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也是病 重者要手术

2014-11-07 09:03:00  来源:搜狐    转载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排便有无困难作出有无便秘的判断。如超过6个月即为慢性便秘。

便秘发生率很高,在自然人群中达到5%。它有两个年龄高峰:30~40岁人群以及60~70岁人群。老人肠道松弛、膀胱肌肉乏力,发生便秘或还“情有可原;但中壮年多发者却往往是因为不重视排便甚至压抑“便意”所导致。

工作忙忍着不上厕所?久而久之身体就真的习惯且不想上厕所了。人体“出”和“进”同等重要,一旦形成顽固性便秘人体难以忍受,不少患者甚至发展成抑郁症甚至选择自杀。

改善饮食结构、培养‘便意’、上厕所时集中精力不分心看书看报,中壮年人群能有效避免某些人为因素带来的便秘。

便秘也是病 重者要手术

人总是在没有便秘时不重视排便,一旦便秘才体会到痛苦。有的痛苦简直超出人的承受范围,抑郁症、自杀患者不在少数。一开始,终日腹胀、出国十几天都没有一次排便、自己用手都难以抠出……想想都知道有多难受。不少人倾家荡产治疗后未能好转,最后患上抑郁症,还有的则选择自杀解脱。

在只能手术解决的便秘患者肚子里会发现大块坚如磐石的粪石,其坚硬无比难以钳碎,可以想象患者曾经遭受多么大的痛苦也许是“难以启齿”不愿就医,非常多病人选择无止境地默默忍耐和自行吃泻药治疗。长期依赖泻药帮助排便希望“一通百通”,却可能适得其反导致便秘产生,因为肠胃依赖上刺激性泻药后,没有它就更加不产生蠕动,所以泻药最好少用慎用。

医院之所以要以治疗胃肠肛门疾病为重点,就是因为发现胃肠肛门疾病患者近年来在城市中发病率显著提高。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自行切开肛门 后果严重致手术切小肠

因为便秘,自行用刀割开肛门,致使30厘米小肠掉出体外,辗转求医过程中小肠坏死,不得不动手术切除。便秘应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和积极锻炼身体。详细>>

食量太小也容易发生便秘吗? 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正常的人每天需要排便一次才能将体内的毒素排泄出去,而有些人因为体内缺乏钎维素或者营养不够导致出现便秘。便秘在生活中并不少见,想要治疗便秘……详细>>

宝宝便秘 家长要重视家庭护理

婴幼儿便秘虽然谈不上什么大病,但如果长期出现便秘,粪便在婴幼儿的肠道内停留时间过久,排泄物中细菌会分解产生许多有害物质,这些有害物质容易……详细>>

老年人易便秘?便秘的6大诱因要谨防,推荐这4种食物可缓解便秘!

便秘的滋味可不好受,大便老是拉不出来,即使拉出来了,也非常的痛苦。要注意的是,便秘是一种症状,而不是疾病,是其他疾病或者状况导致的。有些……详细>>

不爱运动容易便秘?便秘的4大诱因,要避开!

便秘是现在很多人的通病,最主要的表现就是排便的次数越来越少,肛门的周围出现明显的压迫感,排出的粪便比较坚硬。如果说一个身体健康的人在一周……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