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两类性质病因常造成便秘 你知道的有多少

2014-10-31 18:00:17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排便有无困难作出有无便秘的判断。如超过6个月即为慢性便秘。从病因上可分为器质性和功能性两类。

便秘病因

1、器质性

(1)肠管器质性病变

肿瘤、炎症或其他原因引起的肠腔狭窄或梗阻。

(2)直肠、肛门病变直肠内脱垂、痔疮、直肠前膨出、耻骨直肠肌肥厚、耻直分离、盆底病等。

(3)内分泌或代谢性疾病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低下、甲状旁腺疾病等。

(4)系统性疾病硬皮病、红斑狼疮等。

(5)神经系统疾病中枢性脑部疾患、脑卒中、多发硬化、脊髓损伤以及周围神经病变等。

(6)肠管平滑肌或神经源性病变。

(7)结肠神经肌肉病变假性肠梗阻、先天性巨结肠、巨直肠等。

(8)神经心理障碍。

(9)药物性因素铁剂、阿片类药、抗抑郁药、抗帕金森病药、钙通道拮抗剂、利尿剂以及抗组胺药等。

2、功能性

功能性便秘病因尚不明确,其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包括:

(1)进食量少或食物缺乏纤维素或水分不足,对结肠运动的刺激减少。

(2)因工作紧张、生活节奏过快、工作性质和时间变化、精神因素等干扰了正常的排便习惯。

(3)结肠运动功能紊乱所致,常见于肠易激综合征,系由结肠及乙状结肠痉挛引起,除便秘外同时具有腹痛或腹胀,部分病人可表现为便秘与腹泻交替。

(4)腹肌及盆腔肌张力不足,排便推动力不足,难于将粪便排出体外。

(5)滥用泻药,形成药物依赖,造成便秘。

(6)老年体弱、活动过少、肠痉挛导致排便困难,或由于结肠冗长所致。

便秘调理

时下,越来越多的人受到便秘的困扰,而且便秘反反复复,不吃泻药就又开始便秘,究其原因,主要是患者没能消除引起便秘的原因,造成经常便秘。对于经常便秘的患者来说,自我调养是非常重要的。介绍经常便秘患者自我调养的几个方法。

(1)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1、早睡早起,宜在结肠高动力期(早晨起床后或早餐后)排便。晨起随着由平卧转为起立,会发生直立反射,易出现便意。

2、蹲便时集中注意力,不看书、读报,不玩手机。

3、有便意就排。不论在工作还是学习,或者乘车船、坐飞机、看电影,有便意时就应抽空去厕所,不要忍着不解,让大便返回乙状结肠,久之形成便秘。

(2)多吃水果,蔬菜,五谷杂粮之类的有利用调节肠胃。

1、选用富含粗纤维的食物,如粗粮、蔬菜、水果等。粗纤维可增加食物残渣,刺激肠壁促进肠道蠕动,使粪便易于排出。

2、多吃产气的食物,如豆类、薯类、萝卜、洋葱、韭菜等,刺激肠蠕动,缩短食物通过肠道的时间,促进排便。

3、多选用润肠通便的食物,如蜂蜜、芝麻、核桃、酸牛奶等,使粪便变软,便于排泄。

4、选用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如谷类、豆类、花生、坚果、瘦肉等,可促进肠蠕动,帮助排泄。

(3)利用纯物自然疗法

经常便秘的患者平时也可养成定期清肠排毒的习惯,清除肠道宿便,保持肠道通畅,促进肠道恢复正常生理功能。

肠道水疗即是一种新型的家庭保健仪器,肠道水疗是结合碧生泉肠道水疗仪的纯物理自然疗法把洁净的利用恒温式原理注入肠道,推动肠道蠕动,会使腹部会有些微胀的感觉,继而胃部饱胀感加剧,同时会伴有轻度恶心,肠道蠕动逐渐明显,慢慢的就会产生便意,把肠内的残渣排出。接下来,每隔几分钟分钟会有一次排便,开始时呈水样便,量多,以后大便逐步转为淡黄色水样便,无明显气味,腹胀逐渐缓解,身体通畅,有饥饿感。整个清肠过程在1小时内完成。类似的清肠活动不能太过频繁,最好是有周期的计划进行肠道水疗,那你就能与体内的宿便说ByeBye了。采用碧生泉肠道水疗仪可以快速清除肠道内容物,清肠效果明显,且比较安全,不会引起脱水和腹痛。不过,平时严重便秘者要想一蹴而就,恐怕清肠功效会打些折扣。有实验数据表明,从肠道内清除宿便后体重可以下降1~15公斤。宿便里那么多的毒素侵蚀着肠道,对健康的危害可想而知,同时清除宿便也是一种难得的美容方式,只有肠子轻松人才会越来越美丽。碧生泉肠道水疗仪主要针对肠道净化,妇科理疗,生活消毒,便后洁身,肛肠疾患、排毒保健等需求的普通群体肠道净化。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的误区你知道多少?

有人认为平时不沾荤腥,再少吃点东西就能缓解便秘,其实这样做不仅无法将便秘治好,而且还会让便秘的情况加重。治疗便秘绝对不能想当然,正常的胃……详细>>

慢性便秘的病因你知多少?

小儿慢性便秘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临床症状,表现为大便次数减少、便质干硬,且排便困难或不畅。可由许多因素引起,如平滑肌源性、神经源性,代谢性……详细>>

你知道吗?不吃饭也是会造成便秘的

有些人对自己长期的便秘很是发愁,为什么呢?她觉得自己不怎么吃东西,怎么还便秘了呢?这就是她对身体的机能不是很了解,这个人体的组织功能,越……详细>>

便秘别大意!这些便秘的危害你知道吗?

便秘在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27%,但只有一小部分便秘者会就诊。便秘可以影响各年龄段的人。女性多于男性,老年多于青、壮年。因便秘发病率高、病……详细>>

你知道便秘是怎么形成的吗?应该怎么应对?

便秘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个症状,经常不注意就发觉自己便秘了。而且很多人因为这种症状难以启齿,也不去医院就诊,认为只是上火,只要平时多喝水,……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