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多吃萝卜有用吗

2015-03-02 10:40:25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有的文章认为,不把便秘当成病是误区,认为有些便秘并非通过调整个人饮食习惯,多吃粗纤维食物、多喝水、多运动,症状就能减轻。而是需要去医院进行检查,应当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进行治疗。以上观点可能是某些医生的观点,其观点把病和病状搞混淆了。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便秘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症状。导致便秘的原因才是病,甚至根本就不是病,是生活中的不良习惯造成的,经过生活饮食调理就可完全解决生理症状。即使是疾病导致的便秘,便秘仍是疾病的症状,而不是疾病。

便秘分为痉挛性、梗阻性和无力性三种。其症状是每周排大便的次数少于3次,或有便意、胃肠痉挛时排便困难,大便秘结。并伴有腹部胀大、食欲减退、头痛、呕吐、肚子痛、生痔疮等。部分患者还伴有失眠、烦躁、多梦、抑郁、焦虑等精神心理障碍。

便秘了怎么办?特别是长期便秘的人如何应对?本人认为,便秘患者首先应该考虑改变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比如说,调整饮食结构、增加运动量等;其次通过饮食营养调理,缓解并解决便秘问题;最后才应考虑通过医生用药物来缓解便秘的症状。本文想在生活饮食方面给大家一些建议,希望能够帮助患者解决便秘的问题。

便秘了,如何调理,连最不关心健康知识的人可能也知道要多吃菜。但是,我想告诉大家,很多常年吃素的人也会便秘的。原因是什么呢?原因是我前面说的,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就是说便秘是多种因素导致的症状,因此,光吃蔬菜,摄入较多粗纤维是远远不够的,预防便秘还必须保证充足的蛋白质和水分,适当的油脂、肉类,再加上运动,五大要素综合作用,才有效果。

1、大家都知道,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能使粪便膨胀、体积增大,保留粪便中的水分,有利于粪便排出。所以,要多吃粗粮、杂粮,少吃精细米面,注意谷豆混着吃,营养价值会更高。每日吃一次粗粮,多吃蔬菜、海藻类、魔芋类的食物。同时,每天还要吃五种颜色以上的新鲜蔬菜和时令水果。

2、便秘有一个特点,就是大便干结,因此,适量多饮水,才有助于粪便松软且排便正常。每日6-8杯水,晨起一杯温水、三餐前可以喝温水或汤。这对于缓解便秘有一定的作用。

3、大家都有这样的常识,油脂油润滑的作用,机械地运转没有油脂不行,如果肠道内缺乏油脂也是不行的,同样会发干发涩,导致排便不畅。如今减肥的人较多,油脂摄入较少,动物油脂摄入就更少了,这也是导致便秘的原因之一。因此,为了减少粪便与肠道的摩擦力,饮食中要增加能起润滑作用的油脂。记得小时候,对付便秘的方法往往采用民间验方,即一次喝二两香油,用不了多长时间就能排下便来,道理就是油脂大量进入到胃肠道,因胆汁和胰液的量不够,部分油脂没有被消化、分解就进入到肠道里,起到了润滑的作用。建议有便秘的患者每周吃一次红烧肉,并搭配着芹菜腐竹、醋烹豆芽、香菇油菜、虾皮菠菜等等粗纤维多的菜肴一起吃,效果会好一些。

4、有些人的便秘是因为胃肠道蠕动力差导致的,特别是一些节食减肥的人,胃肠道的蠕动力差,食物残渣在肠道内存留时间长,粪便水分丢失多而形成便秘。因此,应补充充足的蛋白质给胃肠道以动力,使胃肠蠕动有力量,促进肠蠕动。如果能进食一些可改变肠道菌群的食物如酸奶,对改善便秘状况是非常有利的。

5、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维生素C、钙、镁等营养素的食物,这些营养素对缓解便秘具有一定的调节作用。

6、多吃产气的食物,如萝卜、豆类等。少吃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咖喱粉、浓茶等。这对预防便秘有一定的帮助。

7、还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运动。人体的运动可刺激全身的机能运行起来,当然,运动锻炼同样也可以促进胃肠道的蠕动,不同的人可以选择不同的运动方式,只要有运动就可以调动全身各部位的机能,这对于促使排便、通便大有好处。

8、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里面包括定时排便。粪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越长,失去的水分就会越多,每天定时排便,不让粪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过长。如果每天能定时排便,这对便秘的调理也会容易一些。

