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为何“便秘君”爱找准妈妈?简单5招赶走孕期便秘

2015-10-13 13:57:41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的人群中有一种比较特殊的人群,那就是孕期的便秘人群。可能有些准妈妈在怀孕前并不便秘,但是怀孕后体内的激素水平的变化,会对胃肠蠕动产生影响从而导致便秘的发生。加上胎儿的不断增大也会压迫准妈妈的直肠部分,导致排便的不畅。

孕妇便秘有可能引起早产

便秘会阻碍准妈妈将体内囤积的毒素排出,久而久之会引起内分泌失调、营养不良、贫血等症状,危及孕妇的身体健康。便秘的孕妇常常会精神萎靡,食欲不正,面色枯黄,表现出营养不良的体征。另外,解大便的时间过长或者太用力还容易形成痤疮。

不利于分娩。便秘不利于生产,有的准妈妈可能不知道,便秘有可能引起早产。妊娠晚期的便秘现象可能会愈发严重,排泄物堆积在肠道中会让准妈妈感到非常的胀痛,严重的还会引起肠道梗阻,导致早产。此外,排便困难的孕妇在分娩时会受到肠道堆积物的阻碍而延长分娩的时间,十分的痛苦。

为何“便秘君”爱找准妈妈?

怀孕后,体内分泌大量的孕激素,引起胃肠道肌张力减弱、肠蠕动减慢。不断增大的子宫压迫胃肠道,尤其是妊娠晚期、胎头入盆后,胃肠道特别是直肠受到的机械性压力越来越明显,常常伴有痔疮形成。有许多女性在尚未怀孕时就有便秘的毛病,怀孕后,行动不方便,尤其是不习惯下蹲式厕所,加上痔疮发作疼痛,使得准妈对排便有种恐惧感,并有意识减少排便,使便秘情况更加严重。

妊娠后,以怀孕后期最为严重,主要是因为孕期分泌大量的黄体酮,它可以使子宫平滑肌松弛,同时也使大肠蠕动减弱。由于子宫不断增大,重量增加,压迫到大肠,造成血液循环不良,因而减弱了排便的功能,食物残渣在大肠内滞留时间较长,水份被肠壁吸收过多,致使最终形成的粪便干燥、坚硬;再加上腹壁肌肉张力低,收缩力不足,孕妇易便秘,常两三天,甚至一周排便一次。大便秘结常伴腹痛和腹胀。经常便秘会造成硬结粪块存积在直肠内,必然压迫肠壁静脉,影响血液回流,以致形成“痔疮”。

那么,孕妇便秘该咋办?

1、增加每天的饮水量,可以早上空腹喝蜂蜜水或者空腹喝一袋奘灵水苏糖。

2、多吃水果蔬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适量减少肉类及油腻食物的摄入,饮食中素食的比例增加。

3、平时吃些无花果、梅脯等小零食,也对便秘的缓解有帮助。

4、从安全角度来讲,孕期的便秘可以吃奘灵水苏糖,奘灵水苏糖增加大便的湿度和保水性,促进肠道自然蠕动排便。

5、特别严重的便秘,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用有温和通便作用的药物如果导、麻仁磁脾丸等,或者外用开塞露或甘油栓以防止流产。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招帮你赶走孕期便秘

起床后,先空腹喝一杯凉开水或蜂蜜水,再吃早餐,可促进胃肠反射。平时应多饮水,每天要喝2000毫升以上的水。当发生便秘时,大量饮水可软化粪……详细>>

准妈妈孕期便秘喝什么饮品好?

孕妇出现便秘,这是最为常见的一种症状,那么想要缓解便秘的存在,应该选择什么样的饮品呢?这一点是大家都关心的一个问题,今天下面内容将为大家……详细>>

孕期便秘如何预防?准妈妈要留意

准妈妈怀孕以后由于孕激素增高,使肠道肌肉松弛;并且胃酸分泌减少,胃肠蠕动减缓,排空时间延长;加之子宫压压迫肠道,从而使大便易结块,出现排……详细>>

孕期便秘是什么?准妈妈们怎么办?

便秘是孕期最常见的烦恼之一,也是孕期经常疏忽之处。然而,千万别小看这些习以为常的小毛病,一不留神它就会让你悔恨终身。妊娠晚期,便秘会愈来……详细>>

赶走孕期时便秘有妙招

孕妇便秘是一种常见疾病,孕妇便秘要注意预防,定时排便,大量饮水,多喝酸奶,适当运动都有助于赶走便秘。在饮食方面也要特别注意,下面就来具体……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