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息肉 > 正文

大肠息肉术后如何护理

2015-03-31 09:52:52      家庭医生在线

胃肠道息肉病综合征是以累及结肠为主的多发性息肉病,大部分伴有肠道外表现。按照胃肠道累及的程度、伴随的肠外表现、有无遗传倾向及其不同的遗传方式和息肉的大体与组织学表现而分类。那么,大肠息肉术后该如何通过饮食护理才是正确的呢?

警惕大肠息肉4个信号

1、大便习惯和性状改变:若发现大便变细、有凹槽、有黏液,原本一天一次大便,现在变为两三天一次或一天两三次,就需要引起重视了。

2、大便带血:不少饮食起居不规律、大便秘结的青年人常有大便带血,若自我药疗1周后还有出血,或用药好转后,症状常有反复,需及时去医院就诊。

3、腹痛:有长期腹部隐痛者应行肠镜检查,在排除大肠息肉后,再进行对症处理。

4、便秘和腹泻:长期腹泻和便秘的病人,若药物疗效不佳,就需进一步检查,排除大肠息肉可能。

胃肠道息肉要注意术后饮食

1、术后禁食,肠蠕动恢复肛门排气,拔除胃管后当天可少量饮水,每次4~5汤匙,2小时一次。

2、如无不适反应,次日可给适量清流质饮食,50ml~80ml/次。

3、第3日给全量流质,每次100~150ml。每日6~7餐,饮食原则为:食物无刺激性,呈液性,少食多餐,每2~3小时进食一次,宜选不宜胀气,不过甜的食物,如鸡蛋汤、米汤、菜汤、藕粉等。餐后宜平卧20~30分钟。

4、若术后恢复正常,术后两周后可进食低脂半流质饮食,如稀饭,面条、馄饨等,每日5~6餐,饮食原则:呈半流质状,其蛋白质含量达到正常需要量,纤维含量极少,少量多餐。

5、患者出院后可进食软饭,主食与配菜宜选营养丰富,易消化食物,忌食生冷、油煎,酸辣等刺激易胀气食物,患者应细嚼慢咽,多食新鲜蔬菜水果,不吃高脂食物,腌制品,适量补充铁剂和维生素,禁忌烟酒,饮食有规律,术后3~6个月后可逐渐据身体情况恢复到普通饮食。

6、患者饮食以自我感觉无不适,饮食内容以低渣、温和、易消化为原则,少食多餐,并避免过甜、过咸、过浓饮食,如进食后出现恶心,腹胀等症状,应暂停进食。(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会长大肠息肉?大肠息肉要如何护理?

大肠息肉分为肿瘤性和非肿瘤性的,肿瘤性的属于癌前期病变。一般大肠息肉疾病隐匿,并没有任何症状,随着息肉增大时可出现肠道症状,如大便次数突……详细>>

大肠息肉怎么治?大肠息肉治疗前的注意事项

肠息肉是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肠息肉可以说是大肠癌的发生的前兆,它的发生多半是因为粪便刺激引起的,那么肠息肉应该如何治疗?大肠息肉治疗需要……详细>>

大肠息肉怎么办 大肠息肉的四大病发因素

大肠息肉是常见的肛肠科疾病,大肠息肉的危害有很多,那么引起大肠息肉的因素有哪些?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大肠息肉

大肠息肉是指肠腔内黏膜表面的隆起病变,多见于直肠和乙状结肠。大肠息肉很常见,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增高,且有一定的恶变倾向,恶变率约为1……详细>>

大肠息肉癌变的四大症状

大肠息肉在病程初期时没有什么症状。随着息肉不断增大,就会发生大便带血现象。患大肠息肉的病人,大约有70%会出现大便带血。如果出现便血的症……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