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资讯 > 正文

理性对待痔疮谨防痔疮误区

2015-04-10 14:27:45  来源:搜狐    转载

痔是常见病、多发病,俗话说“十人九痔”。一半以上的人都有肛门直肠疾病,其中以痔疮的发病率最高。辣椒和酒对直肠黏膜有直接的刺激作用,过度吃辣或过量饮酒都会引起直肠黏膜充血、扩张而形成痔疮。

另外,痔疮还与起居不定时、湿热、久忍大便、久泄等不良生活习惯有关。吃油腻的肉类易引起便秘,长期便秘也是导致肛肠病的重要原因。所以一到冬季医院肛肠科就诊的病人就多了起来。

误区一:多吃蔬果治便秘

大多数人都认为冬季气候干燥多吃蔬菜和水果就不会便秘。在临床上,导致便秘的原因复杂多样,而大多数人认为的因蔬菜、水果摄入量少引起便秘仅占少数。

胃肠道消化功能紊乱、肠道蠕动差、患有肛肠疾病等都是引起便秘的主要原因。而很多办公室工作人员由于经常久坐不动,导致肠肌收缩力下降,就更容易导致便秘。另外,心情抑郁、精神紧张也会引起便秘。

针对便秘,综合预防才是关键。养成每天早晨或睡前按时大便的习惯;平时多吃芹菜、菠菜、香蕉、葡萄等纤维素含量高的蔬菜水果;定时参加体育锻炼。对于便秘严重的人来说,应及时到专业肛肠医院查明病因,对症治疗。

误区二:手术成功=彻底治愈

很多肛肠疾病患者认为手术成功就表明疾病已彻底治愈,殊不知,术后护理和饮食习惯也会影响到患者康复。

术后应定期换药,尽量借助中药离子导入、红光治疗、微波治疗等专业的理疗方法,促进伤口愈合,达到彻底治愈的目的,以免肛肠疾病“卷土重来”。

误区三:痔疮与性生活无关

痔疮是消化道末端的一种肛门疾病,性活动是人类的一种本能,一个在“前门”,一个在“后门”,似乎彼此无关,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多年的临床调查发现,房事过频和经常忍精不泄的男士易患痔疮。

性生活时全身肌肉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这就会增加肛门周围血液循环的阻力,使血液循环发生障碍,并一直持续到性生活结束。而痔疮,则是肛门周围的静脉丛突出于黏膜外(内痔)或肛门外(外痔)。

若性生活过频,肛门静脉丛常发生血液循环障碍,静脉曲张、淤血,突出于黏膜或肛门外,以致不可逆转,这就容易患痔疮。同样道理,经常忍精不泄,臀部肌肉群持续收缩,也会影响肛门静脉丛的血液循环,形成痔疮。

男性朋友为了预防痔疮的发生,应节制房事,改掉忍精不泄的习惯。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谨防痔疮治疗的三大误区

痔疮又称痔病、痔核、痔疾,是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痔疮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是肛门直肠……详细>>

食用香蕉可以防痔疮 防痔疮多吃这些蔬菜

春季是各类疾病的高发期,当然痔疮也在其中。多吃水果会不会有效的预防痔疮呢?详细>>

春季防痔疮:食用金针菜缓解痔疮

春天万物复苏,也是痔疮多发和复发的季节,各大医院肛肠科挂号就诊患者明显增多,其中,痔疮患者占七成以上。很多被痔疮困扰的患者很想知道,为什……详细>>

痔疮是慢性疾病 防痔疮有小窍门

痔疮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和健康。痔疮是肛肠痔瘘病的俗称,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脉丛发生曲张而形成的一个或多个柔软……详细>>

治疗痔疮这些误区你别犯 预防痔疮应该如何饮食

俗话说的好,十人九痔。痔疮的治疗就成为了人们普遍关心的话题了。但很多人对于痔疮的治疗还是存在着一定的误区。有的人认为既然十人九痔那不是意……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