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早中期结直肠癌需动手术

2015-07-27 13:42:37      家庭医生在线

直肠癌是一种高发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让很多患者苦不堪言,但很多患者对直肠癌不了解,往往误以为自己得的是痔疮或者是其他。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直肠癌。

七类人群应重点筛查直肠癌

专家介绍,从痔疮与直肠癌两种疾病来说,痔疮是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肛门疾病,而直肠癌是消化道发生率较高的恶性肿瘤,如不及早诊治,可危及生命。

所以,大便出血应予以高度警惕,不要轻率地自诊为痔疮,即使患有痔疮,也要警惕伴有肠癌的可能,必须进一步检查排除。从兰州肛肠健康调查报告中发现,大部分肛肠患者得病后抱有不愿就诊的心态,以至于就诊时出现了更为复杂的并发症:如陈旧性肛裂、复杂性肛瘘、环状混合痔、重度直肠脱垂等,甚至发生直肠癌,在临床上增加了治疗难度。

什么样的人群属于肠癌“高危人群”?专家提醒,综合以下有两种或以上情况者属于筛查范围:一是40岁以上人群,二是有痔疮和长期便血,三是直系亲属有结直肠癌病史,四是长期有慢性腹泻持续超过3个月,五是经常发生便秘、黑血便和黏液便,六是有慢性阑尾炎、胆囊炎或已切除阑尾和胆囊的,七是长期精神抑郁、近3个月体重明显下降的人。

多吃粗粮防止便秘

专家认为,便秘也是结直肠癌的一种高危因素,长期便秘,致癌物质未得到抑制并在肠道长期停留,可能也会促进肠癌的发生,注重饮食习惯,尤其要多吃粗粮,对于预防结直肠癌十分关键。粗粮中富含纤维素,可稀释结直肠癌的致癌物质浓度,促进致癌物的排泄,抑制抗癌物的产生,对肠癌的预防起到一种保护作用。

饮食要注重“加减法”并用。“减法”是减少摄入高动物蛋白、高脂肪的食品,减少食用精粮,减少腌制、烟熏类食物,控制烟酒,控制体重。“加法”则相反,要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多食用粗粮,多吃维生素D、钙,有研究发现维生素D可以提高结直肠癌患者存活率。

早中期结直肠癌 需动手术

既然根治术后仍有一半结直肠癌患者复发或转移,那是否还要动刀呢?专家指出,从统计看来,这类复发和转移的患者多数集中在中晚期,当结肠癌排除了远处转移,也就是排除了晚期肿瘤的情况下,建议应当尽早手术治疗,争取“根治”切除。

此外,如果直肠癌被诊断为局部进展时,就需要进行新辅助治疗,通常指直肠癌的术前化疗与放疗。新辅助治疗给患者带来如下优势:1、提高肿瘤治愈率与生存期;2、使肿瘤降期,缩减肿瘤体积,减小手术难度,增加保肛几率;3、术前化疗可判断肿瘤化疗敏感性,有助于选择最佳术后化疗方案。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直肠癌能否根治?结直肠癌热问热答

为了延长肠癌患者的生存期,我们需要提高疾病的防治意识,做到早诊早治。那么如何早期发现肠癌呢?结直肠癌可以根治吗?它愈后的情况怎么样?结直……详细>>

摄入足量果蔬预防结直肠癌

现代社会,由于老龄化及环境的改变,加上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和不均衡的饮食习惯,导致癌症高发,患结直肠癌的比例也越来越高。新近的一项调查研究……详细>>

少吃多动有效预防结直肠癌

我国肠癌患者早期诊断率低,多数来就诊时已是中晚期,因此死亡率高。因此日常对结直肠癌的了解很有必要,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哪些人需要特别注意结……详细>>

直肠癌手术的方法有哪些?直肠癌手术是大手术吗?

直肠癌是一种发生于齿状线到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的癌。在消化道恶性肿瘤中是较为常见的一种。直肠癌的术后复发率较高,癌细胞不易彻底消除。而且大……详细>>

三类人需小心结直肠癌

http://www.changjiangtimes.com/2015/07/506243.html http://fashion.if……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