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预防和防治痔疮的方法

2014-10-28 23:01:47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Hemorrhoids或Piles又名痔核、痔病、痔疾等,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脉丛发生曲张而形成的一个或多个柔软的静脉团的一种慢性疾病。痔核位于肛门里面黏膜的称为内痔,位于肛门口内侧附近称为外痔,二者都有的称为混合痔。

临床表现

1、主要表现为便血,便血的性质可为无痛、间歇性、便后鲜血,便时滴血或手纸上带血,便秘、饮酒或进食刺激性食物后加重。

2、单纯性内痔无疼痛仅坠胀感,可出血,发展至脱垂,合并血栓形成、嵌顿、感染时才出现疼痛。

3、内痔分为4度。①Ⅰ度排便时出血,便后出血可自行停止,痔不脱出肛门;②Ⅱ度常有便血;排便时脱出肛门,排便后自动还纳;③Ⅲ度痔脱出后需手辅助还纳;Ⅳ度 痔长期在肛门外,不能还纳;其中,Ⅱ度以上的内痔多形成混合痔,表现为内痔和外痔的症状同时存在,可出现疼痛不适、瘙痒,其中瘙痒常由于痔脱出时有粘性分泌物流出。后三度多成混合痔。

4、外痔平时无特殊症状,发生血栓及炎症时可有肿胀、疼痛。

痔疮的预防

1、体育锻炼;

2、预防便秘;

3、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4、保持肛门周围清洁;

5、注意下身保暖;

6、避免久坐久立;

7、注意孕产期保健;

8、常做提肛运动;

9、自我按摩;

10、及时用药。

防治痔疮

如何避免痔疮复发 避免痔疮复发,一要防治便秘,二要注意生活调理。

要做到以下几点:

1.保证摄入充足的水分 摄入充足的水分能达到软化粪便的目的,有较好的预防便秘的效果。每天要保证1000ml的饮水量。每天早晨饮用冷开水,能刺激胃—结肠反射而达到促进排便的目的,但需注意根据季节适当调节水的温度。

2.摄取足量的食物纤维饮食中应含有足量的纤维素,维持成人正常排便的食物纤维摄取量为每日20g.纤维素有亲水性,能吸收水分,使食物残渣膨胀易推进;残渣能刺激肠蠕动,利于激发便意和排便反射。另外,摄入香蕉、食物纤维饮料、水果、蔬菜或笋类、麦片、麸皮等多纤维食物均有促进排便的作用。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痔疮先戒掉咖啡和可乐

现在,人们饮食需求高了,觉得吃什么都没味儿了,平常喜欢吃些麻辣的东西刺激肠胃,有些老年人还会吃些补品,这种行为就会容易得痔疮。健康饮食是……详细>>

七大保健良方防治痔疮

痔疮是肛肠科常见的外科疾病,发病原因颇多,久坐、久站、劳累等使人体长时间处于一种固定体位容易引发痔疮,症状表现为大便出血,肛门疼痛,便秘……详细>>

防治痔疮便血的方法

如果长期痔疮便血则可能引起贫血等不适症状,因此不要忽视痔疮便血。及时到正规痔疮医院检查,积极治疗痔疮。详细>>

从备孕期起防治痔疮 4个建议准妈妈必记

怀大宝的时候得过痔疮,让不少妈妈饱受病痛不堪回首。当时出于小心谨慎,大部分孕妇会在医生的建议下选择保守治疗。如今,准备怀二胎了,痔疮要不……详细>>

防治痔疮有哪些食疗偏方

痔疮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痛苦,想要防治痔疮该吃什么呢?防治痔疮有哪些食疗偏方?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