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肠镜检查可早发现大肠癌

2015-07-20 15:47:06      家庭医生在线

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临床上的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两类。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每诞生25个婴儿,日后就将有一人患大肠癌。在我国,近20年来,随着饮食习惯改变等因素的影响,大肠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全国每年约有4.75万人死于大肠癌。但在大肠癌的治疗效果上,中国还远远落后于美国,其中重要的因素之一是忽视筛查,导致发现病情晚。

据了解,结肠癌的预后和肿瘤分期有明显相关性,I期结肠癌五年生存率在90%以上,但如果到了第IV期,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晚期,5年生存率则大幅下降。所以,结肠癌的早期发现,对提高患者预后有重要意义。

遗憾的是,和很多癌症一样,结肠癌在早期没有明显症状,腹胀、消化不良、排便次数增多、便秘、腹泻等症状出现时,也很容易被人们忽视,或误以为是其它消化系统疾病。以至于很多患者症状明显或出现肠梗阻时来到医院已到中晚期。

有研究显示,有近80%的大肠癌是由肠息肉演变而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的改变,便秘的人越来越多,导致肠息肉患者增多,这些息肉如不进行早期摘除,有可能会恶变成为肠癌。一般来说,息肉恶变需要7~10年。直肠指检,是最常用最简单的检查方法,而肠镜检查是诊断肠癌的“金标准”。因此,建议普通人群40岁开始做肠镜检查。而对于有家族性息肉病等遗传因素的高危人群,则应从青少年时期就开始定期进行肠镜检查。

专家指出,超过70%的大肠癌发生在直肠和乙状结肠,而肠镜检查不仅可清晰地观察肠道,并可在直视下钳取可疑病变组织进行病理学检查,有利于早期及微小结直肠癌的发现与确诊。还可对部分肠道病变进行微创治疗,如:大肠息肉等良性病变进行镜下直接摘除,对肠道出血进行镜下止血,对大肠内异物进行清除,阻断其向癌症转变。

专家提醒,结肠癌是预防效果很好的癌种之一,出现癌前病变即肠息肉后,一般需要5年~10年才会发展为癌症。因此,超过45岁的人做一次肠镜检查,“可保至少5年安全”。

如果发现大便习惯改变,偶有便血,并伴有腹痛、消瘦、乏力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误以为痔疮、慢性痢疾、慢性肠炎等疾病,延误诊断和治疗。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0%的大肠癌发现时已是晚期?哪些信号提醒你早期大肠癌

大肠包括结肠和直肠!结肠癌和直肠癌是五大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高。由于将近80%的大肠癌发现时已属于晚期,所以该疾病死亡率也非常高。大肠癌……详细>>

大肠癌和痔疮傻傻分不清?大肠癌的5大常见症状要早发现早治疗!

相信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因为对某件事情不够了解,最后导致结果变得十分糟糕,例如痔疮和大肠癌,如果对这两种疾病不了解,那么是很容易将这两……详细>>

肠镜检查是怎么进行的?怎么知道自己需不需要做肠镜检查?

肠镜是临床上运用比较多的检查胃肠道疾病的医学技术手段之一,也是目前消化科和肛肠科运用比最多的检查手段。通过肠镜可以对胃肠道的疾病有直观的……详细>>

做一次就能防肠癌?!高危人群应定期肠镜检查

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每诞生25个婴儿,日后就有1人将患大肠癌。在我国,近20年来随着饮食习惯改变等因素……详细>>

懂“肠”识 远离大肠癌

大肠癌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了解与大肠癌相关的医学常识,形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方式,高危人群定期进行肠检,这就是远离大肠癌的“良药”。下面就……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