要想彻底治疗便秘,首先从认识它起

一、大便秘结的危害

便秘是大便干燥、排出困难的症状,反过来它可以引起全身和局部的病症。弛缓型便秘除有排便困难、腹部胀满不适、食欲不振等消化道症状外,常可伴有头痛、眩晕、倦怠、疲劳、心悸等全身症状。痉挛性便秘排出的粪便如兔粪或山羊粪状,可出现便秘或便秘与腹泻交替进行、下腹部不适或钝痛、食欲不振、嗳气等消化道症状,可伴有头痛、眩晕、心悸、疲劳、烦躁、腰骶部及大腿后侧酸胀隐痛等。这些症状的产生一般认为是食物残渣在肠腔内停留过久,易于发酵腐败,产生气体,如氮、二氧化碳、硫化氢等,这些气体大量积聚在肠腔,可使肠管膨胀,静脉血液回流受阻,导致消化功能受到影响。这些气体如果被吸收入血液就可此起头晕、乏力、精神淡漠、食欲减退、心悸、心烦、易怒等一系列自体中毒症状。有时还会此起贫血和营养不良。有人认为这种长期的自体中毒还会促使人的早衰,或未老先衰,影响健康长寿。

对局部的危害主要是损伤肛门,引起出血、疼痛等。如果原来有肛门疾病如肛裂、痔疮等,大便秘结时必然要拼力怒责,不仅会增加疼痛和出血,还会使病情逐渐加重,甚至使原来的肛门病急性发作或引起感染等。

所以没有肛门病要注意预防大便秘结,如有肛门病更应该预防和及时治疗大便秘结。

二、大便秘结的原因

一般情况下,正常人吃的混合性食物,经消化、吸收,到成为粪便排出体外大约需要24~48小时,大便间隔时间平均为27.6±9.5小时。但各人每天摄入的食物成分不同,各人的饮食、排便习惯不同,而排便间隔时间差异很大。有的人每天一次排便,有的人则2~3天,甚至4~5天才大便一次,只要粪便不燥结、排出通畅、而且无所痛苦者,就不能认为是便秘。反之即使每日排便一次或数次,但伴有大便干燥硬结、排出困难、便时有痛苦者,也应视为便秘。

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现代医学将便秘的原因分为原发性因素和继发性因素二大类。

(一)原发性因素

1。饮食因素 一些人饮食过少,食品过精过细,食物中的纤维素和水份不足,对肠道不能形成一定量的刺激,肠蠕动缓慢,不能及时将食物残渣推向直肠,在肠内停留时间延长,水份过多吸收而使粪便干燥。进入直肠后的粪便残渣因为量少,不能形成足够的压力去刺激神经感受细胞产生排便反射而引起便秘。

2。排便动力不足 排便时不仅需要肛门括约肌的舒张、提肛肌向上向外牵拉,而且还需要膈肌下降、腹肌收缩、屏气用力来推动粪便排出。年老体弱、久病卧床、产后等,可因隔肌、腹肌、肛门括约肌收缩力减弱,腹压降低而使排便动力不足,使粪便排不干净,粪块残留,发生便秘。所以老年人多出现便秘。

3。拖延大便时间 一些人把大便当作无关紧要,可早可迟的事,忽视定时排便的习惯;或因工作过忙、情绪紧张、旅行生活等,拖延了大便时间,使已到了直肠的粪便返回到结肠;或因患有肛裂和痔疮等肛门疾病、恐惧疼痛、害怕出血、不敢大便而拖长大便间隔时间。这都可能使直肠壁上的神经细胞对粪便进入直肠后产生的压力感受反应变迟钝,使粪便在直肠内停留时间延长而不引起排便感觉,形成习惯性便秘。

4。水份损失过多 大量出汗、呕吐、腹泻、失血及发热等均可使水份损失,代偿性引起粪便干结。

(二)继发性因素

1。器质性受阻 肠管内发生狭窄或肠管外受到压迫时,如肠管良性和恶性肿瘤、慢性炎症所引起的肠腔狭窄变小、巨结肠症引起的直肠痉挛狭窄、手术后并发的肠粘连、部分性肠梗阻等,或腹腔内巨大肿瘤,如卵巢囊肿、子宫肌瘤,以及妊娠、腹水压迫大肠等,可使粪便通过受到障碍,在肠管内停留时间过长,形成便秘。

