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门湿疹 > 正文

肛门湿疹症状百出 不容忽视

2015-09-15 17:06:50      家庭医生在线

肛周湿疹是指局限于肛门周围皮肤,少数可累及会阴部。奇痒难忍。常潮湿,皮肤浸润肥厚,可发生皲裂。任何年龄均可发病。那么,肛门湿疹会诱发哪些症状呢?

湿疹的发病原因很复杂,有内在因素与外在因素的相互作用,常是多方面的。外在因素如生活环境、气候条件等均可影响湿疹的发生。外在刺激如日光、紫外线、寒冷、炎热、干燥、多汗、搔抓、摩擦以及各种动物皮毛、植物、化学物质等,有些日常生活用品如香脂等化妆品、肥皂、人造纤维等均可诱发湿疹。某些食物也可使某些人湿疹加重。

内在因子如慢性消化系统疾病、胃肠道功能障碍、精神紧张、失眠、过度疲劳等精神改变,感染病灶、新陈代谢障碍和内分泌功能失调等,均可产生或加重湿疹的病情。

肛门湿疹症状百出 不容忽视

1、肛门湿润:渗出可引起肛门湿润不适,内裤污染和皮肤磨损。

2、肛门潮红:肛门皮肤因湿润、摩擦或搔抓,使肛周皮肤或皮肤皱襞呈淡粉红色、水肿。

3、瘙痒:它是肛门湿疹的主要症状。呈阵发性奇痒,搔抓局部后,可使皮肤破损而痛痒加剧;瘙痒难忍时,可影响学习、工作、睡眠等。

4、疼痛:肛门周围皮肤因搔抓破溃,可导致皲裂、感染,常发生肛门疼痛和排便时疼痛。

5、引起病变:肛门湿疹的病变多局限于肛门四周皮肤,亦偶有蔓延至臀部、会阴及阴蒂,局部可出现红疹、红斑、糜烂、渗出、结痂、脱屑。病程长,肛门四周皮肤常增厚,颜色灰白或暗红、粗糙,以致发生皲裂、渗出、瘙痒、反复发作为主要特点,任何年龄均可发病。

6、多形性皮疹:皮疹形态表现多样,初起表现为患处皮肤潮红,肿胀,向健康皮肤蔓延,呈“红斑性湿疹”;继而出现散在或片状的小米粒大小的丘疹(丘疹【译】:限局性隆起皮肤表面的实质性损害。多为圆形、类圆形、多角形或不规则形。),呈“皮疹性湿疹”继续发展,丘疹充满浆液,形成丘疱或水疱,呈“水疱样湿疹”。

7、严重的并发症:肛门湿疹极大的危害就是它会引发严重的并发症。例如:瘙痒抓破后继发出血感染,严重者致四周蜂窝组织炎。肛门湿疹还可引起消化不良、腹胀、便秘和腹泻、头晕、失眠、烦躁等症状。

如何有效预防肛门湿疹?

1、注意卫生是关键

居住环境以简洁、自然为原则。装修房间的气味、新家具的气味、鲜花的香味、杀虫剂、香水、空气清新剂等散发在空气中,过敏体质者吸入后可能加重病情,都应该避免。患者所有贴身的衣服、床单、被罩最好选用丝质、纯棉的,衣物被子之类的平时要注意为甚。要洗干净。

2、饮食方面也要注意

在饮食方面,患者应该戒烟酒、不要吃辛辣刺激食物及鱼、虾、蟹、羊肉、鲜蘑菇、韭菜等。病情好转后可以试着少量吃一些,但要注意肉类、鱼类、蛋类做熟再吃,半生不熟的吃了更容易过敏。

3、一旦患病更加要注意做好防治

患者要控制住自己的手,搔抓对皮肤是恶性刺激,皮疹会加重,甚至出现糜烂、流水、继发感染。皮疹瘙痒时可以局部搽药,或用药液湿敷止痒,千万不能搔抓。湿疹急性期暂时不要洗澡,病情缓解后也不能用热水烫洗,烫洗也是一种刺激,会使皮疹加重。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门湿疹危害不容忽视 如何预防肛门湿疹

肛门湿疹是一种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皮肤疾病,这种疾病的发生主要跟我们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肛门湿疹是发生在肛门周边,有的还会殃及……详细>>

肛门湿疹症状有什么?患者要小心

肛周湿疹是指局限于肛门周围皮肤,少数可累及会阴部。奇痒难忍。常潮湿,皮肤浸润肥厚,可发生皲裂。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详细>>

肛门湿疹危害大

肛周湿疹也许很多人不了解其是何种疾病,普遍认为是会使得患者肛门有所不适,过几天就可以了,这是很多患者思维固式的结果,是长久形成的错误观念……详细>>

四大症状来袭 警惕肛门湿疹

肛门湿疹是肛肠外科的常见疾病,给不少患者朋友带来了严重的影响。专家指出,患者一般情况下是感觉到肛门周围有红疹并且感觉难耐而就诊。那么,肛……详细>>

预防肛门湿疹不妨试试这三招 肛门湿疹食疗方

如果肛门周围的皮肤受到湿疹的侵袭,加上湿疹的瘙痒的表现,是患者的痛苦加深。所以,预防肛周湿疹是有必要的。那么,我们该如何来预防肛门湿疹呢……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