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瘘 > 正文

常见的肛瘘有五大类 教你如何区分

2015-08-24 11:24:06      家庭医生在线

肛瘘又称“肛门直肠瘘”,大部分肛瘘由肛门直肠脓肿破溃或切开排脓后形成。脓肿逐渐缩小,但肠内容物仍不断进入脓腔,在愈合缩小的过程中,常形成迂曲的腔道,引流不畅不易愈合,日久后腔道周围有许多疤痕组织,形成慢性感染性管道。那么,常见的肛瘘又有哪些呢?

大部分肛瘘由直肠肛管周围脓肿引起,因此内口多在齿状线上肛窦处,脓肿自行破溃或切开引流处形成外口,位于肛周皮肤上。由于外口生长较快,脓肿常假性愈合,导致脓肿反复发作破溃或切开,形成多个瘘管和外口,使单纯性肛瘘成为复杂性肛瘘。瘘管由反应性的致密纤维组织包绕,近管腔处为炎性肉芽组织,后期腔内可上皮化。

肛瘘多为一般化脓性感染所致,少数为结核性感染。其他特异性感染如溃疡性结肠炎、Crohn病等特异性炎症、恶性肿瘤、肛管外伤感染也可引起肛瘘,但较为少见。

如何区分肛瘘,常见肛瘘有五大类

1、按病变程度分类:单纯性肛瘘:只有一条瘘管,内外口直通的肛瘘。复杂性肛瘘:瘘管和外口在两条或两个以上,但内口可以是一个或多个的肛瘘。

2、按病变的深浅分类:低位肛瘘:瘘管管道位于外括约肌深层以下的肛瘘。高位肛瘘:瘘管管道位于外括约肌深层或耻骨直肠肌以上,内口在齿线或齿线以上的肛瘘。

3、按内、外口分类:内盲瘘:只有内口而无外口的肛瘘。外盲瘘:只有外口而无内口的肛瘘。内外瘘:内口、外口和瘘道均存在,临床上最多见。

4、按病理分类:化脓性肛瘘:临床较常见。局部红肿热痛较明显,脓液粘黄稠,味恶臭。结核性肛瘘:临床较少见。多有结核病史,局部红肿热痛水明显,脓液稀薄,色白。

5、肛瘘常见的分类方法包括按病变的部位分类:皮下瘘:瘘道位于肛门周围皮下,多由于肛裂感染引起。粘膜下瘘:瘘道位于直肠粘膜下,多由于直肠粘膜损伤,或痔注射术后局部感染所致。内外括约肌间瘘:可分为低位肌间肛瘘和高位肌间肛瘘。坐骨直肠窝(肛提肌下)肛瘘:由坐骨直肠窝脓肿发展而来。骨盆直肠窝(肛提肌上)肛瘘:由骨盆直肠窝脓肿发展而来。

如何预防肛瘘

1、要保持肛门清洁:

养成便后洗净局部或每日早晚清洗肛门的习惯,保持肛门清洁。

2、检查轻柔:

做肛门常规检查时,要轻柔,切忌暴力,以免损伤肛门。同时,大便干结需作灌肠时,也应注意,不要造成肛门损伤。

3、及早治疗全身疾病:

像糖尿病等患者,应尽早治疗全身疾病,才能控制由此而带来或加重的肛门感染。

4、饮食要洁净:

不洁饮食,可导致腹泻,极易造成肛门腺感染,引起肛瘘。

5、定时排便:

要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防止大便干结,损伤肛管皮肤,造成感染。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瘘为何男性比女性多?常见的肛瘘有哪些分类

肛瘘,民间俗称“老鼠偷粪”。肛瘘一旦形成,就不大可能自然愈合。肛管直肠瘘主要侵犯肛管,很少涉及直肠,故常称为肛瘘,是与会阴区皮肤相通的肉……详细>>

肛瘘常见五大症状 肛门流脓疼痛需警惕了

肛瘘是肛门直肠瘘的简称,是发生在肛门直肠周围的脓肿溃破或切口引流的后遗病变。肛瘘是脓肿后时代,是一个疾病的两个阶段。典型的肛瘘就是一根通……详细>>

肛瘘是什么病?肛瘘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肛瘘就是指肛门直肠瘘,在直肠和肛管皮肤之间形成了一个通道,临床上常见的症状有肛门的疼痛、潮湿、瘙痒,会有脓液排出。这种疾病发生的原因有很……详细>>

肛瘘的分类和表现症状

肛瘘的类型和症状都是怎样的呢?肛瘘是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表现症状也比较明显,但是容易和其他的类似疾病混淆。为了帮助大家更具体的认识肛瘘,……详细>>

肛瘘最常见五种典型症状

肛瘘初期虽以流脓流粪、疼痛为主要症状,但长期不治,也会出现排便不畅的症状,而排便不畅症状的出现通常预示着肛瘘病情的复杂。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