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息肉 > 正文

肠息肉摘除后也易复发

2015-09-07 09:36:08      家庭医生在线

得了肠息肉的患者,往往误以为摘除肠息肉就一了百了了,却忽略了肠息肉也有复发的可能。由于息肉有复发的可能,所以定期复查尤为重要,且复发时发生的位置和性质都可能不一样。专家提醒,曾经有肠息肉病史者,都应该复查。

结肠息肉须切除

肠息肉通俗地说就是大肠壁长出了肉疙瘩。从性质上划分,常见的主要是炎性息肉和腺瘤性息肉,息肉的性质需要进行病理活检方可确定。

腺瘤性息肉属于结肠癌的癌前病变,不会自行消退,药物也难以将其消除。如果不及时处理,可慢慢长大,发生癌变的几率较高。炎性息肉相对安全些,有时很小的炎性息肉会自行消失,但炎性息肉长期受炎症刺激,也可能癌变。一般结肠镜检查发现息肉时应该予以内镜下切除。

息肉不可一切了之

息肉会复发,不能一切了之,术后1~2年一定要定期做肠镜检查;有家族史的患者,即使没有任何自觉症状,也要定期进行电子肠镜、肛门指检、大便潜血等检查,争取早期发现病变。由于结肠息肉、大肠肿瘤是一种具有家族易感性的疾病,遗传倾向明显,因此,一旦确诊为这种病,病人的直系亲属都需要长期随访,3~5年做一次结肠镜检查,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防复发,定期肠镜+饮食清淡

专家提醒说,有肠息肉的病人,并不是切掉息肉就万事大吉,必须坚持随访。约1/3的肠息肉是多发性的,在原部位摘除息肉后,别的部位还可能长出新的息肉,因此肠息肉的复发是无法预防的。曾经有过结肠息肉病史者都应该遵医嘱复查,争取早期发现病变。

同时,肠息肉的复发与生活习惯有关。如果切除后仍食用肥腻的食物,也可诱发肠息肉。建议肠息肉患者饮食宜清淡,少吃煎炒、油炸、烈酒等不易消化和刺激的食物,多吃新鲜水果与蔬菜。一般以柔软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切记不要酗酒抽烟,坚持适当运动。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息肉易复发需定期复查 发现结肠息肉须切除

结肠息肉是癌前病变,但不少患者不够重视,恐惧或拒绝接受结肠镜检查。尤其是已经做了息肉切除的患者,更不愿意进行复查。这样就给结肠癌的发生增……详细>>

结肠息肉易复发 不能一切了之

结肠息肉,系结肠和直肠隆起性病变的总称,是根据触诊、结肠镜观察或X线钡餐灌肠检查而作出的临床诊断。凡从粘膜表面突出到肠腔的息肉状病变,在……详细>>

大肠息肉易复发 定期复查是关键

大肠息肉(CokicPolyp)是所有向肠腔突出的赘生物总称,包括肿瘤性和非肿瘤性,前者与癌发生关系密切,是癌前期病变,后者与癌发生关系……详细>>

为什么肠息肉手术切除后容易复发?主要受这5大因素的影响,要警惕!

肠息肉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通常可以通过肠镜辅助将肠息肉切除。但是不少患者在手术后都会出现复发的情况。对于这个事件,相关研究人员对其进行……详细>>

肠息肉有哪些常见表现?肠息肉复发该如何检查确诊

肠息肉是消化内科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在中老年时期比较常见,而且男性患者多于女性,它的发生多半是由于粪便慢性刺激引起的。由于肠息肉……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