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血糖高的人更容易患直肠癌

2014-11-22 06:41:16      家庭医生在线

直肠癌在我们的生活中是一种较为多见的肠道疾病,它给人体健康所造成的危害性是不小的,我们最好是能够对该疾病进行有效的预防,下面让小编跟你讲讲预防直肠癌需要注意的事项。

血糖高的女性患直肠癌风险增加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女性更年期之后,如果血糖较高,她们患大肠直肠癌的风险就会增加。

研究人员说,可能因血糖偏高会促使癌细胞生长,或血糖高也可能是一种发炎指标,当身体发炎反应严重时,患大肠直肠癌的风险就会增加。由于肥胖的人血糖往往偏高,因此,这项研究可解释为何肥胖也会增加患大肠直肠癌的风险。

研究人员指出,保持健康的体重、健康饮食以及进行有规律的运动是非常重要的,这些都有助于降低患大肠直肠癌的风险。

1、钙与维生素D

美国人发现,在接受太阳光照射特别是B族紫外线水平高的地区,结直肠癌的死亡率明显较低,研究已证实,结直肠癌与钙、维生素D的代谢密切相关。有人进一步发现,每天饮食中摄入150国际单位以上维生素D的人,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只是摄入少量维生素D的人的一半,而每天摄入钙大约在1200毫克以上的人,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只相当于每天摄入少于625毫克钙的人的四分之一。所以,科学家得出结论:钙的摄入量与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呈负相关,而维生素D具有潜在的抗癌作用。

2、脂肪

流行病学研究发现,结直肠癌高发国家的饮食以高脂肪为特点,而低发病率国家的饮食中脂肪含量均较低。我国上海市的研究也发现,结直肠癌发病率的上升与饮食中脂肪的增加有关。深入研究发现,高脂肪饮食可以引起大便中胆酸代谢产物(去氧胆酸、石胆酸)、胆固醇代谢产物(类固醇与类固酮)以及细菌的β-葡萄糖醛酸苷酶活性增加,这些或是致癌物或是促癌物,都可能导致结直肠癌。所以,脂肪饮食过量,与结直肠癌有直接或间接关系。

3、纤维素

非洲黑人居民直肠癌发病率很低,科家家经过研究发现,这与他们以玉米、蔬菜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为主要食物有密切关系。进一步研究发现,食物中纤维素缺乏,可使大便量减少、肠道运动减慢、肠道内致癌物质浓度增高、致癌物与肠道壁粘膜作用的时间延长,从而容易发生结直肠癌。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误诊率高达60% 为何直肠癌常被误诊

据有关资料报道,直肠癌误诊率高达60%~90%!为何会如此之高呢?那么,下面就让小编来为你们讲讲直肠癌误诊率高的原因吧!1、患者羞于检查……详细>>

直肠癌误诊率高的6大因素 如何预防直肠癌

据有关资料报道,直肠癌误诊率高达60%~90%!为何会如此之高呢?那么,下面就让小编来为你们讲讲直肠癌误诊率高的原因吧!详细>>

直肠癌遗传吗?直肠癌需要做哪些检查?

直肠癌在我国的发病年龄中位数在45岁左右,但是近年来青年人发病率有升高的趋势。而且直肠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临床上是非常常见……详细>>

女性直肠癌有特殊表现 饮食上如何预防直肠癌

直肠癌对于女性朋友来说,会有一些特殊症状,当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就应该警惕是否患了直肠癌。究竟哪些症状是特殊症状呢?女性朋友应该如何预防……详细>>

直肠癌易误诊 鉴别直肠癌注意5大症状

直肠癌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恶心肿瘤之一,大多数直肠癌的患者会发生大便习惯改变、大便次数增多、大便稀薄等等症状,但是由于直肠癌的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