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资讯 > 正文

搞定便秘的三大绝招

2014-10-22 10:41:58  来源:搜狐    转载

便秘在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27%,但只有一小部分便秘者会就诊。便秘可以影响各年龄段的人。女性多于男性,老年多于青、壮年。因便秘发病率高、病因复杂,患者常有许多苦恼,便秘严重时会影响生活质量。

便秘常表现为:便意少,便次也少;排便艰难、费力;排便不畅;大便干结、硬便,排便不净感;便秘伴有腹痛或腹部不适。部分患者还伴有失眠、烦躁、多梦、抑郁、焦虑等精神心理障碍。

搞定便秘的三大绝招:

绝招一:快速通便

1、口服导泻药:如口服果导片。效果显著,但是一旦停药会明显继发便秘,治标不治本。

2、肛门注入药物:如开塞露。注入开塞露并结合腹部穴位按摩,效果显著,但是如果经常使用,敏感性就会变差,长期依赖开塞露,排便会更困难。

土方法一:用肥皂用小刀削成指尖大小,头部尖圆。成形后,同样用手指将它缓慢地塞进肛门内,大概几十秒到1分钟便产生便意和排便。这种方法常会刺激肛门。或者饮服花生油, 6个小时后粪便会软化而排出,若嫌之太慢,可从肛门注入。

土方法二:将老生姜削成手指样,常3~3.5厘米,用纸包好,煨热去纸,涂上麻油,慢慢塞入肛门。适用于舌淡红、食欲不佳、手足发凉、小便清利等寒症便秘。

绝招二:民间验方

1、番泻叶:每日1~3克,沸水浸泡、当茶饮用,服后3~4时即缓下通便,本法简单方便,效果满意。若能结合多饮水、多食蔬菜、水果效果就更好。禁忌大量(10克以上)服用。但长期使用番泻叶可导致大肠黑变病,故不宜长期使用。

2、炒决明子:先将10~15克决明子捣碎,水煎10分钟左右,冲入20~30克蜂蜜搅拌服下,每晚1剂,或早晚分服。

3、黑芝麻泡糯米:黑芝麻500克,糯米250克。先将黑芝麻炒熟,糯米炒至黄色,混合研成粉末备用。服法是每次取药粉1汤匙,加白蜜半汤匙,空腹时用开水冲服,每日一次。本方适用于习惯性便秘,产后及热性病后期便秘。

绝招三:着重预防

1、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腹肌和其他排便肌的功能,保持肠的正常蠕动。

2、有便秘史者,多吃些如韭菜、青菜、芹菜、菜心等蔬菜,或熟甘薯、马铃薯、芋头、黄豆等粗杂粮,香蕉、木瓜等水果也不错。避免吃辣椒、酒类、口味浓重的菜式以及油炸类等食物。

3、 精神舒畅,定时排便。最好养成每天早晨排便的良好卫生习惯。因为早晨粪便中所含水分比较多,易排出。

4、多喝开水。有人认为每天早上喝一杯开水,或淡盐水,或蜜糖水,使肠腔内保持足够软化大便的水分,对保持肠道通畅有帮助。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支招:十大美食有效治疗预防便秘

上班族们生活不规律,经常熬夜,所以便秘是上班族之间常见的问题,便秘严重影响上班族们的工作和生活,而解决便秘最好的方法就是清肠排毒。清肠排……详细>>

大战便秘食物 赶走便秘轻盈瘦无忧

让你轻松赶走便秘,轻盈瘦无忧,大战便秘的饮食有:奇异果、香蕉等水果;竹笋、牛蒡子等蔬菜;乳酸菌;水溶纤维等。 详细>>

警惕四大不良习惯 远离便秘

便秘不算病,一般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便秘问题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而且让人难以启齿。俗话说“大便不通心事重……详细>>

便秘的积极预防和科学治疗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教育的普及,人们的保健意识都在增强,在这里我们提出一种观点一种理念,即重视吃,又不能忽视拉,重视补又要重视排,……详细>>

预防便秘有妙招

便秘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症状,大部分人常常不去特殊理会,认为便秘不是病,不用治疗,但实际上便秘的危害很大。便秘的“报警”征象包括便血、贫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