加,从而导致这两者在结肠肠腔和粪便中的含量升高,从而促进腺瘤的生成。

2、机械损伤和粪便刺激:大便中粗渣和异物及其他因素可造成肠黏膜损伤或长期刺激肠黏膜上皮,使得处于平衡状态的肠黏膜受到破坏,或者是细胞的产生增加等原因,最终可形成肠息肉状突起。

3、炎症刺激:直肠黏膜的长期慢性炎症,可以引起肠黏膜上的息肉状肉芽肿。因为直肠长期炎症,溃疡面的中央还存有水肿充血的黏膜区,周围溃疡愈合后形成瘢痕,逐渐收缩,使残留的黏膜突起,表面呈息肉状。

4、遗传原因:一般认为,息肉形成与基因突变和遗传因素有密切关系,从目前研究情况表明,突变基因可以由父母遗传给后代子女,在遗传机会上男女是均等的,没有性别的差异。

如何有效预防大肠息肉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吸烟,世界卫生组织预言,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5年之后,世界上的癌症将减少1/3;其次,不酗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2、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3、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4、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5、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肠息肉。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细胞增生,突变疾病远离自己。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息肉怎么办 大肠息肉的四大病发因素

大肠息肉是常见的肛肠科疾病,大肠息肉的危害有很多,那么引起大肠息肉的因素有哪些?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五大因素诱发大肠息肉

大肠息肉是指肠腔内的黏膜出现了病变,多见于直肠以及乙状的结肠。大肠息肉的一个特点就是发病的几率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而且有恶变的倾向。……详细>>

大肠息肉癌变的四大症状

大肠息肉在病程初期时没有什么症状。随着息肉不断增大,就会发生大便带血现象。患大肠息肉的病人,大约有70%会出现大便带血。如果出现便血的症……详细>>

当心四大因素大肠息肉易缠上你

大便中粗渣和异物及其他因素可造成肠黏膜损伤或长期刺激肠黏膜上皮,使得处于平衡状态的肠黏膜受到破坏,或者是细胞的产生增加等原因,最终可形成……详细>>

大肠息肉怎么治?大肠息肉治疗前的注意事项

肠息肉是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肠息肉可以说是大肠癌的发生的前兆,它的发生多半是因为粪便刺激引起的,那么肠息肉应该如何治疗?大肠息肉治疗需要……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