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不熟香蕉加重便秘 便秘患者应该怎样调理身体?

2014-09-18 09:22:27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导致很多人生活一点规律都没有,尤其是一些年轻人,晚上不想睡造成不想起,长期的熬夜不仅会导致便秘情况的产生,而且对于健康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一定要积极的调理自己的身体,健康的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吃不熟的香蕉会导致便秘加重

香蕉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其很大一部分不会被消化和吸收,但能令粪便的容积量增大,并促进肠蠕动。

同时,香蕉的含糖量超过15%,且含大量水溶性的植物纤维,能引起高渗性的胃肠液分泌,从而将水分吸附到固体部分,使粪便变软而易排出。

不过,这些作用只是熟透的香蕉才具有的,没熟透的香蕉可能会起到反作用,它含有较多的鞣酸,比较难溶,且对于消化道有收敛作用,会抑制胃肠液分泌并抑制其蠕动,如摄入过多就会引起便秘或加重便秘病情。所以,如果香蕉没有熟透,是不能用于润肠通便的。

便秘有哪些常见的症状呢?

1、便意少,便次也少:

此类便秘可见于慢通过型和出口梗阻型便秘。前者是由于通过缓慢,使便次和便意均少,但间隔一定时间仍能出现便意,粪便常干硬,用力排便有助於排出粪便。而后者常常是感觉阈值增高,不易引起便意。

因而,便次少,而粪便不一定干硬。对这些患者可试用膨松剂或渗透剂,增加粪便含水量,增加软度和体积,刺激结肠蠕动,也能增加对直肠粘膜的刺激。同时应定时排便。

2、排便艰难,费力:

突出表现为粪便排出异常艰难,也见于两种情况,以出口梗阻性便秘更为多见。患者力排时,肛门外括约肌呈现矛盾性收缩,以致排便困难。这种类型的便次不一定少,但费时费力。如伴有腹肌收缩无力,则更加重排便难度。

第二种情况是由于通过缓慢,粪便内水分过多被吸收,粪便干结,尤其是长时间不排便,使干硬的粪便排出异常困难,可发生粪便嵌塞。这类便秘也可试用膨松剂或渗透剂,使粪便变软,便于排出,有时需结合灌肠治疗。如粪便软化后依然难以排出时,则提示为出口梗阻性便秘。这一类患者需要指导排便方式,必要时进行生物反馈治疗。

3、排便不畅:

常有肛门直肠内阻塞感,排便不畅。虽频有便意,便次不少,即便费力也无济于事,难有畅通的排便。可伴有肛门直肠刺激症状,如下坠、不适等。此类患者常有感觉阈值降低,直肠感觉高敏,或伴有直肠内解剖,如直肠内套叠以及内痔等。

个别病例的直肠感觉阈值升高,也出现类似症状,可能与合并肛门直肠局部解剖改变有关。这部分患者的治疗需要提高感觉阈值,减少排便次数,治疗肛门直肠局部病变,如痔源性便秘的局部处理。

便秘患者怎么调理身体?

规律运动

便秘有可能是因为腹肌或者膈肌无力造成的,而规律的运动正可以改善这一情况。运动能够同时给肌肉做按摩运动,增加血气的流通速度,加强肠胃的蠕动,有利于粪便的排出。比较适合的运动有慢跑、游泳、散步等。

正常作息

便秘的原因之一是肠胃缺水,缺乏润滑性,才使得粪便排泄不出来,而睡眠不足正是身体缺水的一大原因。规律的生活、充足的睡眠有利于促进体内的排毒。对于长期坐着及使用脑力工作的人群来说,充足的睡眠才能保证大脑休息,保持心情愉悦,改善肠胃调节絮乱的情况。

按时如厕

很多人都是在有排便感觉的时候才会上厕所,可是定时排便才是最健康的方式。人体的生物钟不只是在肝脏,还在肠胃上。你可以根据自己的空闲时间选择固定上厕所的时间,时间一久,每到那个时间点肠胃就会反射性地有排便的感觉,及时将废物排出体外。这不仅让自己避免上厕所不方便的尴尬,还能改善便秘的困境。

注意饮食

便秘的人应避免时常饮用饮料,应以白开水作为解渴首选,同时也可以加一些绿茶、甘菊等降火清毒的花草茶。在三餐方面要尽量避开辛辣高热量的食物,而是用含有丰富纤维的蔬菜水果,还可以多吃五谷杂粮。纤维素是不能会被人体所吸收的,它在体内的工作就是促进肠胃的蠕动,加快对废物的排泄,所以当然也是便秘的调理益品。

假如患有了便秘千万不要忽视便秘对于身体健康的影响,一定要及时的进行调理,争取早日改善便秘的状况,这样能够避免便秘给身体健康带来的危害。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香蕉加重便秘?便秘的缓解方法

大多数人都认为吃香蕉就可以有效的缓解便秘症状,可是殊不知吃错香蕉不仅不会缓解便秘,反而会使便秘的症状更加严重,这是为什么呢?既然如此,究……详细>>

香蕉是能治便秘还是加重便秘?

因此可以说香蕉是能治便秘还是加重便秘,这得看你吃的香蕉之中是否含有鞣酸,简单的说来就是吃的香蕉是经过催熟的还是自然成熟的。这里建议日常如……详细>>

硬香蕉吃多反而加重便秘

吃烂香蕉对便秘有效,千万别误解成是吃腐烂的坏香蕉。这里的烂香蕉是指熟透得发软的香蕉,而且只又熟透的软香蕉才具有治便秘的功能。不太熟的硬香……详细>>

孕妇便秘不可忽视 应该如何调理

孕妇便秘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原因主要是孕妇孕期本身激素分泌也会使胃肠蠕动减慢,加上饮食太过精细,就有可能导致便秘。孕妇便秘要注意饮食与……详细>>

便秘应该怎么调理才好呢? 这样做再也不会便秘!

在现实生活当中,相信很多人都有过便秘的经历,不管什么年龄阶段都有可能会出现便秘。偶尔出现一两次便秘,并不会对身体造成多大的危害,但是长期……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