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常穿塑身衣 当心“穿出”便秘

2015-10-19 11:12:46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学上的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排便有无困难作出有无便秘的判断。如超过6个月即为慢性便秘。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它不是一种具体的疾病,而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表现。然而,穿塑身衣与便秘有哪些联系呢?

常穿塑身衣 当心“穿出”便秘

在日本的奈良女子大学,一位教授做过这样一个研究调查,对象是穿束腰腰带的女学生和不穿束腰腰带的女学生,让她们吃同样的食物,同样的量,然后观察其排便量。

研究结果表明,穿束腰腰带戴胸罩的女生的排便量比不穿戴此类衣物的女生少很多。这位教授指出,原因在于紧身衣钝化了副交感神经。紧身衣抑制了调节排便活动的副交感神经,使大肠内分泌的消化液减少,在小肠中,将食物分解向前推的力量变弱,于是食物残渣在经过大肠的时候,要比正常的时候费时。

这位教授指出,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很容易产生便秘。所以说,便秘严重的女性,尽量不要穿紧身衣,特别是睡觉的时候,更不要给身体太多的束缚。

如何预防便秘?

1、避免进食过少或食品过于精细、缺乏残渣、对结肠运动的刺激减少。

2、避免排便习惯受到干扰:由于精神因素、生活规律的改变、长途旅行过度疲劳等未能及时排便的情况下,易引起便秘。

3、避免滥用泻药:滥用泻药会使肠道的敏感性减弱,形成对某些泻药的依赖性,造成便秘。

4、合理安排生活和工作,做到劳逸结合。适当的文体活动,特别是腹肌的锻炼有利于胃肠功能的改善,对于久坐少动和精神高度集中的脑力劳动者更为重要。

5、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每日定时排便,形成条件反射,建立良好的排便规律。有便意时不要忽视,及时排便。排便的环境和姿势尽量方便,免得抑制便意、破坏排便习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穿束腰腰带或塑身衣 6个坏习惯导致便秘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详细>>

常穿塑身衣易引发便秘 女性便秘症状多

你的生活如果一直都是忙忙碌碌的,那你一定会有这样的情况,上班快迟到了,即使想要去卫生间排便,也会忍着?这样的情况是不是经常发生?问题是,……详细>>

当心!生活四大“元凶”频发便秘

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学上的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详细>>

女性穿塑身保暖内衣易造成便秘

塑身保暖内衣不但很紧身,导致血液循环不畅,而且还有可能导致便秘。 详细>>

便秘多是憋出来的? 担心憋屁憋出便秘

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学上的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