2。大肠病变 如过敏性结肠炎、大肠憩室炎、先天性巨结肠等疾病可引起大肠痉挛、运动失常,使粪便通过不畅而发生便秘。

3。药物影响 服用碳酸钙、氢氧化铝、阿托品、普鲁本辛、吗啡、苯乙哌定、碳酸铋等,及铅、砷、汞、磷等金属中毒都可引起便秘。

长期滥用泻药,使肠壁神经感受细胞的应激性降低,即使肠内有足量粪便,也不能产生正常蠕动及排便反射,因而导致顽固性便秘。

4。精神因素 精神上受到强烈刺激、惊恐、情绪紧张、忧愁焦虑或注意力高度集中某一工作等会使便意消失,形成便秘。

另外还有神经系统障碍、内分泌紊乱、维生素缺乏等亦可引起便秘。

(三)中医对便秘的认识

主要由燥热内结、气机郁滞、津液不足和脾肾虚寒所引起。

1。燥热内结 中医认为过食辛辣厚味,过服温补之品等可致阳盛灼阴;或热病之后,余热留恋肠胃,耗伤津液;或湿热下注大肠,使肠道燥热,伤津而便秘,这种便秘又称为热秘。

2。气机郁滞 情志不舒、忧愁思虑、久坐少动、久病卧床等引起气机郁滞,致使大肠传导失职、糟粕内停,而成秘结,即所谓“气内滞而物不行”。粪便不结燥,但排出困难是此型的特点,所以又称为气秘。

3。津液不足 久病、产后、老年体衰、气血两虚;脾胃内伤、饮水量少,化源不足,病中过用发汗、泻下伤阴等。气虚则大肠转送无力,血虚津亏则大肠滋润失养,使肠道干槁,便行艰涩,所以称为虚秘。

4。脾肾虚寒。年高久病,肾阳虚损,阳气不运则阴邪凝结;或素有脾阳不足,又受寒冷攻伐,而致脾肾阳衰,温煦无权则寒凝气滞,肠道传送无力,大便艰难,称为冷秘。

多吃萝卜能通便? 便秘食疗的5大误区

误区一:多吃萝卜能通便。这是一个便秘饮食中非常常见的误区。便秘分为很多类型,比如内热上火导致的热秘、脾肾亏虚和津液亏虚导致的虚秘等。在中老年中,虚秘占的比例非常大。用通俗点的话说,就是胃肠动力不足。白萝卜有消食解气的作用,胀气性便秘吃点确实管用。但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本来气就不足,再泻泻气,便秘就更重了。

误区二:膳食纤维要多吃。膳食纤维的确可以缓解便秘,但它也会引起胀气和腹痛,胃肠功能差者多食反而会对胃肠道造成刺激。也并不是所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都有通便作用。

误区三:油和肉都不能多吃。工业机械都需要润滑油的帮助,各个轴承才能正常运转,在人体中也一样,便秘的人需要稍微多吃些油,尤其是香油,以及它的“前身”芝麻。每天一勺,一周内就可以改善便秘。至于肉,因为高蛋白食物对肠胃的刺激不足,便秘的人可以适当少吃。

误区四:多吃香蕉能通便。一般人都认为,香蕉是润肠的,其实只有熟透的香蕉才能有上述功能,如果多吃了生的香蕉不仅不能通便,反而会加重便秘。因为,没有熟透的香蕉含较多鞣酸,对消化道有收敛作用,会抑制胃肠蠕动。一般来说,将香蕉放在透风处存放至表皮有黑斑,但内里质地并未改变时吃最好。

误区五:喝茶能通便。多数人都觉得茶能去火通便,但是便秘者不宜多喝。因为茶有收敛作用,喝多了会加重便秘。但是,便秘者一定要多喝水。普通人一天喝1200毫升水,便秘者要喝到2000毫升,把这些水分成8~10次喝,可以保证肠道湿润,有助缓解便秘。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吃香蕉有用吗

所起便秘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这种疾病的发病范围非常广泛,其中饮食对调理病情有很好的作用,尤其是水果,香蕉就是一种良方,它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详细>>

生姜治便秘偏方有用吗 治疗便秘的偏方有哪些

如果人们经常吃一些肉类食物或者喝水太少的话,那么是很容易出现便秘的,偶尔便秘的话并不是特别严重,如果长期便秘,不仅会导致人的排便痛苦,并……详细>>

总是便秘多吃水果有没有用?7个简单方法帮你轻松解决便秘困扰!

“便秘”相信人人都经历过,这是一件说轻也轻,说重也重的事。但如果便秘的程度已经对正常的生活造成了困扰,那么就应该引起重视了。其实临床上大……详细>>

多吃粗粮玉米大麦 杜绝便秘

便秘是指是排便次数减少和排便困难,许多患者的排便次数每周少于2次,严重者长达2~4周才排便一次。有的患者可突出地表现为排便困难,排便时间……详细>>

多吃香蕉治便秘? 这些都是错误治便秘法

便秘的原因有很多,一般来说可能是因为食用过多辛辣刺激食物,肠胃功能不好,饮水量少、运动少,还要一些特殊的原因,例如怀孕、药物性便秘、神经……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