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瘘 > 正文

患上肛瘘的原因有哪些?

2015-09-23 14:35:26      家庭医生在线

比起痔疮、便秘等肛肠疾病,肛瘘在日常生活中更为少见,但是这种疾病的危害其实不小,肛瘘一旦形成,一般无法自愈,手术治疗便是惟一的治愈性手段。

肛瘘形成的原因有哪些?

在医学上,有一种叫“肛瘘”的疾病,特别是高位复杂性高瘘,也是“洞洞相连”,纵横交错如蛛网,瘘道蜿蜒曲折如迷宫,浅层、深层瘘道“若楼台层叠”,目前仍是一种难治性疾病。

该病形成的原因是由于细菌的感染及肠道内各种化学成分对机体组织的侵袭,造成肛门直肠周围肌肉间隙的感染化脓,日久不治,广泛扩散就形成这迷宫般的瘘道。一般有一个主道,也可有多个分支,此处互相隔离,他处又互相贯通。浅者位于肛周皮下,深者可达骶骨、骨盆,重者上可达腰椎,下可达阴囊阴道及腘窝皮下。

直肠与肛管交界处的肛窦往往是感染的原发部位,此处一旦破溃粪水及暗流就会长驱直入,形成深部瘘道。少数是吞入的鸡骨、鱼刺、钢丝、竹签等异物刺伤肠内壁,继发感染所引起。致病细菌多数为大肠杆菌、变形杆菌等;结核杆菌、梅毒钩端螺旋体亦可感染引起肛瘘。

肛瘘的具体症状有哪些?

陈汉雄表示,首先出现的症状是肛门湿疹。因为从瘘口中流出来的脓液使肛门部位过于潮湿,潮湿的环境之下会滋生出很多的细菌,细菌刺激皮肤之后,湿疹就形成了。接着出现的症状是排便不畅的问题。因为肛瘘不能自行痊愈,所以瘘口附近会形成很多条索,导致括约肌不能正常的收缩和扩张,导致患者排便不尽。此外,一些患者在肛瘘发病的时候,心理压力比较严重,可能会伴有消瘦、贫血、体虚等问题。

肛瘘如何预防?

预防肛瘘重在平时。在日常生活中,要积极防治便秘与腹泻,坚持每次排便后擦净洗净肛门,保持肛门部清洁,避免诱发肛周感染。其次,应及时治疗肛隐窝炎和肛乳头炎,以防止肛周脓肿及肛瘘的形成;若不及时治疗可引起肛周脓肿的全身性疾病,如克罗恩病、溃疡性结肠炎及肠结核等。最后,如感肛门不适或有灼热感,应及时就医诊治。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诱发肛瘘的原因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肛瘘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类疾病,生活中好多人受到它的困扰,现在患病的人数是越来越多,它会给你的生活带来好多困扰,让你无法正常的生活……详细>>

引起肛瘘的原因有哪些?肛瘘会引起哪些危害?

痔疮肛瘘是常见病,人们患了肛瘘,往往误认为患了痔疮,从而忽视治疗。据临床资料显示,80% 以上的患者出现便血、瘙痒、便痛等症状时,一般凭……详细>>

男性得肛瘘的原因有哪些

男性得肛瘘的原因有哪些?据肛肠专家调查发现,男性得肛瘘疾病的几率要大于女性。很多男性患者在生活中得了肛瘘疾病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对这……详细>>

什么叫肛瘘?发病原因有哪些

肛瘘是指肛管直肠与肛门周围皮肤相通的感染性管道,又称为“肛管直肠瘘”。其内口常位于齿线附近,外口位于肛周皮肤上,瘘口长年不愈。详细>>

这些原因会导致肛瘘 4大疗法帮你远离肛瘘

大家都知道肛瘘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类疾病,生活中好多人受到它的困扰,现在患病的人数是越来越多,它会给你的生活带来诸多的不便,让你无法正常的生……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