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痔疮日常护理小知识

2015-03-10 10:00:54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病人怎样进行日常护理呢?随着社会的发展,痔疮的产生有慢慢上升的趋势,这给咱们的生活带来了必定的干扰。而病人假如不注重痔疮的日常关注事项,就能够会招致其病情越来越严重。故有大家要清楚痔疮的日常关注事项,才能及早控制好病情。现在就来看看痔疮的日常关注事项有哪些。

1、少吃辛辣刺激性食品

由于辣椒、浓茶、咖啡、芥末等刺激性食品,不光会加重肛门部分充血和肛窦发炎,还会减弱血管壁的抵抗能力。这些痔疮的日常关注事项相比主要。

2、多摄取水分及纤维

便秘是造成痔疮的最大诱因,因此,为防治便秘,须多喝水及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苹果、甜菜、巴西核果、绿花椰菜等,都是好的选择。而起床后,空腹饮一杯淡的盐开水,有通便软坚的功效,不光能加强胃肠蠕动,还能调整植物神经功用,有助于排粪通畅。

3、润滑肛门

一旦你增加纤维及水分的摄取量后,你的粪便将变得较软,也较利排出。你还可在肛门内涂些凡士林,进一步促进排便顺利和减少疼痛。用棉花棒或手指沾些凡士林,涂在肛门内半寸处。

4、保持肛门周围清洁

肛门、直肠、乙状结肠是贮存和排泄粪便的地方,粪便中含有许多细菌,肛门周围很容易受到这些细菌的污染,诱发肛门周围汗腺、皮脂腺感染,而生疮疖、脓肿。女性阴道与肛门相邻,阴道分泌物较多,可刺激肛门皮肤,诱发痔疮。因此,应经常保持肛门周围的清洁,每日温水熏洗,勤换内裤,可起到预防痔疮的作用。

5、勿蹲马桶太久

每次坐在马桶上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5分钟,尤其不要一边厕所一边看书,这是极不好的习惯。

6、每天坚持做适量的运动

体育锻炼有益于血液循环,可以调和人体气血,促进胃肠蠕动,改善盆腔充血,防止大便秘结,预防痔疮。另一方面可以用自我按摩的方法改善肛门局部血液循环。方法有两种:一种是临睡前用手自我按摩尾骨尖的长强穴,每次约5分钟,可以疏通经络,改善肛门血液循环;另一种方法是用意念,有意识地向上收缩肛门,早晚各1次,每次做30次,这是一种内按摩的方法,有运化瘀血,锻炼肛门括约肌,升提中气的作用。经常运用,可以改善痔静脉回流,对于痔疮的预防和自我治疗均有一定的作用。

7、勿提重物

提重物或费力的运动,就好像排便时用力过猛一样,如果你容易发生痔疮,应尽量避免过度地出力。

痔疮的发生多与日常的生活习惯有关,为了您的肛肠健康,一定要避免一些不良的习惯,提前做好预防痔疮的工作,从生活中的细节做起,不要觉得痔疮是小病就可以不重视它,预防痔疮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享:日常生活痔疮小知识

痔疮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对人体的危害颇多。为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如何预防痔疮的发生或复发就显得非常重要。预防痔疮要从平时做起。详细>>

喝哪些茶可以预防痔疮 痔疮的日常护理小窍门

痔疮是常见的肛肠疾病,痔疮的危害有很多,那么如何预防痔疮呢?喝哪些茶可以预防痔疮出现?详细>>

痔疮患者的日常注意事项

痔疮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近年来痔疮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在给身体带来伤害的同时,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干扰。因此,患了痔疮一定要及时治……详细>>

痔疮的日常护理

工作和生活中,要劳逸结合,过度劳累、负重或下蹲久行、久坐等都可使肛门直肠部静脉淤积或活动过少,静脉曲线。详细>>

从日常小事着手预防痔疮

如何预防痔疮?痔疮是一种夏季常见的肛肠疾病,发病率非常高,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那么怎样预防痔疮呢?预防痔疮应该注意哪些事项?下面我……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